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历经3队“地震”悲情李玮锋咬牙写完天海故事

陈冷05-13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后,李玮锋最终没有等到春天。随着天津天海俱乐部的退出,李玮锋也将无奈寻找自己职业生涯的下一站。这位国内足坛的“实干派”在15年时间里,已经先后在三家俱乐部感受到了“震荡”。面对这样的情况,硬汉李玮锋直言,“这些挫折都会令我更坚强!”

闯荡足坛数十载的李玮锋如今把家安在了深圳,而深足则是李玮锋职业球员生涯的起点。2003年,健力宝集团的到来,让李玮锋得以与李毅、杨晨、郑智成为队友,那支阵容豪华的“皇家健力宝”也拿到了首届中超联赛的亚军。然而因为健力宝集团的经营问题,在问鼎中超后,李玮锋所在的深圳健力宝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

在2005年与时任深足主帅迟尚斌发生矛盾的李玮锋,虽然与队友一起在那一年帮助危局中的深足留在了中超,并获得了中超杯亚军,亚冠联赛季军。但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李玮锋选择了挥别深圳,远走上海滩。

在申花短暂停留后,李玮锋在2008年9月,加盟了恩师朱广沪执教的武汉光谷。而就在当月底,在武汉光谷客场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李玮锋与路姜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后者被主裁红牌罚下。赛后,李玮锋收到了“停赛8场,罚款8000元人民币”的重磅罚单。李玮锋被罚两天后,武汉光谷宣布退出中超。一时间,李玮锋被到了国内足坛的“黑名单”,成为了当时国内足坛备受质疑的“焦点人物”。这样的“遭遇”,让李玮锋无奈再度选择留洋,加盟了水原三星。而这段有些无奈的留洋之旅,却让国内舆论对李玮锋的评价发生了不小的改观。K联赛的效力经历,让李玮锋在场内外变得低调务实,在经过这番留洋之旅后,球场上的李玮锋仍然拼尽十足,锋芒不减当年。

2015年,权健进驻足球圈,打乱了天津足球圈的格局。经历了在泰达数个赛季有些“窝囊”的经历后,李玮锋大胆选择了退役,并在与为保级挠头的泰达和平解约后,火线投奔了权健。2015年7月7日,权健集团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并购中甲球队天津松江。在那天,还未正式离开泰达的李玮锋就出现在了发布会的酒店,见证了权健足球华丽丽的启幕仪式。

与当初在深圳健力宝的经历有些类似,李玮锋与天津的新东家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俱乐部投资方震荡所带来的苦涩。2019赛季,天津天海俱乐部诞生伊始,李玮锋就无奈的被边缘化,在办公室“喝茶看报”的日子中静待自己职业生涯的下一站。没想到,天海俱乐部在上赛季中期的变故,让李玮锋再度被俱乐部重用。从那时起到天海正式宣布解散,李玮锋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担起了重担,成为了球队绝对的“带头大哥”,并选择与这支球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在并不长的足球生涯中,李玮锋作为国内足坛的“明星人物”,已经先后经历三次俱乐部的“大动荡”。面对这样的履历,李玮锋说这些苦涩的经历会让他变得更加坚强。

回望李玮锋在天海故事不难发现,他在这家俱乐部这样惨淡的结局,或多或少源自于他当初有些“急功近利”的选择。从这点来看,身为中国足球人的李玮锋,与中国足球存在着相似的“根源问题”。在坚持写完自己的天海故事后,希望李玮锋可以回想下“故事的原点”,在坚强的沉思中成长。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