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政府扫清政策障碍 英超重启仍然困境重重

刘川05-12 0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上周日傍晚的首相电视讲话中,鲍里斯·约翰逊并未提及和体育赛事相关的任何信息。不过英国政府在周一下午确认,大型体育赛事的重启不得早于6月1日,而英媒也随即将其理解为政府正式为英超的复赛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但是英超现在真的能按联赛方原先规划的时间表在6月初复赛么?

按照英超方面的原计划,他们希望在6月12日正式重启联赛。如今得到了政府方面的政策支持之后,他们还有1个月的时间筹备重启事项。这看上去好像绰绰有余,但是其实现在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因为在这之前,欧足联给各国联赛设置的提交重启方案的最后期限是5月25日,而要想让球员赶上现有的复赛进度表,各家俱乐部最晚必须让球员在5月18日恢复正常的系统训练。这意味着英超必须在本周之内完成所有最后的协调工作。

而在周一的例会之后,本周英超方面还有3次重要的会议。其中周三职业球员和教练的工会会对各自的会员就重启联赛所涉及的医疗问题收集反馈信息。5月14日的周四则是异常忙碌而又至关重要的一天,英超和足总在当天不仅要和政府汇报自己的重启计划和执行进展,英超方面还要分别和两大工会就各自的反馈信息进行研究,看能否获得球员和教练方面的支持,还是需要进一步修改现有重启计划中和检测及隔离相关的措施条款。

不过现在最大的难题并不在这些繁冗的会议流程,障碍仍然来自英超内部的严重分歧。在5月11日当天20家俱乐部代表参加的这次例会当中,联赛依旧没有达成任何建设性的共识。英超还是没有说服所有俱乐部认同自己现有的重启计划,以至于英超的首席执行官马斯特斯已经公开警告所有俱乐部,国内和海外转播商都已经向联赛提出了转播费退款的请求,现在所有俱乐部的退款总额已经达到了3.4亿英镑左右。而如果联盟无法就重赛迅速达成一致的话,转播商还会按照合同向英超所有俱乐部提出更高的索赔要求。马斯特斯本人甚至之前曾做过估算:如果英超最终无法按期完成剩余的赛程,各家俱乐部的总经济损失将至少达到10亿英镑。

因此在周一的例会上,马斯特斯一直在强调各家俱乐部尽早同意重启联赛的重要性:“我们今天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同状况,对今后的远景进行了分析。这其中既包括大家能按时踢完剩余的联赛场次的状况,也包括联赛被彻底腰斩的可能。不管哪种情况发生,俱乐部的收入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在现在已经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了。”

英超现有的重启计划出炉于半个月之前,因此不少俱乐部认为现在疫情方面的变化并没有体现在这份重启计划当中。而当时政府最大的顾虑是俱乐部无法约束自己的一些球迷,会让他们在比赛期间在球场外出现群聚现象,直接违反政府在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不过现在不少俱乐部表示自己通过和球迷协会的商谈和疏导,能够控制这类现象的发生。同时也有人指出,即便比赛在中立球场进行,但是仍然不能保证球迷不会自发聚集:要知道以往即便是在转会窗口出现重量级的压轴交易,都会有球迷跑去球场或者训练基地附近聚集,而那里也同样没有任何组织活动。如果不事先和球迷群体宣讲和沟通的话,你根本无法阻止和避免他们聚集,这和是在主场还是中立场地比赛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利物浦市长就在上周表示,即便红军在中立球场夺冠,但是仍然可能有数千球迷会在比赛期间涌向安菲尔德,这对他们而言,是一项仪式。

而马斯特斯则表示这方面政府和英超方面仍然还在持续的进行对话和沟通,随时在更新最新的状况:“我们在疫情彻底爆发之后就一直和有关部门保持着联系,这是一个始终在持续进行中的对话,政府对我们的意见一直秉持着开放的态度。”而媒体则猜测政府可能最后会让警方来评估英超场地的安排,警方会和足球场地安保联合会做出最终决定,在流程上由后者最终给承办剩余赛事的球场颁发相应的安全执照。因此周一这次政府在政策方面的表态,其实并不能解决现在重启联赛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只有当相关协会走完和场地执照相关的手续,英超复赛才算真正进入到正轨当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