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塔图姆曾一心向阳!布克为何与他擦肩而过?

董倡硕05-13 17: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作为一位有过NBA球员经历的教练,厄尔·沃特森曾经与很多顶级的投手共事,包括雷·阿伦、凯文·杜兰特、迈克·米勒和达米安·利拉德,他见识过不少无与伦比的投射技巧。可即便如此,在他看到为太阳队试训的塔图姆时,仍然是眼前一亮。投篮试训刚开始的时候,球员们往往会先选择在近距离完成投篮,寻找状态,然后在开始投射三分,而塔图姆则完全不在意,直接在底角完成外线出手。不需要热身,塔图姆一走上球场就已经是火力全开。

“首次亮相他就连续命中了40球,”沃特森说道:“连续命中40球,我立刻就和球队老板和总经理说:‘这还有什么看下去的必要吗?’”

目睹了塔图姆的能力之后,沃特森已经开始畅想塔图姆和布克的攻击组合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沃特森的景愿里,这两位侧翼都可以在有球和无球状态下帮助球队完成进攻,他们有机会成为NBA中最出色的双人组。不过,太阳队的老板罗伯特·萨弗尔更中意约什·杰克逊,沃特森则希望能够说服老板改变心意,尽全部努力去选中杜克新星。

“我们TMD必须要得到塔图姆!”沃特森甚至在与老板的谈话中爆了粗口。

日前在参加一档视频采访节目时,塔图姆也曾谈到了自己对加盟太阳队的渴望。“我与厄尔共进晚餐,他开车带我在菲尼克斯兜风,我和我妈妈打电话说我想来菲尼克斯。厄尔·沃特森说,如果我来菲尼克斯就能和布克搭档组成‘杀手组合’,我当时就坐在车里,感觉这听起来不错,我觉得我想来这里。”虽然不久之后塔图姆还接到了凯尔特人的试训邀请,但是这仍旧没有改变塔图姆对效力太阳的渴望。

“作为一个球迷,”沃特森说道:“我每天都会去想象如果布克和塔图姆搭档会打出怎样的成绩,站在球迷的立场来说,这个组合真的是太疯狂了。”

塔图姆与沃特森一拍即合

2017年选秀大会前一周,塔图姆来到了菲尼克斯与沃特森和太阳队的高层见面。当天,沃特森就载着塔图姆前往马奎斯·克里斯的家里做客。“我甚至看了一眼克里斯家里的冰箱,确保里面有足够的食物,不是只有曲奇和冰淇淋。”

在沃特森年轻的时候,他曾和塔图姆的父亲,以及他父亲的好友拉里·修斯同场竞技。这层关系让两个人很快便互相熟络,话题也从家庭、人生目标逐渐回归到了球场上,当时的塔图姆希望知道,在他加盟太阳之后,主帅沃特森究竟会怎样使用他。

那个夏天,太阳队的建队核心还是布克和布莱德索。不过,因为这两位球员在年龄上的差距, 沃特森认为现有的这个双人组并不是太阳队走向未来的长久之计。“我告诉塔图姆,他和布克的组合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沃特森说道:“我希望围绕他和布克进行建队,打造一个转移球流畅的团队篮球体系。”

根据沃特森的说法,坐在车上的塔图姆已经心动了。塔图姆之后也表示,当时的他知道富尔茨已经牢牢锁定了状元的席位,湖人队也是非鲍尔不选,在凯尔特人向下交易了选秀权的情况下,塔图姆希望能够下滑到第四位,被太阳队选中。“沃特森是我的好兄弟,”塔图姆说道:“我给我妈妈打了电话,告诉她我觉得我想要为太阳队效力了。”

当凯尔特人队方面打来电话,希望安排第二次试训的时候,塔图姆告诉的经纪人,自己已经有了目标并不想加盟波士顿。虽然经纪人希望塔图姆能够再次考虑这个决定,但是后者并没有动摇。“我们挂断了电话,”塔图姆说到:“我的态度就是,我不已经不想去为凯尔特人试训了。”

为了改变塔图姆的想法,杜克大学的老K教练亲自出手,拨通了爱徒的电话。交流时,老K教练盛赞了凯尔特人的队内环境和史蒂文斯教练,塔图姆也软化了态度,最终决定去波士顿参加试训。

“当我在选秀大会上听到自己被选中时,那便成为了我生命中最美妙的一天,因为我为这个时刻努力奋斗了16年。”塔图姆说道:“但是我心里还是有点不想去波士顿,他们当时是东部最好的球队,他们拥有小托马斯、霍福德、斯玛特、杰伦·布朗、克劳德,我觉得自己完全得不到出场的机会,我想要获得表现的时间,但是后来一切都往最好的方向发展了。”

“双布克”组合无法打动太阳老板

登陆NBA之后,塔图姆走得一帆风顺,但是沃特森和太阳却是另一种的极端。沃特森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里仅仅执教三场后便迅速下课,太阳选中的约什·杰克逊也在两个赛季后离开了菲尼克斯。

“当时我希望球队能够力争塔图姆,”沃特森说道:“我们必须要向上交易选秀权去得到他,但是球队管理层选择了杰克逊,我知道这两位球员都有各自不同的优势,但是我认为塔图姆才是最适合与布克搭档的那一个。他们的二人组将会是NBA新一代球星中,无可比拟的存在。这就像是在2K中开启了作弊模式,他们都是可以不按规则出牌,无法预料的运动员,他们的风格和能力与众不同且不同寻常。”

可是,在太阳队老板萨弗尔看来,塔图姆并不适合太阳队。“我们并不需要第二个德文·布克。”在萨弗尔看来,塔图姆的技术特点和布克有些过于相似,如果塔图姆加盟太阳,便会挤压布克的生存空间。近些年,NBA对球员技术特点的要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如今的联盟中,技术全面、脚步灵活且拥有多位置攻防能力的球员更加吃香。和老板不同,沃特森在看完塔图姆的试训之后,就笃定了自己的信念,可最终,胳膊还是没能拧过大腿。

“我从来没有见识过这样出色的天赋,和布克一样,我很快就发现了塔图姆的潜力。在投篮试训中,塔图姆连中40球后,球队管理层叫停了他的投射,不然我不知道他还能连续投进多少球。叫停训练是不对的,不恰当的。当时他们叫停了训练,对塔图姆说:‘看起来不错,你还有什么能力?’我吓傻了,什么?!这还练什么?这不就是我们要选的人吗?”

如果太阳队能够在当年的选秀大会中得到塔图姆,沃特森认为,球队的命运可以被很快逆转,可是因为萨弗尔的一念之差,塔图姆和菲尼克斯擦肩而过,我们也无法见识到布克与塔图姆这一组合究竟可以产生多么强大的破坏力。

“当时我的很多想法都被认为是很疯狂的。”沃特森日后笑着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