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亿都不卖”到15万欧 他成权健天海时代牺牲品

风清扬05-14 09: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孙可发文告别天海,正式结束了他4年多的津门生涯,这位拼命三郎型边锋在巅峰期离开母队舜天,经历了加盟泰达的闹剧波折后嫁入权健,虽然随权健从中甲一路杀到亚冠,但自己却接连受到伤病的困扰,始终无法真正达到最佳状态,2016年后再也没能重回国家队。那个束昱辉口中“13亿都不卖”的王牌球员,如今德转估价仅有15万欧元,何时能够走出腓骨重伤重回赛场,还是未知数……

巅峰出走 经历闹剧后加盟权健

回顾孙可的职业生涯,从2008年完成中甲首秀,到初涉中超机会寥寥,再到德拉甘接手后迅速占据主力位置。2011赛季到2015赛季,他始终是江苏舜天的核心球员。这5个赛季,他总共为舜天出战127场中超比赛,贡献16球及19次助攻,其中3个赛季的联赛出场时间超过1900分钟,加之孙可在2015年亚洲杯上的惊艳表现,权健在2015年夏季转会期挖走的,是正处在职业生涯巅峰的孙可。

然而,孙可的跳槽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权健集团在与天津泰达的股权转让谈判中闹僵,使得孙可一度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最终经过多方协商,才在2015赛季后半程重回老东家江苏舜天。最终,在2016年冬季转会期,孙可才最终投入权健怀抱,据透露,孙可加盟权健的转会费高达6600万人民币(约合920万欧元),创造了当时国内球员的转会费新纪录,这也基本上是一名中超一流外援的价格。

重返中超 却陷伤病泥沼

2016赛季,孙可没有辜负权健高价引进他时寄予的殷切期望,用25场独造12球(8球4助攻)的亮眼数据,成为权健冲超成功的最大功臣之一,也在阔别顶级联赛仅一个赛季后宣告回归。然而,2015年开始就受到腰伤困扰的孙可,加盟权健后也只算是踢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赛季,那就是2017赛季,他仅仅缺席4场比赛,虽然因为腰伤有相当多的场次只是担任替补,但还是交出了5球5助攻的不错数据。

2018年,孙可遍访名医后总算摆脱了腰伤的纠缠,但脚伤又找上了他,在2018赛季中段缺席多场后,他最终选择在那个赛季结束后赴葡萄牙接受手术,并因此缺席了2019赛季的前7轮比赛,直到第8轮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才重回赛场。上赛季,也就是孙可迎来而立之年的这个赛季,他中超仅仅出场18次,在841分钟的表现时间内贡献3球及1次助攻。

昔日主力无缘国足近4年

孙可一度是中国男足的核心球员,在2013到2015年,他总共代表国足出场30次,也有7球及3次助攻的不错发挥。2013年东亚杯,他先后敲开日本及澳大利亚这两大豪强的球门,帮助国足在那次杯赛保持不败。2015年的本土亚洲杯,他在小组赛后两场出战,替补登场禁区外世界波绝杀乌兹别克斯坦,首发出战梅开二度独挑朝鲜。

不过,转战权健后,他只是在2016年的世预赛得到3次为国出战的机会,分别是客场对韩国、主场对伊朗以及客场对乌兹别克斯坦,而2016年10月11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替补出战的18分钟,也成为他迄今为止在国足的最后时光。从那之后,孙可再也没有得到过国家队的召唤。如今,已经31岁且饱受伤病折磨的拼命三郎,恐怕已经很难再有为国出征的机会。

13亿也不卖的天王 如今德转估价仅15万欧

2016年,时任权健总经理的束昱辉曾表示:“目前如果说哪个俱乐部要签孙可的话,价格要翻一倍,不是说6600万的问题而是1.3个亿。但是13个亿我也不会让他走。他从两个角度上讲,一个是个人能力,一个是拼搏精神。”

4年过去,孙可在转会市场的估价已经从2015年年初最高时的90万欧元,下跌到15万欧元,不但跟当年他跳槽权健时的920万欧元无法相比,跟束昱辉口中的13亿人民币更有天差地别。今年2月遭遇腓骨骨折重伤的孙可,目前仍然处在恢复期,重回训练场恐怕仍需数月。

权健天海落幕,他是自始至终的见证者,也是最大牺牲品之一。

文/风清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