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进入联盟前的样子⑩】戴维斯,身高猛涨的奇迹

李辉05-17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在ESPN最新评出的历史74大球星中,湖人球星安东尼·戴维斯高居第45位,尽管这样的排名很快引来争议,但这也能从侧面反映戴维斯目前所处的生涯阶段,在去年夏天加盟湖人后,戴维斯正在持续的收割荣誉和尊重,这位曾经的状元秀,正处在最好的时期。

我们常说,有的人生来就要成为篮球运动员,戴维斯或许就是如此,他的父母都有着高于常人的身高(父亲191,母亲185),他的家庭环境也让戴维斯能够茁壮成长。

浓厚的篮球氛围

1993年3月15日,戴维斯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市,在戴维斯出生的那一年,乔丹率领公牛队实现三连冠的伟业,当时几乎所有的芝加哥小孩,都希望能够像乔丹那样用篮球成为城市的英雄。

因为出生的时候带着一点婴儿肥,戴维斯也被父母叫做是“胖子”,这和进入联盟后戴维斯健硕的身材有着很大的出入,但正是这个当时看起来和运动不搭的男孩,逐渐成为了全家的顶梁柱。

小的时候,戴维斯时常会来到附近的墨菲公园球场打球,这座球场还曾接待过同样是芝加哥人的德里克·罗斯,不过到后来,戴维斯的父母并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到这片场地玩耍,因为那里充满着黑帮、打斗、毒品等等严重影响青少年发展的糟粕,但因为戴维斯对于篮球的极度热爱,父母最终决定在自家的后院为戴维斯建起了小型的篮球场,然而由于芝加哥的天气条件,简易的球场无法满足戴维斯的需求,于是父母又开始为他张罗新的场地,最终戴维斯去到了叔叔所在的体育馆,在球队中场休息时,戴维斯便可以在正归的篮球场里练习着运球。

后来,戴维斯并不满足这短短的练习时光,于是他开始琢磨起了做小摊生意,因为替体育馆的人卖果汁、玉米片,戴维斯最终要到了体育馆的钥匙,至此场地再也不能阻止年少的戴维斯追逐他的篮球梦想。

猛涨20厘米的奇迹

刚刚进入芝加哥市远景宪章高中的戴维斯并不认为自己能够在未来进入NBA,当时的他非常的不自信,但在马蒙教练的鼓励下,戴维斯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实力,但在高中的前两年,戴维斯在全美还是寂寂无名,那个时候的他的身高也不过1米88,在长人如林的美国篮球届,这样的身高也让戴维斯相当的吃亏。

然而奇迹却发生了,在高二的暑假,戴维斯的身高实现了飞涨,他从原来不到1米9的身高变成了拥有2米08身高的长人,这彻底改变了戴维斯的篮球之路,也改变了他的位置。

在高二之前,戴维斯是球队的控球后卫,每天他最频繁练习的便是控球技术,但随着身高的增长,戴维斯开始被迫打起内线,更为重要的是,戴维斯的后卫技巧并没有因为身高的增长而消失,这让他成为球场上独一无二的球员,几乎可以这么说,高中时期的戴维斯,就是同年龄段内线球员技术最好的一位。

就这样,戴维斯变成了全美最为恐怖的高中生,在高中的最后一个赛季,戴维斯场均得到惊人的32分22篮板7次封盖,并顺利的入选了全美最佳高中生阵容,而在当时的全美最佳高中生的评选中,戴维斯也和奥斯汀·里弗斯一起当选。

2010年8月,戴维斯顺利参加了耐克全球高中生挑战赛,并在揭幕战中砍下23分9篮板,随后,他又参加;额乔丹品牌经典赛并得到29分11篮板4次封盖,当选联合MVP,而在代表美国参加耐克篮球峰会时,戴维斯又得到了16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如此持续且优异的表现让戴维斯成为了所有知名大学追逐的对象,最终他被肯塔基大学的教练卡利帕里招致麾下,在那之前,肯塔基大学已经连续为NBA输送了优秀球星,包括2010年的状元秀约翰·沃尔。

恐怖的大学表现

毫不夸张的说,戴维斯是现役NBA球员中大学成就最高的球员,而且他仅仅只打了1个赛季。

在代表肯塔基大学出战的首场比赛中,浓眉哥---当时他已有了这样的绰号---便在23分钟的时间里砍下23分10篮板5封盖的表现,就此开启了他极富统治力的大一赛季。

2012年2月5日,戴维斯在球队对阵南卡罗来纳州的比赛中砍下22分8篮板以及8次封盖,凭借这8次封盖,他成功打破了此前由奥尼尔保持的大一新生单赛季盖帽纪录,要知道那个时候赛季的真正乐章还未奏响。

进入疯狂三月,戴维斯继续着自己疯狂的表现,八强战对阵贝勒大学,戴维斯9投6中得到18分11篮板6次封盖,四强蛮对路易斯维尔大学,浓眉哥砍下18分14篮板5封盖,最终的决赛,在万众瞩目下,戴维斯选择用防守为比赛定调,整场比赛,他虽然只得到6分但却贡献了16个篮板5次助攻和6次封盖。最终,戴维斯毫无悬念的成为了最终四强的MVP(MOP)。

戴维斯的大学生涯究竟有多恐怖?在一系列的评选中,戴维斯赢得了年度七项大奖中的六项,得到了美联社、美国篮球作家协会以及《篮球时报》的首肯,并且获得了伍登奖、阿道夫-鲁普奖以及奈史密斯奖,其中他也是继杜兰特之后首位获得奈史密斯奖的大一新生。

于是,带着满分的大学成绩单,芝加哥少年踏上了NBA的选秀之路,没有任何的悬念,黄蜂(现鹈鹕)队用状元签选中了这位为篮球而生的天纵奇才,对了,在刚刚被NBA选中后不久,戴维斯便作为美国男篮的一员跟随球队参加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他的NBA之路从一开始就变得与众不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