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夏天若签下罗纳尔迪尼奥 曼联还会买C罗吗?

小中05-16 16: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03年夏天,曼联最中意的前场引援是之前一年刚在韩日世界杯上帮助巴西队夺冠的罗纳尔迪尼奥。双方几乎谈成,但最后关头,巴西球星改变主意,去了巴萨。无奈之下,曼联买进了当时还寂寂无名的C罗。没想到的是,阴错阳差,C罗未来的成就超过罗纳尔迪尼奥。于是,问题来了:当年若签下罗纳尔迪尼奥,曼联还会买C罗吗?这个问题难回答,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当年曼联不买C罗,得不到弗格森爵士(还有同胞奎罗斯)的调教,他可能依旧会成大器,但走过的路途肯定跟现在不一样!

5月12日,接受BBC Radio 5 Live采访,曼联前球星保罗·斯科尔斯说:“我总是记得两三个当年有可能来曼联的球员,一个是(澳大利亚前锋)哈里·科威尔,你们也都知道,他是怎样出色的一位好球员。我觉得,为了去利物浦,他拒绝了我们,不过那并不特别使我们难受。还有一个是(爱尔兰前锋)达米恩·达夫,此外还有阿尔杰·罗本,我觉得他差点就来了。作为一名中场球员,你肯定希望跟速度快的球员做队友,他们既能带球奔跑,又能进球。不过,最突出的还是罗纳尔迪尼奥。我记不清是哪一年了,但我敢肯定主教练已经搞定了他。我们去国外打赛季前备战赛,我觉得我们接近于官宣他,给他的球衣号码都选好了。不过,最后一分钟,他最终改变了主意,跟巴萨签了约。”

斯科尔斯还说:“感觉很古怪,因为那年的季前赛,我们跟巴萨打了比赛,我们所有人都非常兴奋:‘罗纳尔迪尼奥,他是多么好的一位球员!’他之前在巴黎圣日耳曼踢球,我们都觉得他会带来一些特别的东西,就像当年坎通纳曾给曼联带来的。可是,下一分钟,三天后,我们却在西雅图跟他交手,所有人都找机会想踢他!我们之所以想踢他,是因为他没跟我们签约。我很幸运,跟好多伟大球员做过队友。他本可以成为另外一个,可那从来没发生。”

5月15日,曼联官网也谈到了当年曼联想签罗纳尔迪尼奥未果一事。曼联官网说:“最终,23岁的罗纳尔迪尼奥选择了西甲巴塞罗那。几星期后,曼联买来了一位非常有前途的少年,他的名字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葡萄牙人接过了著名的7号球衣,成为曼联俱乐部的一位传奇。可是,如果罗纳尔迪尼奥那个夏天开始时来了曼联,C罗还会签约曼联吗?”

对于自己的提问,曼联官网没有做出回答。事实上,2003年时,罗纳尔迪尼奥已是成名巨星,而C罗只是一位希望之星,只是在罗纳尔迪尼奥拒绝曼联正式加盟巴萨之后,曼联才买进了C罗。如果罗纳尔迪尼奥当时去曼联,英超“红魔”肯定不会再买C罗了。从这种意义上讲,罗纳尔迪尼奥的拒绝,既成全了C罗,也成全了曼联。

至于当年为何拒绝曼联,2015年接受英国《442》杂志采访,罗纳尔迪尼奥给出了解释。他说:“我去曼联一事差点就发生。当时只差48小时,可是在(我接到曼联的)报价前,桑德罗·罗塞尔对我说:‘如果我成为巴萨主席,你来吗?’我已经答应了他。当罗塞尔打电话说他将赢得巴萨主席选举时,跟曼联还只差一些细节。我向他承诺,我将为巴萨踢球。事情正是那样发生的。”

罗塞尔做过耐克公司拉美区经理,办公室就在里约热内卢,他在巴西足坛人脉很广,跟罗纳尔迪尼奥等很多巴西球员早就熟悉。老熟人当选俱乐部主席,罗纳尔迪尼奥怎么会不选择巴萨呢?

2003年7月19日,巴萨从巴黎圣日耳曼买进23岁的罗纳尔迪尼奥,转会费为3225万欧元。同年8月12日,曼联从里斯本竞技签来18岁的C罗,转会费为1900万欧。从后来所发生的事情来看,哪笔买卖更合算,似乎是不言而喻的。

现如今,35岁的C罗还在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踢着世界一流水平的足球,甚至豪言要踢到40岁。而罗纳尔迪尼奥早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就走下坡路,2015年9月底与弗卢米嫩塞解约后就事实上退役。今年3月初,因为持假护照入境,他被关进了巴拉圭的监狱,连40岁生日都是在囹圄中度过。

17年前都是曼联心仪的球员,名字都叫罗纳尔多,都有过人的天赋,但两个人现时的境况却迥异,不禁令人唏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