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公牛45号的男人:瓦伦丁不仅致敬乔丹

李喜林05-15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报道

23号是公牛永远的神祇,早已高高悬挂在联合中心球馆上空。45号是公牛另一个传奇号码,因为迈克尔·乔丹曾经穿45号打了22场比赛。公牛45号没有退役,但任何人想要在公牛穿这个号码需要巨大的勇气。

丹泽尔·瓦伦丁在加盟公牛时选择了穿45号,一方面是为了致敬乔丹,另一方面是为了致敬大学时代穿45号球打球的父亲卡尔顿·瓦伦丁。又一个穿公牛45号的男人在联合中心球馆飞奔,让一些老公牛迷仿佛回到从前的峥嵘岁月。

大学穿45号,为了致敬父亲

2016年选秀大会,在丹泽尔·瓦伦丁被公牛用14号签选中后不久,卡尔顿·瓦伦丁就想到儿子需要面对一个现实了。

“我就在想‘糟糕,他们(公牛)不会让你穿45号球衣’,他是在周四被选中的,随后的周一公牛为他举办新闻发布会,为他准备了45号球衣,我当时在想‘哇,好吧,这不是开玩笑’,我从来没想过他能在公牛穿上乔丹穿过的45号球衣。”卡尔顿·瓦伦丁说道。

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第八集提到了乔丹穿45号球衣的经历。那是在乔丹第一次退役之后复出,在1995年穿上45号球衣打了常规赛,但是他在季后赛又穿回了23号。

45号对于乔丹有特殊意义。乔丹和哥哥拉里都喜欢45号,两人曾经效力同一所高中,乔丹最初因为身高不足落选校队,而拉里进入校队并且穿上了45号球衣,乔丹随后一年身高长高了12厘米,也进入校队,因为45号球队被哥哥占据,乔丹选择了23号,因为45除以2,四舍五入到23。

在《最后之舞》里,乔丹解释了为什么自己第一次复出要换45号:“当我回来的时候,我不想再穿23号球衣了,因为那时我父亲生前看我穿的最后一个号码。他不在我身边了,我认为我的回归是一个新的开始。”

不过,乔丹穿45号打球的感觉一般,他最终还是穿回了23号。

瓦伦丁上密歇根州大时选择了致敬1984-1988年在密歇根州大打球的父亲卡尔顿·瓦伦丁。卡尔顿原本以为儿子进入密歇根州大后会选择穿德雷蒙德·格林一样的号码——23号。但是丹泽尔·瓦伦丁给他准备了一个惊喜,不过这个惊喜被格林泄露了。

德雷蒙德·格林和瓦伦丁一家关系极好,早在格林上高中时,两家就经常来往。

2012年格林被NBA选中后不久,卡尔顿和格林在一天早晨结束训练之后,一起去蒸桑拿。卡尔顿聊起了儿子丹泽尔·瓦伦丁:“丹泽尔准备穿你的号码打球。”

但是格林却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不是,丹泽尔没准备穿我的号码。”

卡尔顿惊讶了:“你说什么?”格林表示:“丹泽尔要穿45号。”原来,瓦伦丁故意隐瞒了消息,要在比赛当天给老爸一个惊喜。

丹泽尔·瓦伦丁在2012年进入密歇根州大,2012-13赛季,瓦伦丁穿上密歇根州大45号球衣征战比赛。卡尔顿坐在场边观看比赛,这是卡尔顿近20年前穿过的号码。

“我止不住流泪,他代表密歇根州大穿45号球,这是儿子对父亲表达的最高敬意。‘嘿,我要穿你的号码了。’我坐在场边,控制不住自己,眼泪一直在流,我没有说谎。”

