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解散时间线:与万通拉锯两月 残喘1年半终退出

风清扬05-12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从去年1月10日完成更名,上赛季一波三折地保住中超资格,到今年3月初公布0元转让俱乐部全部股份,万通欲接手但终极谈判没能成功,再到如今正式退出中超。天津天海是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中国足坛的焦点球队,该队的生存状况几度反转。16个月的痛苦挣扎后,这桩闹剧终于画上句号。对于天海来说,退出或许也是一种解脱。

权健崩盘 天海勉强保级

2018赛季还历史性杀进亚冠八强的天津权健,因为投资方权健集团去年年初深陷传销门事件,无力继续维系俱乐部的运营,只能由天津市足协托管一年。去年1月中旬,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天津天海俱乐部,经历了球员的变动,加之资金有限,不得不送走薪酬高昂的韩国名帅崔康熙,这支此前的一线强队摇身一变,踏上了保级旅程。

上赛季的天津天海一路磕磕绊绊,3连败开局后,直到第7轮才从申花身上拿到首胜,但此后,天海再次跌入低谷,接连不敌富力、国安以及卓尔后,土帅沈祥福交出了帅印,取而代之的是崔康熙的前助手、执教经验有限的韩国教头朴忠均。但朴忠均的接手没能扭转天海沉沦降级区的命运,球队的联赛不胜一度长达11场,更有长达8轮时间在积分榜垫底。

10月份,朴忠均下课,天海再次换帅,取而代之的是前国足铁闸李玮峰。李玮峰接手后的5场比赛,天海拿到7个积分,从武汉卓尔及大连一方身上拿到难能可贵的两场胜利,最终,天海以4分的优势压倒深足,颇为幸运地保住了中超资格。能够在多达两位数场次连续不胜的情况下保级,天海与其说是自救成功,不如说是保级对手深足不争气。

有出无进 天海苟延残喘

然而,保住顶级联赛资格的天海仍然只是苟延残喘。今年年初,原本照常冬训加筹划引援的天海再次遇到困难,网曝该俱乐部遭到举报,可能退出中超,加之前外援莫德斯特追讨高额赔偿金,让天海更加雪上加霜。天海在休赛期送走吴伟、郑达伦、裴帅等多名球员,一线队减员到18人,且在中超冬季转会窗口关闭时没有任何新援补充入队。

进入3月份,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并未给天津天海仅剩的球员注册,虽然球员如期在天津集中恢复训练,但持续得不到资金注入的天海俱乐部还是在3月5日发布公告,拟对外零元转让该俱乐部的全部股份,并在该月9日向包括球员及教练在内的俱乐部员工通报了球队的实际状况。随后,天海球员集体发文,向天津市体育局及天津市足协求助。

万通接手失败 无路可走终退出

陆续有几家企业跟天海俱乐部进行接洽,3月13日,天津天海发布消息,称与万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转让协议,但其实双方签订的只是一份意向协议,万通并没有真正接手,而是在等待中国足协给予天海中超准入资格,才考虑正式打款。

4月初,中国足协特意为此事召开问询会,并在问询会结束后进行了投票,投票的结果是绝大多数人不支持万通收购天海,问询会结束后,万通方面宣布放弃对天海的零元收购,但愿意以赞助商的身份支援天海一个赛季,投入总额达到2.5亿的资金。

然而,万通许诺的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天海的准入资格申请陷入僵局,国际足联要求天海支付莫德斯特青训补偿的裁决信件如期而至,更让俱乐部变得风雨飘摇。4月下旬,球员的欠薪已满4个月,部分球员向俱乐部发出律师函,要求通过仲裁恢复自由身。虽然中国足协方面透露从未给天海俱乐部设置障碍,也有消息称天海有望在5月初成功获得新赛季的中超准入资格。

5月初,天海俱乐部迟迟没有递交准入材料,这让中国足协的耐心逐渐耗尽,与此同时,天海与万通的谈判在5月8日最终以破裂告终,由于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其他投资商,俱乐部没有足够的运营资金,新赛季留在中超彻底无望。5月11日,天海正式向中国足协递交了退出中国职业联赛的申请书,俱乐部正式进入善后处理工作阶段,随着中国足协最后接受了天海退出的申请,天海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短暂的存在就此结束。

文/风清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