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失败的枪手生涯 埃梅里有炒不完的冷饭

刘川05-18 10:44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上周是阿森纳功勋主帅温格离队两周年,众多枪迷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怀念球队在教授治下的流金岁月。不过在这个节骨眼跳出来接受媒体长篇专访的却是兵工厂的另一位主帅,他就是温格曾经的接班人,在整整6个月前因战绩不佳而下课的埃梅里。

10号自我,高层无作为

这并非埃梅里首次通过媒体诉苦,早在今年2月,他就曾找到媒体伸冤。这次时隔三个月,这位前阿森纳主帅并未抖出什么新鲜的猛料来,大部分的话题都有炒冷饭之嫌。比如说他当时就指出,球队本赛季成绩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夏天主力球员流失严重,尤其是离队的人群当中,科斯谢尔尼、切赫、拉姆塞和蒙雷亚尔这四人都是队长级别的老将,更衣室领袖的缺失,导致了球队上半赛季的混乱。

而这一次,他几乎将这些话原封不动地再说了一遍。唯一的新意是将三个月前那句隐晦的“有些球星没有拿出正确的态度,他们对球队的索取远远高于自己的贡献”彻底挑明而已。

上赛季末球队在欧联杯决赛中惨败给了切尔西,埃梅里一度希望能以这场败仗为契机,激发出球员的斗志,然而西班牙人在赛后安排和每个球员的单独总结中,却发现队内薪资最高的厄齐尔再度神隐:“我们在决赛之后那天的早上8点钟才从巴库飞回伦敦,我当时先回了趟家,睡了大概3个小时,然后直接去了科尔尼基地。我当天和所有球员见了面,每个人都有大概半小时的单独谈话时间,但是唯独不见厄齐尔,只有他一个人不想来。我不知道他这么做的原因所在,直到一个月后的季前赛训练上,我才再次见到他。”

埃梅里自认为在和大牌球员相处的问题上,自己不仅竭尽全力,并且仁至义尽,虽然最终战绩不佳的责任要落到他这个主帅的肩上,但是他仍然认为某些球员应当检讨自己的职业态度。不过与此同时,他倒也承认最终丢掉了本欧冠资格,并不能怪罪一两个球员,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俱乐部的高层和他在工作配合上也欠缺默契。

在英格兰媒体看来,埃梅里是个操着蹩脚英语,和媒体沟通费劲,且缺乏幽默感的外籍主帅,他天然不是那种受英格兰记者欢迎并欣赏的主教练。然而前枪手主帅却认为之所以媒体记者会对自己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其实要归罪于相关同事对自己的“保护不够”:“在球队战绩不佳,或者出现某些特点的麻烦问题之时,我被孤零零地暴露在了媒体的火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前10个问题都是在问你为什么做的不好,我能应付前两个,但是我的英语词汇量确实有限,面对之后那8个问题,我很难解释这其中大同小异的一些事情。我在巴黎执教的时候,俱乐部主席赫莱菲会保护我,而在阿森纳,我也希望高层能更多地保护我。”

要的是扎哈,买佩佩来干啥?

埃梅里认为自己的困境也和阿森纳在主帅位置上的转型有关。西班牙人的这个职位从温格时代的足球经理(Manager)一下子变成了权限缩水的教练(Coach),整个俱乐部都在新体系的磨合当中,而自己并未在这一磨合过程中受益:“在巴黎圣日耳曼执教的时候,如果出现类似的状况,我们的主席就会亲自出现在更衣室为我解围,保护我们。而阿森纳这边之前温格操心并负责所有的大小事务,而在他离队之后情形一下子变了,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应对,有时候我不得不孤军奋战。”

埃梅里和竞技管理团队的分歧还表现在引援方面。他首次透露自己去年夏天锁定的目标是效力于水晶宫的扎哈,然而最终高层给他买来的,却是佩佩。埃梅里也将球队赛季初的糟糕状态归咎到这笔自己并不支持的引援上:“我研究了扎哈20场比赛,他表现非常出色,我和他本人也见面聊过,他本人也愿意加盟阿森纳,但是俱乐部却决定引进更年轻的佩佩,我接受这一决定,但是我们需要能够立杆见影提高球队战绩的引援,扎哈熟悉英超,他本赛季在面对我们时就直接导致了我们的失分。”

当然埃梅里对于现任主帅阿尔特塔,还是持积极态度。他认可老东家的这次选帅任命,并且透露自己在塔帅就职之后,曾和对方有过一次会面:“我去年年底的时候和他聊过一次,我觉得我离任之后,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他辅佐瓜迪奥拉多年,会一点一点地对球队施加必要的影响和改变,我祝愿他和阿森纳未来一切都好。”

前枪手主帅3个月前的那次申辩,媒体和球迷大都反应冷淡。而他的这次伸冤,虽然在疫情期间赚到了媒体的版面,但是由于现在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英超重启上,因此也应者寥寥。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揶揄道:“埃梅里似乎应该先反思一下,自己这两次找媒体诉苦的时机是否恰当,或者至少拿出一些新鲜的观点和论据,这次絮絮叨叨说了那么多,我甚至一度以为是哪家媒体把3个月前的新闻又翻炒出来吸引眼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