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回归将帅续约,更强拜仁携6连胜+4分优势起跑

足球隽言05-16 14: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你还记得拜仁上一场比赛的结果是多少?拜仁在联赛中又以多少分领跑?问题虽然简单,但经历长达两个月的停摆后,即便是拜仁铁杆,或许也要思考半天甚至稍微查一下手机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联赛停摆前,拜仁凭借穆勒首开纪录,主场2比0击退奥格斯堡。

拜仁上一场比赛发生在3月8日的那个周日下午,对手是同州小弟奥格斯堡。那场比赛也是拜仁度过120岁生日后的第一个主场,因此球员穿上了复古的特别版球衣。经历只有2次射门(1次被挡、1次射偏)的沉闷半场,拜仁在下半场开局由托马斯·穆勒打破僵局,而替补登场的戈雷茨卡在补时阶段板上钉钉。2比0获胜后,拜仁领先第2名的优势扩大为4分。

莱万伤愈了,主帅续约了

假如没有停摆,以拜仁豪取正式比赛6连胜且连续4场零封的强劲势头,在德甲中进一步扩大优势并最终实现八连冠是大概率事件,而淘汰切尔西跻身欧冠八强也是理所当然。新冠疫情来袭对于想要一鼓作气,再次冲击三冠的拜仁来说,似乎弊大于利。不过,这段长达9周的停摆,也给拜仁带来了一系列利好。

首先,当然是莱万多夫斯基伤愈了。如果赛事照常进行,拜仁头号射手至少要休息到4月初,即再缺席2轮联赛以及主场对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才能回归,甚至有可能赶不上原定于4月4日做客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但如今,前25轮联赛已打进25球的波兰神锋,得以继续去冲击盖德·穆勒的40球纪录了。

停摆期间,莱万、佩里西奇和科芒伤愈,库蒂尼奥却上了替补名单。

莱万在斯坦福桥奋战重伤,普遍认为是留给主帅弗利克的“转正考试”。如能顺利度过缺少莱万的这段时期,弗利克肯定会得到一纸长约。结果,考试只进行了一半,即连赢了霍芬海姆、沙尔克04(德国杯1/4决赛)和奥格斯堡后,弗利克就提前交卷了——对霍芬海姆的那场6比0大胜,还因拜仁极端球迷的横幅闹剧,实际只踢了不到80分钟。

于是,在本该客场挑战多特蒙德的那一天前,拜仁官宣与弗利克就一份3年合同达成协议。4天之后,一度在尼科·科瓦奇手下萌生去意、但在弗利克手下成功复活的托马斯·穆勒也续约到了2023年。

替补受伤,考验轮换

不过连续两个占据头条的喜讯传出后,拜仁便接连传出坏消息。先是队长诺伊尔的续约问题陷入僵局,继而诺伊尔及其经纪人克罗特公开表达了对谈判内容外泄与失实的强烈不满。

接着,两名中场球员托利索和库蒂尼奥先后脚踝开刀。法国国脚已几乎不可能在本赛季结束前复出,而库鸟即便能赶上最后一两场比赛,也无助于说服拜仁将其买断。不过,无论托利索还是库蒂尼奥,都已不在弗利克的主力框架内。随着莱万、科芒和佩里西奇伤愈,从人员角度来看,拜仁在停摆期还是得大于失。

托利索和库蒂尼奥伤停将影响拜仁的阵容厚度。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托利索和库蒂尼奥的伤缺对拜仁的阵容厚度造成了较大影响。一方面,停摆期间拜仁与其他任何一支球队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只能让球员在家里上网课或分组训练。而在恢复全队训练大约一周后,且期间无法安排热身赛的情况下,立即就要参加正式比赛,这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受伤(特别是肌肉受伤)的风险很高。

另一方面,在联赛重启后,拜仁要在7周内踢10场比赛(包括主场对法兰克福的德国杯半决赛),而且大部分比赛是在气温较高的6月下午,这对于球员体能的考验也是空前的。弗利克能否在比赛中用好5个换人名额,以及在比赛与比赛之间,特别是一周双赛的情况下尽可能合理地轮换,将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剩余9轮联赛,将考验弗利克的轮换能力。

缺少托利索和库蒂尼奥的影响或许在一两场比赛里无法体现出来,但随着赛季进入6月,弗利克分分钟又要靠梯队小将才能凑满9个替补名额了。然而,一旦德丙也最终决定在本月底重启,以及要在6月30日前踢完最后11轮,拜仁二队本身也要面临用人捉襟见肘的窘况。

“拜仁以1分优势夺冠”

当然,赛程、天气和人员等困难也普遍存在于其他球队,何况赛季未必真的可以顺利踢完。以目前所拥有的4分优势,拜仁仍有充足条件在踢完34轮,或者任何一轮踢完就要腰斩赛季的情况下实现八连冠。

马特乌斯认为拜仁与多特蒙德的竞争会持续到最后一轮,拜仁会以1分的微弱优势夺冠。而贝肯鲍尔认为,空场比赛对多特蒙德的影响更大,“对于多特蒙德球员来说,在缺少80000名球迷的情况下比赛并不容易。他们是主场成绩最好的球队不是没有理由的。”赛季至今,多特蒙德以9胜3平领跑德甲主场积分榜,且各项赛事保持主场不败,全部8场失利都是在客场。而拜仁完全没有这样的主客场反差,甚至在客场打出过7比2(托特纳姆热刺)和6比0(贝尔格莱德红星与霍芬海姆)这样的夸张比分。

科芒(左一)与戈雷茨卡(右一)要为最后一个首发位置展开竞争。

据报道,拜仁主力球员的状态相当不错,其中包括了告别在即的热罗姆·博阿滕。如无意外,博阿滕仍将像停摆前那样在中卫位置与阿拉巴搭档,而左后卫位置仍将属于停摆期间续约到2025年的加拿大新星阿方索·戴维斯。换言之,“8000万先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复赛初期仍将只能在替补席上耐心等待。周日做客柏林联盟一战,拜仁首发阵容的唯一悬念是弗利克究竟会选戈雷茨卡还是科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