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联调整四周跳分值 羽生迎利好金博洋再遇难题?

宫珂05-12 2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5月12日,国际滑联公布2020-21赛季的打分细则以及技术动作基础分值表。相较于本周期过去两个赛季沿用的打分细节,此次国际滑联在跳跃基础分值和执行加分(GOE)评判方面再作明显调整。

在这份全新的技术动作基础分值表中,后外结环四周、勾手四周跳两种跳跃的分值变动虽只在上下0.5分之间,但却足以对花滑界产生较大影响。在修改过后,后外结环四周跳、菲利普四周跳和勾手四周跳的基础分值均为11分,而在本赛季之前,这三种跳跃的基础分值则是递增的,也恰好符合这三类跳跃的技术难度状况。但如今,勾手四周跳“最难”的名号反倒被一纸文件提前剥夺。

如果回归到比赛语境中,那些掌握了勾手四周跳的选手自然会受到不小影响。可以完成五种四种跳的陈巍在面对其他对手时难度上的优势有所缩水,自出道起便以勾手四周跳为杀手锏的金博洋同样也面临不利境地。但两者情况不同的是,在现行GOE上下浮动范围为5分的情况下,基础难度高对跳跃质量更好、能够得到更多GOE加分的陈巍来说更像是锦上添花,即使勾手四周跳分值缩水,只要陈巍仍能保持过往两个赛季的稳定状态,他依旧可以拿到高分。但近两个赛季状态起伏不定的金博洋则想要通过跳跃拿下更多分数则显得愈发艰难,无论是勾手四周跳分值下调,还是此前推行的GOE打分因完成情况细化都对他来说弊大于利。不过,在勾手四周跳分值下调的情况下,金博洋或许无需过于执着于“死磕”这一跳跃,适时调整自己的跳跃计划,或许是更为划算的选择。

与勾手四周跳纠缠已久的羽生结弦倒是可以松一口气。平昌冬奥会前他曾经因为这个动作受伤,上个赛季他也屡屡尝试重新捡起这个动作,但现在他再也无需为了让自己难度分追平陈巍而强迫自己完成勾手四周跳。日本名将小冢崇彦在点评此次规则变动时,就直言“羽生结弦会在得分上迎来微弱利好”以及“最终的冠军可能只以毫厘之间的优势胜出”。但小冢崇彦同时指出,竞争大局不会有明显变化。即使跳跃基础分值下降,但本身技术就更为全面的争冠组选手们的地位依旧却因此改变。

除此之外,GOE评分方面继续根据跳跃完成情况细化,落冰时若周数缺失达45度将会被标记q,GOE记为-2,周数缺失少于45度,GOE则记为-1。近几个赛季颇受关注的提前起跳、起跳时“偷周”也被正式列入扣分要求(1到3分)。但作为一个人为评判项目,花样滑冰的打分尺度向来备受诟病,即使规则明确如此,但却操作与执行尺度方面却难以统一。GOE打分细化,是否真正能起到规范跳跃、拉开分数档次的效果,仍需实战比赛验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