基耶利尼自传风波:当面称兄道弟 翻脸出书骂街?

沈天浩05-11 08:3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恶汉梅洛惹人厌,天才巴神欢乐多,正如意大利足坛数不清的争议和八卦,这早就不是新闻,也从来算不上新闻。然而对昔日队友的刻薄臧否,出自尤文和国家队双料队长基耶利尼口中,还是让人有些意外。此前,他是队友心中的称职队长、球迷眼中的“圣乔治”、媒体也竖起大拇指的高知球员典范。一个多月前,基耶利尼刚刚因为“减薪事件”中的长袖善舞,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球场以外的才能与魅力。然而上一次的赞誉有多齐声,这次的争议浪花就有多大。

反常态,基耶利尼猛开炮

背景事件是基耶利尼在《共和报》接受的一次采访。尤文队长的新自传将在本月12日于意大利各大实体书店上架,球员本人也顺理成章地在主流媒体上做做宣传。这本《我,乔吉奥》包括部分抓眼球的争议内容,批评了基耶利尼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两名前队友:巴洛特利和费利佩·梅洛。

自传里写道,巴洛特利是个消极的人,对团队缺乏尊重——2013年的联合会杯对阵巴西,“巴神”在各方面对球队毫无帮助,简直该打耳光。看起来,自传的内容甚至不是单纯的对事不对人,因为尤文队长写道:“有人觉得他是世界前五?我从来没觉得他可能成为世界前十、或者前二十。比这还差的是梅洛,和他在一起总是会吵起来。我甚至和俱乐部管理层说过:这是一颗坏苹果。”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名当事人也迅速作出回应。显然,梅洛被气得不行:巴西人先是通过《米兰体育报》表示,自己效力尤文期间,从未对任何人和俱乐部缺乏尊重,也不知道基耶利尼开喷,具体针对的是什么事情。梅洛“杀人诛心”:他要给巴洛特利耳光?我在加拉塔萨雷期间,倒是曾经在欧冠给过他的尤文几个耳光,将他们淘汰出局。或许他还记恨2009年的联合会杯,当时我在的巴西队3比0战胜意大利,最终捧杯。国际赛事中,他什么也没赢到过。”当天稍晚,梅洛又接受了国米新闻网的采访,重申自己一颗蓝黑心,并反问,自己和基耶利尼在都灵城共事两年,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谈,一定要背后说坏话?

站刺头or队长?舆论倾斜

比起梅洛引战式的回应,巴洛特利更加掷地有声:“从2013年到现在,你有很多机会可以和我交流,但你没有这样做。谁知道你日后,又会如何评价今日并肩的队友?你是个奇怪的队长。如果这样才是榜样,那我宁愿不变成如此。对于国家队的蓝衫,我从来没有过不尊重。”巴洛特利的弟弟嘲讽道:“真奇怪,他见到你的时候可是称兄道弟。”并贴出两张图片,里面基耶利尼与巴洛特利其乐融融。

巴洛特利指出的这个点,确实让尤文队长理亏。毕竟,两人在国家队共事数载,俱乐部交手无数,又在同一个圈子里,真要说两句真心话,不怕没有机会。基耶利尼的前队友托尼,也在当晚与另一名宿维耶里的连线中表示,写书需要吸睛,加些料可以理解,但基耶利尼没能当面把话说清楚,确实是个遗憾。要知道这几年间,基耶利尼不是没有和媒体聊过巴洛特利:就在2013年联合会杯后不久,当年10月的一次国家队集训,他就对媒体表示:“这是巴洛特利的意大利队,并将一直是他的球队。”从中听不出任何抱怨,更让人难以想象7年后的今天,基耶利尼在自传中突然的开炮。

即便如此,托尼同时表示,如果基耶利尼这么说了,那说明巴洛特利肯定还是做了错事。巴神在2012年欧洲杯上的亲密搭档、另一个刺头卡萨诺,谈及此事时则突然软化了态度:“基耶利尼是圈子里最聪明、最正直的人之一,如果他这么说,肯定自有其道理。”一边是德高望重的双料队长、未来高管,一边是刺头、异类、陨落的天才、意甲的过客,这场舆论战的天平,从一开始就必然是倾斜的。球迷声音中,尽管“反尤文阵营”毫无悬念地猛烈开喷,但也有不少人站在基耶利尼这边:所有人都知道巴洛特利和梅洛是个什么德行,怪就怪在基耶利尼太有种,替我们把不敢说的话说了出来。

巴洛特利蓝衫往事

巴洛特利是否无愧于曾经身披的蓝衫? 2012年欧洲杯杀进决赛,“超级马里奥”堪称首功之臣。而基耶利尼批评里指向的那场联合会杯,意大利2比4负于巴西,尤文后卫还在比赛中打入一球,一度缩小了差距。那场比赛,巴洛特利打满全场,一个脚后跟助攻让贾凯里尼打入世界波,而基耶利尼的门前推射,也有巴神的贡献。那个精彩的脚后跟助攻,直接导致巴洛特利受伤,并在赛后提前返意。赛后,巴洛特利接受采访,表示被迫提前离队让自己非常受伤,“感觉像个失败者”。这怎么也不像规避责任的态度。基耶利尼可能意指某个事件,外人无从得知也不应置喙,但批评当场的蓝衣9号寸功未立,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次年的巴西世界杯,意大利队小组出局,队长布冯随后表示,只要踏上球场,就要有“应该做到”的信念,“想做”或是“以后要做”是不够的;中场股肱德罗西更是发飙:“如果有人没有感受到相同的责任和激情,那他最好呆在家里”——这样的言论,被广泛认为直指巴洛特利。很多球迷的反应则更激烈:“马里奥:问题只有一个,你根本不是意大利人!”

 “为什么总是我?”

在意大利出生、长大、持有身份证的巴洛特利,当然是如假包换的意大利人。然而巴洛特利因为自己的肤色、成长经历和个性,始终没有摆脱“异类”的标签。在意大利足坛遍地皆是的口水战与舆论攻势里,他是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板,最容易被群起而攻之的对象。巴西世界杯后,彼时尚不满24岁的巴洛特利告别国家队,一别就是4年,成了最大的输家。斗转星移,“巴神”在本赛季初来到家乡球队布雷西亚,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被主席切利诺数番敲打、直言失望——球队主席如此猛烈地贬抑一位在队球员,这样的情况,你在别处见过吗?

“为什么总是我?”2011年那个著名的进球庆祝标语,很不幸地成了巴洛特利日后职业生涯的写照。巴西世界杯后的一两年,意大利人非常喜欢谈论巴洛特利,对于他烂事儿不断、挥霍才华,始自痛惜,终至痛恨,似乎国家队和整个意大利足球的不济,都和这一个体脱不开干系。种种原因,这位国米青训出品的“黑维耶里”,远未能达到当初的预期,但他究竟承担了多少不必要的骂名,他的不成熟在多大程度上被夸大,而整个意大利足球界这样的姿态和声音,对于他最终流于平庸,又应该承担多少责任?无论是庙堂之上“敲打”过他的功勋球员,还是酒吧里、屏幕前那些为他义愤过的普通球迷,都不会告诉你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