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季后赛马刺最后一搏!波波维奇活到老学到老

罗珂05-11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我们所有努力的目标,就是重返赛场,尽量为联盟和球迷们创造最好的观赛条件,这是我们全体都认定的事情。”马刺CEO布福德日前接受媒体线上访问时说的话,听上去很是诚恳。

2019-20赛季在因新冠疫情无限期暂停之前,对于马刺并不是一段美好记忆。这支自1997-98赛季以来从未缺席季后赛,并且先后5次夺得NBA总冠军的球队,只能暂以27胜36负的成绩排名西部第12位,落后第8名灰熊4个胜场,连续第23年打进季后赛几乎成了奢望。对于这个几乎注定要以失败做注脚的赛季,他们还有什么可留恋的?面对视频沟通以及未来可能的全封闭训练、空场比赛,年过七旬的波波维奇能够适应吗?

最大挑战:让波波维奇开视频会议

作为在NBA打拼多年的老江湖,布福德坦言,他也从未经历过眼下这样的事。“在NBA过去的历史中,也会有出现停摆的时候,但那期间球员们还是可以约着一起打打球。可如今球队这帮家伙,有许多人已经两个月没有踏入篮球馆半步了。不仅仅是我们队这样,整个联盟都是这样。”

于是,即便是看起来行事风格最老牌的马刺,也不得不开始接受新鲜事物,“云训练”、“视频课”已经成了这段日子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马刺球员或在车库,或在后院,或在私家健身房里练力量练球技,而几乎每一天,训练师安东尼·法尔索内都会通过网络,给他们提供建议意见,指导对方进行下一步力量体能技术训练,以求尽量保持他们的体型和状态。而这一切的目标,就是希望球员在复工后能够尽快找回打球感觉。

当然,篮球不是个人运动,作为水平最高篮球赛事的NBA更需要球员全力以赴才能取胜,光靠在家训练显然达不到强度。“大家都非常希望能够重返球场,练练运球什么的。”但是,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复工时间。

就在爵士中锋戈贝尔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导致NBA决定无限期暂停2019-20赛季的前一个晚上,马刺刚刚在主场119比109击败得州宿敌独行侠。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们在离开球馆挥手致意微笑告别时,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是他们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最后一次见面,而且这个分别日期还要继续增加。

当时,没有人会想过NBA的2019-20赛季会就此夭折,因为那意味着多达数十亿美元的天价损失,马刺上下也相信,联盟会想方设法让比赛以任何可能的形势重启,甚至将所有球队集中到一起,以没有球迷到现场的极端形式尝试打完这个赛季。但经过4月的“观察期”,至今仍然没有好消息传来,也不知道NBA到底是继续原有赛程,还是缩减常规赛,或是直接开打季后赛,甚至打缩减版的季后赛。

“除非我们能够确定周边环境足够安全,否则确定采用怎样的方案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布福德说,他能够理解联盟的谨慎态度,“我们知道大家都想念体育,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打比赛,这是我们会全力以赴去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被布福德称作“把人逼疯的时期”,作为NBA过去20多年最稳定的球队,马刺也在寻求新方案,除了为球员提供服务,还要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幸好,绝大多数球员在没有比赛可打的日子里,还是选择留在圣安东尼奥居家隔离,只有极少数人去了其他城市的居所,因为那里的训练条件更好。

布福德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停赛这两个月时间里,马刺管理层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让主教练波波维奇用视频软件开会。“这个老家伙。”他嘟囔了一句。

最后希望:分离让球队更团结

此前NBA官方宣布,希望各支球队在符合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在5月8日可以重新启用球队训练设施供球员使用。和美国许多州相比,得克萨斯州的疫情状况还不算严重,所以上个月底州长已经宣布“居家令”在4月30日到期;不过州长同时宣布,酒吧、健身房等室内场所仍然要暂时歇业。

看起来,马刺并没有想做出头鸟,布福德也表示,让马刺成为首批返回训练场训练的球队之一,暂时还不在他的日程规划中。“眼下我们更关注的,是准确获得我们需要的信息,为球员提供最好服务。”他认为,恢复训练也不急于一时,让彻底在家呆了两个多月的球员找回比赛状态,需要的时间绝不可能是几天甚至十几天,尤其像埃尔德里奇、盖伊、贝里内利这样三十多岁的老将。“我想这帮球员里,此前没几个有两个月不去健身房的经历,我们不可能在短短十天里让球员拥有绝对安全的打球场所,”

对于马刺这样的小球会,复工对他们而言有着巨大经济动力,哪怕没有主场球票收入,电视转播费用也非常重要。据布福德介绍,球队在疫情期间没有解雇任何一名全职员工,同时按照常规赛完成的标准支付了兼职员工和小时工的薪水。所以,他们需要收入来填补亏空。不过布福德强调,他绝对不会用任何人的健康做赌注。

布福德也相信,隔离不会隔断马刺所有人的联系,如果条件允许,这支球队仍然会向季后赛发起最后一波冲击。“当你某晚还打了一场比赛,第二天就只能呆在家里,这样的分离让球队内部更加团结一致。”

马刺之音盼再发声

比尔·兰德,此前超过15年时间里,马刺球迷已经习惯了听他的声音。从此前的福克斯体育网到如今的马刺电视台,解说员兰德见证了马刺后三个总冠军。但他从来没想过,自己居然能够拥有如此悠长的一段“假期”。

当地时间3月11日晚,兰德正和家人在外面的餐厅吃饭,他的电话响了起来。“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尽量不玩手机。”兰德说他本来不想理的,但很快发现这是不可能的,“半分钟后,手机发疯似的震了起来。”当听到戈贝尔感染新冠病毒,NBA宣布暂停所有比赛后,从餐厅回到家的兰德意识到,自己可能很长时间都没法再解说马刺比赛了。

“事情来得太突然,这和有人通知我‘周末我们要停播’可不一样。”兰德感慨道。

除了兰德,马刺球迷还会通过电台收听比尔·斯库宁的解说,也有人喜欢听保罗·卡斯特罗的西班牙语解说。可过去的两个月,这些声音都消失了。和球队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他们除了等待赛季重启,别无他法。“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非常困难,因为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在场边和大家相聚,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停赛期间,你会愈发想念那些同事。”

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解说员怎样生活?兰德说,遛狗和看报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偶尔还会去援交球场打高尔夫球。原定的常规赛收官战马刺对鹈鹕那晚,兰德和妻子只能在家里看了整晚美剧《黑钱胜地》。尽管那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但他别无选择。“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发自内心喜欢这份工作,并且会珍惜每一分钟。这是最好的工作,你有和最好团队合作的机会,现在它没有了。”兰德说。

就在同一晚,斯库宁也待在家里,看了一部传奇吉他手罗伯特·约翰逊的纪录片。他说自己会利用这段时间,提前动笔写一本关于体育明星轶事的回忆录。“就当消遣了。”

这些多年转播解说马刺比赛的人,由于经常一起出行,到了客场一起吃饭,关系非常亲密。无法相见的这段时间,他们也会开电话会议,彼此问好聊天。通过摄像头,他们看到了同行与工作中截然不同的状态,比如素来以冷静著称的评论员,也是马刺前球员肖恩·埃利奥特,就是躺在床上边喝咖啡边和大家说话的。

兰德说,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重新坐在麦克风前,将自己的声音送到千万球迷耳朵里。虽然没人知道这个愿望什么时候成真,但他坚信总有成真的一天。“你只希望一切回归正常,无论新环境是什么样的,但人们过得总会比现在好,你也可以放心做自己的工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