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人生黑历史:选帅看走眼 三角进攻遭甜瓜拒绝

赵伟仑05-17 16: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在纪录片《最后一舞》中,菲尔·杰克逊对芝加哥公牛的打造,绝对是一段传奇故事。但这并不意味着“禅师”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回想起在纽约三年半的履职经历,菲尔·杰克逊曾经执教阿尔巴尼庄园队时的助手、人生知己查理·罗森依然非常担心。

罗森认为,菲尔·杰克逊当初不应该重新出山,接受2014年3月的那份工作——罗森指的是尼克斯篮球运营总裁一职。

“我告诉他不要接受那份工作,因为那里太疯狂了。”罗森说道,“珍妮·巴斯也告诉他不要接受,如果他去了,3000英里的距离将结束他们的关系。”菲尔·杰克逊以前曾说过,珍妮·巴斯鼓励他接受这份工作,但两人最终在他前往纽约履职期间分手了。

此次疫情期间,菲尔·杰克逊一直待在位于蒙大拿的家中,回顾自己与公牛曾经创造的辉煌。 “人们必须认识到一点,无论乔丹、皮蓬,还是奥尼尔、科比,在菲尔·杰克逊到来之前,他们在一起没有赢得过任何荣誉。”罗森说道,“他把这四个人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三角进攻。”

不过,“禅师”的三角进攻在纽约似乎起不到任何作用。在罗森看来,尼克斯的失败因为菲尔·杰克逊没有找到一名合适的教练。

“雇用德里克·费舍尔是一个错误决定,背后的原因有很多。’罗森说,“他还没准备好。而且,费舍尔的雷霆帮教练(布莱恩·基夫、乔希·朗斯塔夫、戴夫·布利斯)和菲尔·杰克逊的团体(科特·兰比斯、吉姆·克莱蒙斯)存在分歧,费舍尔的人不想和他们共事。”

后来,尼克斯又请来了昔日公牛老对手爵士阵中的霍纳塞克。或许菲尔·杰克逊认为,与公牛交过手的霍纳塞克,应该深谙三角进攻之道。

“霍纳塞克说,他从与公牛交手之后就知道了三角进攻,但结果证明他并不了解。’罗森说,“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但被纽约的场面吓到了。一开始他努力成为球员心中的老好人,最后成了一个傻瓜。你必须采取相反的方式。”

不过,菲尔·杰克逊在尼克斯的失败不能全都怪到主教练的身上。罗森表示,如果当初安东尼像乔丹一样接受三角进攻,那么菲尔·杰克逊的任期或许会更长。

“安东尼压过了菲尔·杰克逊,他告诉波尔津吉斯不要在公开场合谈论三角进攻的好处。”罗森说道,“安东尼拒绝打三角进攻,而菲尔·杰克逊还重新签下他的原因,因为老板詹姆斯·多兰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如果安东尼接受三角进攻,那么他将在弱侧获得空位机会。”

“他必须传球、跑位,最终才能获得一个完全空位的机会——距离篮筐16-17英尺处。防守球员距离太远,所以无法包夹。他会得到空位跳投得分的机会,或者是运一两下球攻筐的机会。他会成为一个杀手,他将成为迈克尔·乔丹,势不可挡。但是,安东尼只想接球投篮,不愿做其他事情。”

据罗森回忆透露,2017年选秀大会期间,菲尔·杰克逊曾评估波尔津吉斯的市场价值。除了担心拉脱维亚男孩的逆反情绪,菲尔·杰克逊认为波尔津吉斯的生涯寿命和内在力量,可能会妨碍他成为一名超级巨星。

“菲尔·杰克逊看到了身体更强壮,重心更低的小个球员,所以决定将他移除。”罗森说道,“波尔津吉斯的力量很弱,膝盖没有力量,脚步也很一般。”

然而,菲尔·杰克逊的交易计划得到的回应,却是球迷、媒体和老板多兰一张张冷冰冰的脸。选秀大会之后,菲尔·杰克逊就被开除了。罗森说:“他本来可以得到三名首发球员(包括马尔卡宁),结果证明菲尔·杰克逊是对的,尼克斯最终还是交易了他,而且一无所获。”

罗森认为,尽管球员时期的菲尔·杰克逊跟随尼克斯获得了两个总冠军,但之后教练生涯在公牛夺得的六冠,让纽约球迷心生不满,最终导致对他的评论出现了大反转。

“是的,我曾经是尼克斯的一员,但他也是带领公牛在季后赛击败尼克斯的主教练。”罗森说道,“如果你太成功了,人们会想把你从王座上拉下来,这件事就发生在纽约媒体身上。他们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三年的时间,你无法将一坨鸡屎变成鸡肉沙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