进公牛不换号,期待延续好表现

卡尔顿·瓦伦丁当年穿45号球队,是为了致敬自己已故的母亲,45是他母亲的出生年份。45号也是卡尔顿最喜欢的球员阿德里安·丹特利穿过的号码。

所以,45号对于瓦伦丁家族来说有重要的意义,代表着家族传统。身穿45号球衣的瓦伦丁在大学4年有着出色的表现。其中大四赛季他场均得到19.2分7.5篮板7.8助攻,三分命中率44.4%,完全是全能后卫的表现。

瓦伦丁在2016年大丰收,获得了NABC最佳球员、美联社最佳球员奖项、朱利叶斯·欧文奖、鲁特·奥尔森奖、大十赛区MOP、大十赛区第一阵容。

“我父亲在大学时穿这个号码,所以我在大学时穿这个号码就是为了向他致敬,我原本打算上完大学就不穿了。我穿着它在大学时打得很不错,所以我就想‘我不换球衣了。’巧合的是,我被公牛选中了,迈克尔·乔丹也曾穿过45号。所以我就继续穿了45号球衣,最主要的还是为了致敬我父亲。”瓦伦丁对自己加盟公牛后穿4号球衣进行了解释。

乔丹穿45号球队只打了1994-95赛季的22场比赛,但乔丹在公牛有着其他人无法超越的历史地位。尽管公牛并没有认真考虑退役45号球衣,但是在乔丹退役之后,公牛队并没有多少人敢穿45号球衣。确切地说,在乔丹之后,瓦伦丁之前只有3名球员穿了公牛45号球衣,分别是保罗·谢尔利、卢克·申舍和拉苏尔·巴特勒。

但是这几个人在公牛穿45号球衣都没有超过1个赛季,他们总共穿45号打了33场比赛。瓦伦丁新秀赛季打了57场比赛,已经超过这个数字。现在,瓦伦丁已经穿45号在公牛打了170场比赛。

4年生涯过去,他面临重要节点

“我感觉每个人都支持我。”瓦伦丁说道,“我觉得80%人会支持我,而剩下那20%可能就会是,‘你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选迈克尔·乔丹的号码?诸如此类。’但是说实话,恨我的人并不多。”

犹他爵士的后卫多诺万·米切尔和乔丹一样,也打过棒球,是老多诺万·米切尔的儿子,老米切尔在太空人的小职业联盟打了七年,如今在纽约大都会队担任球员关系和社区事务的主管。米切尔穿45号是因为他和乔丹一样也打篮球和棒球。

在2019年全明星新秀赛之前,米切尔告诉夏洛特的记者说:“他(乔丹)是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而且永远都会是。”

正因为乔丹是公认的NBA史上最佳球员,所以他的45号球衣在公牛显得更加珍贵,直到现在还是如此。卡尔顿·瓦伦丁一度以为儿子在公牛穿45号是个玩笑。

卡尔顿笑着谈到儿子的球衣发布会:“我看到了一些站在前排的人,我就在想,‘哦,他们穿上丹泽尔的球衣了,’但是之后他们转过身来,我说,‘不,那是乔丹的球衣。’我的意思是,世上只有一个迈克尔·乔丹,但是公牛允许丹泽尔穿这个号码,他们一定是对他很有期望,是为了对他说‘嘿,你可以穿这个号码’。”

瓦伦丁身高1米93,主打得分后卫位置,他已经在NBA待了4年。菜鸟赛季的他场均得到5.1分2.6篮板,第二个赛季的瓦伦丁成为公牛重要轮换球员,场均得到10.2分5.1篮板3.2助攻,三分命中率38.6%,他打了37场首发。但是很遗憾,瓦伦丁因伤整个2018-19赛季报销。

2019-20赛季的瓦伦丁担当球队替补,场均得到6.8分2.1篮板。瓦伦丁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合同到期,他将面临篮球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公牛是否会和他续约,瓦伦丁又会为哪支球队打球?

瓦伦丁已经选择了穿45号球衣到底。除非到别的球队,而45号球衣已经被占有,那么他可能不得不换号,否则他会继续穿45号球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