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悬案⑫】库里为何会无缘总决赛MVP?

季孟年05-13 2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15年,勇士队一路过关斩将与骑士队在总决赛会师。由于拉夫和欧文的相继受伤,骑士队的整体实力有着明显的下滑。最终,他们以2比4的总比分不敌勇士。

那一年的总决赛,勒布朗·詹姆斯凭借一己之力与勇士血战六场的画面直到现在都依旧令人记忆犹新。当时皇帝场均能够贡献35.8分13.3篮板8.8助攻,堪称是NBA总决赛历史上最悲壮的个人表演之一。在最终的总决赛MVP评选当中,詹姆斯拿到了11张选票当中的4张。但勇士队这边场均得分最多的库里,却一张选票都没有捞着。最终,伊戈达拉成为了2015年NBA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直到现在,这都依旧是不少库里球迷心中最无法释怀的东西。很多人都表示,2015年总决赛MVP的评选,其实是一场赞助商之间的博弈。最终的结果证明,安德玛依旧无法与耐克匹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本期《NBA历史悬案》,我们就将为您探秘那段历史。

库里错过FMVP是千古奇冤?

一般来说,总决赛MVP都会颁发给获胜球队当中发挥最好的球员。何为最好,其实很难有数据可以量化。久而久之,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便会成为总决赛MVP的热门候选。

2015年总决赛,库里场均能够贡献26分,是勇士队得分最多的球员。因此在总决赛结束之后,所有人都认为他最终会从比尔·拉塞尔手中接过MVP的奖杯。在大卫·斯特恩宣布FMVP归属之前,库里还满脸期待,镜头也聚焦在他的脸上。可在斯特恩念出伊戈达拉的名字之后,库里的表情离开变得有些阴郁。

他尴尬的鼓着掌,努力掩饰着自己失望的情绪。从2015年的6场总决赛来看,库里的确显得有些起伏。尤其是在系列赛的第二战,德拉维多瓦限制库里三分球15投只有2中,得分只有19分。可在系列赛首战,是库里的关键得分助勇士赢下了胜利。第四战和第五战,他合计拿下了59分。纵使伊戈达拉也有着不俗的发挥,但很显然库里才是勇士队真正的战术核心。

人们认为伊戈达拉才更配得上最终的FMVP,其核心逻辑在与死亡五小变阵将他推上首发,是球队逆转的关键。另外,在限制詹姆斯方面,伊戈达拉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可在后来詹姆斯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却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在皇帝看来,库里才是最令骑士队头疼的那一个。

“我不认为伊戈达拉当选FMVP是因为防守我的时候做得好,我在总决赛打出两次三双,三次准三双。伊戈达拉当选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勇士队的关键先生。”詹姆斯说道,“但是,库里才是勇士队取胜的最大原因。当他持球的时候,我们必须想办法进行包夹,这让他的队友们得到了空间,这才是勇士队取胜的原因。”

由此看来, 不仅仅是球迷们为库里打抱不平,就连詹姆斯也都认为库里才应该是2015年总决赛的MVP。

赞助商博弈助伊戈达拉登顶

在库里憾失FMVP之后,有关总决赛MVP评选的阴谋论层出不穷。

一种说法是,伊戈达拉拿到了4张选票,詹姆斯也有4张选票,库里则是拿到了3张选票。但后来,有人站出来辟谣表示,最终的投票结果就是伊戈达拉拿到了7张选票当选FMVP,詹姆斯拿到了4张选票,而库里的得票数则是0。

更有人表示,在投票的过程当中,本也有评委想要将票投给库里,但最终大家还是决定将票都投给伊戈达拉。不过,后来NBA的高级副总裁蒂姆·弗兰克对于这样的说法进行了辟谣。他说道:“这绝对没有发生过。在FMVP结果在场上公布之前,没有任何媒体成员,包括参加投票的人,知道投票的结果。结果正如我们所公布的那样——伊戈达拉获得了7票,詹姆斯则是拿到4票(库里0票)。另外,当时两队的球员都有资格获得FMVP(评选资格)。”

很多人都认为,2015年总决赛MVP的投票结果,是NBA历史上最无厘头、最荒唐的。即便伊戈达拉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可他更多还是扮演着皮蓬的角色。有阴谋论者便认为,之所以伊戈达拉最终力压库里成为了MVP,是因为库里的赞助商为安德玛而非耐克。

就在总决赛进行期间,耐克刚刚和NBA联盟达成赞助协议。从2017-18赛季开始,耐克将成为NBA相关服饰的首席赞助商,年赞助金额在4000万美元以上。因此便有人揣测,如果在这个节骨眼赞助商为安德玛的库里成为总决赛MVP,显然对于耐克的整体品牌推广非常不利。

可自始至终,这样的说法也没有什么靠得住脚的证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2006年韦德(匡威)之后,所有总决赛MVP都是耐克旗下的球员。直到2020年,莱昂纳德(新百伦)才打破了耐克旗下球员垄断FMVP的历史。

究竟伊戈达拉力压库里成为总决赛MVP是不是赞助商博弈的结果,或许永远都无法考证了。

无FMVP或成库里一生的遗憾

2015年没能赢下总决赛MVP,这对于库里来说是一种遗憾。但在那个时候,人们都相信勇士队还有机会赢得总冠军,库里自然就还能想办法弥补这一憾事。

紧接着的15-16赛季,库里在常规赛阶段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全票MVP。可在季后赛首轮与火箭的比赛之中,库里却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带伤出战的库里率领着勇士一度在总决赛里面以3比1的比分领先骑士,但最终却被对手逆转。

2016年夏天,杜兰特加盟勇士。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勇士队都拿到了总冠军。在这两次总决赛当中,库里虽然也有着亮眼的发挥,可在比赛的关键阶段,杜兰特的几个关键球给人们留下了太过于深刻的印象。因此,最终总决赛的MVP还是归属了杜兰特。

上个赛季,库里其实也有机会拿下总决赛MVP。他在系列赛第三战单场47分的表现,注定会载入史册。可惜的是,勇士队的球员们一个个出现受伤的情况,最终导致这支王朝球队没能完成三连冠的霸业。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库里曾经说道:“我们的邮箱里还有油,我们的故事还没有走到终点。”但人们都知道,勇士队在未来几年内夺冠的概率已经越来越低。随着库里年纪的增大,争冠的大门正在向勇士队关闭,库里赢下FMVP的可能性自然也就越来越小。

由此看来,2015年没能拿到总决赛MVP,很有可能成为库里一生的遗憾。只是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库里无缘FMVP的奖杯,更不知道他为什么连哪怕一张选票都无法获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