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员不会“呼吸”比赛 喷里皮如思维定式!

杨帆05-13 19: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阿莱格里:战术是扯蛋!足球不是科学!”是我在体坛加看到过的最高级的东西。

高级到什么程度?我提前为阿莱格里+作者立一个大牌坊,很多年后,若中国足球有幸提高到了“呼吸”比赛,而不是目前“思考”的阶段,作者会是第一个用“呼吸”这两个汉字来定义新时代的人。

教练必须在场上“呼吸”比赛,“呼吸”两字是点睛之笔。如果翻译成“思考”比赛,大概也不会有人说翻错了。更早的时候,一定有其他欧洲教练原话就是“呼吸”比赛,但被一些不靠谱的译者翻译成了“思考”,看似不错实则坑爹。

我们一向标榜要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高举着科学和理性的大旗。在这样的语境之下,阿莱格里的反智、反理性和反科学是那么的明显。      

再说另一个反科学反理性的大师比昂,成就声望相当于精神分析行业的阿莱格里。有一次,比昂给其他咨询师做团体督导。督导刚开始的时候,他大声“尖叫”了一声 “bloody cunt!”大师为什么要在这么严谨的团体督导中骂脏话?他希望把你从语言思维模式中“抽醒“!一如阿莱格里疾呼战术是扯蛋!       

比昂和阿莱格里两位不同领域的大师用不同的方式却表达了同一个观点:打破语言文字的牢笼,是走向智慧的第一步。粉碎理智与逻辑,才会有希望看见人类心灵真实。当人类学会语言时,他们忘记了非语言,超语言,次语言的信息传递、能量转换、情感沟通与心理活动本质。      

在大陆很火的美学大师蒋勋,没少传播过类似的理念。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说所有疾病都是身体层面的假象也是这个意思。事实上,任何一个领域殿堂级的大师都在强调:大脑是一个好东西,但重要的是知道如何不去使用它,用大脑去“思考”是最低端的,因此,要学会用身心去“呼吸”。    

也许,古老的印度阿育吠陀医学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古代印度贤圣认为,人的生命有五个不同等级的维度:物质身、精神身、能量身、以太身和喜乐身。物质身是最低级的三维空间的概念,主观上以为用科学、理性和逻辑勉强能阅读和解释得了,客观上未必。往上走,精神身介乎三维和四维空间之间,一半意识“思考”一半潜意识“呼吸”。再往上的能量身到了四维空间,意识彻底歇菜了,只能是“呼吸”。      刘丰老师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维空间是植物,它看不到蚂蚁;二维空间是蚂蚁,它看不到人类;三维空间是人类,人看不到鬼;四维空间是鬼,鬼能看到人,但无法变回人去改变过去和未来。   

   

人是一个空框,把足球比赛代入进来也是如此。比赛是有生命的,同样有五个不同等级的维度:物质身、精神身、能量身、以太身和喜乐身。对于一场比赛而言,站在精神身和能量身的维度,作为硬件的有球部分(物质身)其实是一个假象,也就占到整体的3-5%,撑死了10%。《金刚经》讲到了极致的透彻: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要”住“在任何一种打法里,所有的打法都是能量的健康或不健康流动的投影,一个静态的标签而已,无所谓好坏对错。      

到这里,大概明白了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所处的维度不同,中国足球是一个三维的纯物质身空间,把5%的硬件当作足球的100%,没有办法去理解更高维度从能量身向下俯瞰的欧洲足球。

所以,耳闻目睹的都是物质身层面的各种毫无意义的堆砌:中国球员不适合3后卫、长传太多要把球控下来打、卡马乔没有打法、里皮的理念是先进的,但中国球员的能力达不到……最后一句是典型的八股文体,适用于任何一个外籍教练。明确地暗示里皮不能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一个教练的基本素质,结论是里皮缺乏一个教练的基本素质。      

在一个三维的物质身空间里成长起来的足球工作者(踢的和看的),会不自觉地养成一个僵化的思维定式,他必须在某种战术打法中去寻求某种身份认同,不”住“在某一种或几种相对固定的打法里就不会踢。      

比如,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过程中比较多地打传控并且取得了上升空间,他就会对传控打法产生错误的思维认同,认为是该打法帮助他取得的成功并将继续下去。所以,当他们看到里皮教练大量的使用长传,崩溃了。2019年亚洲杯,某前国脚解说嘉宾在表达了对里皮的不解之后,不忘戴上一个温情脉脉的面纱,补了一句里皮教练是世界杯和欧冠冠军的教练,他的维度比我们高,我们不理解是正常的。

但到了2019年年中,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温情脉脉的面纱不见了,直接一句”里皮的理念是先进的,但中国球员的能力达不到。“ 这才几个月,要人家的时候是小甜甜,不要的时候直接牛夫人。

国足进入归化时代,据称耗资8亿的呼吸机,能否让中国足球暂时对付着“呼吸”?

文/杨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FC杨家大院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