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教练数次接近登陆NBA 科比勒布朗都曾邀其加盟

季孟年05-11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1980年,迈克·沙舍夫斯基接过了杜克大学篮球队的教鞭。从那时起到现在,老K教练一直都在杜克蓝魔队执教,期间5次拿下NCAA的全国冠军。即便他从未执教过NBA球队,但老K教练依旧堪称是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K的教练生涯当中,他其实有那么几次接近成为NBA球队主帅的机会。但最终,他总是和这个世界最高水准的篮球联赛擦肩而过。现如今,已经72岁的老K教练对于执教NBA球队的兴趣已经越来越淡。他认为,大学篮球更为纯净的竞争环境,才是最令自己神往的。

早在1990年,老K教练便获得了前往NBA执教的机会。当时,他也一度为这个邀约而感到心动。戴夫·加维特当时是凯尔特人队的运营总监,他非常希望老K教练能够前来波士顿,带领这支传统豪门走上重建之路。沙舍夫斯基表示,当时一切都已经很接近达成协议,但最终他还是留在了杜克。

老K教练另一次和NBA擦肩而过是在2005年,汤姆贾诺维奇因为身体原因卸任了湖人队的主教练。湖人队的当家球星科比在当时向沙舍夫斯基发出了邀约,希望他能够前来洛杉矶执教。这一次,老K教练同样萌生了前往NBA执教的念头。不过最终,他还是没有与湖人队签约。紫金军团最终选择重新和菲尔·杰克逊签订合同,沙舍夫斯基继续回到杜克大学进行执教。

此外,在2003年比利·金掌管76人队的时候,老K教练也曾经受到了邀约。但最终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了,他并没有离开大学校园。

在沙舍夫斯基看来,1990年没能执教凯尔特人,2005年没能前往洛杉矶是令他稍稍有些遗憾的事情。可值得一提的是,在90年与凯尔特人擦肩而过之后,杜克蓝魔队立马在91、92达成了两连冠。在2005年无缘紫金军团之后,老K则是得到了执教美国男篮的机会,并且带领球队在2008、2012和2016三届奥运会上夺金。

因此,即便他始终未能踏足NBA,但沙舍夫斯基内心也不会有太多的遗憾。“1990年时我没去执教,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赢得了2个全国冠军。而2005年,我还是没有接受邀请,但几个月后,杰里·科兰杰洛给了我机会,让我作为国家队(永久)的主教练。而且我做这个已经11年了,可以说,我有了自己没去执教NBA的解决方案,我很开心。”老K教练说道。

其实在过去的这几年,已经时不时会有消息传出,有球队愿意邀请老K教练来NBA担任主帅。勒布朗·詹姆斯甚至曾经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够在NBA被老K教练所执教。但最终,这位杜克大学的功勋主帅一直都没有离开校园。

随着老K教练年纪的增大,他离开杜克去执教NBA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一方面,他在杜克大学的薪水并不比很多NBA一线教练低。更重要的是,老K教练似乎非常享受在大学执教的感觉。

“我很幸运,如果你是一个成功的教练或生意人,那肯定会遇到很多机会。当机会出现时……我爱杜克大学,也喜欢大学篮球。我喜欢在大学的环境里工作,这周围都是很棒的人,而且不仅仅是在体育届,甚至这已经被证明过很多次,里面是非常纯净的。”老K教练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