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托为何选择发展联盟?未来或成中国男篮劲敌

季孟年05-13 15: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出生于2002年的菲律宾球员索托,本将在今年的秋天进入大学校园。但这位被菲律宾球迷寄予厚望的内线球员,却选择拒绝前往大学深造,而是与发展联盟签约。

与此前高中-大学-NBA这样的道路相比,索托的发展模式非常新颖,一方面可以提前感知职业联赛的强度,一方面又能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个人特训。事实上,不仅仅是他,就连状元秀的热门贾伦·格林也选择在发展联盟历练一年,然后再去参加2021年的NBA的选秀大会。

下个赛季,索托将会与格林成为队友。而这位年轻内线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同样也非常清晰。他非常渴望能够成为第一位登陆NBA的菲律宾球员,并且希望为菲律宾男篮贡献自己的力量。

索托为何要签约发展联盟

与很多国际球员不同,索托在高中时候便已经在美国学习、生活。在与发展联盟签约之前,索托其实也受到了NCAA一级联盟大学的offer。但最终,他却选择了与发展联盟签约。

此前,高中-大学-NBA这样的道路是绝大多数球员的选择。但现在,一些年轻人另辟蹊径,愿意先在发展联盟打一年的球,接着再去参加NBA选秀。一方面,球员们可以利用这一年的时间,根据自己的优缺点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人特训。另一方面,发展联盟的薪水也是吸引他们签约的关键。

塔图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便说道:“如果当年在发展联盟打球一年可以赚50万,我是绝对不可能前往杜克深造。”

除了经济层面的元素之外,很多球员对于大学的培养机制也有些不是那么认可。尤其是一些国际球员,在大学里面他们很难得到教练的信任,上场打球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可在发展联盟效力,球员们会自由不少。更重要的是,还能提前感知职业联赛的对抗与节奏,针对自己的不足来进行补强。

索托是一位优缺点很明显的球员,他的身高到达了2.18米,臂展条件还非常不错。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协调性很好,技术也非常细腻。可是,这并不意味着索托完全没有缺点,

NBA国际篮球精英计划高管克里斯·艾伯索尔在评价索托的时候这样说道:“从其年轻和身材看,他的技术已经相当出色,脚步和持球都很棒,对手很难防住他。而在防守端,他的优势在于球商高,总能出现在正确位置,干扰对手的投篮,也不太吃对手的假动作。”但是,索托也遇到了和当年周琦一样的问题。

“为了发掘自身潜力,索托还得继续增强力量,提高身体素质,他需要再接再厉。这样,他就能有更大的竞争力,对比赛的影响也更大。”艾伯索尔说道。

接下来的这一年,对于索托来说非常重要。仅就现如今索托的个人能力来看,他与NBA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如果能够在未来一年针对自己的弱点取得进步,索托进入NBA的概率或许还能被提升不少。

菲律宾未来是否会成男篮劲敌?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男篮在亚洲一家独大早已经成为了历史。未来几年,随着易建联的逐渐老去,中国队在亚洲的统治力会逐渐有所下滑。近邻日本会在接下来一两年内对中国发起强有力的挑战,菲律宾同样也在后面虎视眈眈。

此前的很多年内,菲律宾队的整体实力与中国队一直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即便后来他们成功归化布拉切,但中国队在大赛中依旧能够击败菲律宾。可接下来,索托的崛起却有可能让菲律宾内线的整体实力有着明显的提升。从目前来看,他的整体天赋很难达到NBA等级。可如果这位年轻内线在美国有着不错的发展,未来还是有可能会给中国男篮带来巨大的压力。

当然,菲律宾队真正可怕的还不是他们的本土球员。这支球队历来都有归化美国外援的传统,近几年来从多希特到布拉切再到克拉克森,实力一个比一个强。即便克拉克森没有带领菲律宾队在亚运会上掀起什么波澜,可那场菲律宾与中国的对决,还是让不少人吓出了冷汗。

谈到索托未来有可能进入NBA,克拉克森显得非常兴奋。“我非常希望未来能够在NBA见到索托。”他这样说道。如果在2023年的世界杯上,索托有机会和克拉克森一起联袂出战,菲律宾队的整体实力其实也非常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届时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也会比现如今更强大,且日本和菲律宾都是那届世界杯赛的东道主。如果奥运会晋级规则不改变,菲律宾和日本就是中国男篮冲击巴黎奥运路上的最大两个对手。想要在战绩上压过这两支亚洲球队,这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可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因此,即便索托现如今还在为叩开NBA的大门而努力,但我们必须警惕其他国家在篮球层面上的崛起。与他们相比,中国男篮的后备力量多少显得有些不足,这都会在未来影响中国篮球的整体新陈代谢。

所幸的是中国篮协似乎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并且开始着手青少年篮球的培训。长远来看,中国男篮依旧是亚洲绝对意义上的王者。但是,未来几年是否会再度出现阴沟翻船这样的事情,似乎就不那么好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