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疫情期间回家路漫漫 如今已可以好好训练

Max05-14 19: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5月14日,ATP官方消息,张之臻过去已经习惯离家几个月,就为了好好打比赛争取提高排名的日子。但在2020赛季开始后不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小卷毛以往习惯的日子也不得不暂停。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他已经回到家乡上海,与其他中国顶尖选手一起训练。尽管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限制,但在这里人们的日常生活正逐渐回到正轨。“我还去过动物园,不过需要提前预约,因为他们要控制入园人数,”张之臻接受ATP官网采访时说道,“从上个月开始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虽然人们出门时还是会戴着口罩。去餐厅之类的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以及接受体温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现在的状况还是比较安全的,我们可以全天训练,因为在这里的都是协会的运动员。我们也可以绕着俱乐部跑步。在不清楚赛季什么时候可以恢复的情况下,我们一直在试图保持训练的趣味性和多样性,比如打一些练习赛,而不是一直在底线训练击球。”

张之臻在今年的2月在迪拜ATP500参加资格赛首轮较量中遭遇惊魂一幕,在与对手战至7比5、6比7(2)、2比2时被来球击中右眼,最终无奈退赛。意外发生后张之臻直接被送往医院,并休养了一周的时间,幸运的是他目前的视力已基本恢复完全。

“当时我真的十分害怕,因为眼睛被球打到后我眼前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清。我甚至想可能以后我都会失去视力了。”张之臻回忆道,“现在我的眼睛已经逐渐好转,虽然目前还没有恢复到百分之百的状态,但90%还是有的,从远处看一些小的事物还是有点看不清,但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当赛季宣布停摆之后,大多数球员都会选择回到家乡度过隔离生活,但在当时世界各国已经出现国际旅行禁令后,张之臻回国之路面临重重阻碍,父母也支持他暂时待在海外,所以张之臻选择前往克罗地亚继续休养治疗,并与自己的教练Luka Kutanjac一同训练。

“当你受伤后自然更想快点回家了,因为家里的感觉是最好的,”张之臻说道,“但当时我也明白如果去克罗地亚的话,不仅可以得到治疗,看情况还能继续训练。而且那个时候国内的形势比较严峻,大家都在家里隔离,如果我回到中国的话,之后再想去欧洲就会非常困难,所以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暂时还不能回国。”

当巡回赛恢复后,张之臻将继续自己的目标:成为中国大陆首位打进世界前一百的单打球员。张之臻此前在今年2月成功刷新了中国大陆男网排名新纪录(No.136),这也要归功于去年赛季末在珠海和北京的两场巡回赛胜利和两座挑战赛冠军奖杯。张之臻也曾来到过这个位置,他承认自己这些年的成绩波动比较大,因此他将专注于提高自身实力,而不是寄希望在一项赛事里取得突破而已。张之臻自信这样的大局观能帮助自己不仅实现世界百强的目标,甚至能走的更远。

“中国大陆还没有男球员打进过世界前一百,但在我看来,前一百只是职业网球的起点。”张之臻在采访的最后说道,“在过去五年以来我经历着排名的大起大落,所以我也不希望自己的排名迅速上升,而是更倾向于稳步前进。现在我的愿望就是享受网球带给我的乐趣,如果我能赢得更多比赛那当然很完美,但与此同时我也不害怕失利。”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