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体坛周报VS邵佳一:激情德甲,圈粉世界

秦游夏05-18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在整个足球世界的注视下,德甲在5月16日如期而至,成为五大联赛中唯一“营业”的联赛。在德国足球职业联盟的引导下,德甲复赛走过了一条艰辛而扎实的路,展现了整个联赛和各个俱乐部的团结,也得到了欧洲足坛的广泛赞许,球迷在周末又有了难以割舍的精神食粮。

德甲复赛之际,在德国足球职业联盟的邀请下,《体坛周报》与邵佳一相约畅聊德甲复赛后的形势,德甲品牌在中国的推广,并回首了他当年留德的峥嵘岁月。作为球员,邵佳一曾在德甲先后为慕尼黑1860和科特布斯效力,近年来,这位脚法出众的技术型中场,也多次作为德甲品牌形象大使致力于德甲在中国的推广。

①德甲复赛,球迷之福

体坛:佳一好!德甲作为五大联赛中第一家复赛的联赛,给欧洲足坛和广大球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您如何看待德甲率先复赛? 这对德甲来说有着怎样的机遇?

邵佳一:我认为德甲复赛肯定是一个非常谨慎的决定。我在德国总共加起来有快十年的时间,对德国人做事的风格非常了解。如果他们能选择在5月16号复赛,就证明他们是进行了非常慎重的考虑,结合他们对防疫方面的部署和国家的政策,从而做出的一个稳妥的一个决定,我觉得德甲肯定在各方面都准备好了。

体坛:此前,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在卫生学、医学和组织上做了非常详尽的规范和计划,提供了一套细致入微的复赛方案。德甲暂停之后,德甲和德乙的36支球队也紧密团结在了一起,您怎样看待德职联、俱乐部以及德国政府为复赛做出的努力呢?

邵佳一:既然德甲能在5月16日复赛,说明他们已经做好了100%准备,包括之前的调研和之后的预案,即使出现了情况也会马上根据预案来进行部署应对。从卫生学、医学和组织上的角度,他们在这些方面本身就比较领先。我想德甲复赛是德职联、德国足协、德国政府和各俱乐部,互相协调后共同做出的决定。

体坛: 在德国有一句话是“足球就是我们的生活”,德国足球名宿诺伊鲁勒也说过,没有足球的一天就仿佛是失去的一天。甚至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也公开表示,有足球的周末绝对是一种增益。以您在德甲和德国足坛近十年的经历,在您心目中足球对德国人意味着什么?他们到底有多热爱足球?

邵佳一:回答这个问题时,我想先列举一个数据:我在德国的时候,有媒体统计过德国有多少热爱足球的球迷,包括直接球迷和间接球迷。结果是德国当时8200万人口中,球迷数量占到80%。就此我再回答您刚刚谈的问题,如果这个周末没有足球,那么10个人里可能会有8个人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可干。巴伐利亚州州长说的“有足球的周末是一种增益”,我的理解是有足球的周末才有意义,我认为对于德国人就是如此。

体坛:请您用留德期间的自己的感受或一件事情,来表现一下德国球迷对德甲联赛的疯狂和热爱。

邵佳一:在我的印象中,在德国几乎所有人周末谈到的都是和足球有关的事情,不管是媒体还是我身边的人。德国人周末要么是去看球,要不就是自己去踢球,或者陪孩子练球,或者作为球迷去看家庭成员踢球,总之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我也很享受在德国踢球的时光,确实能感受到整个国家的足球环境和氛围,这跟国家的足球成绩是成正比的。

②率先复赛,圈粉好时机

体坛:问一个跟中国结合比较紧密的问题,德甲现在非常重视它的品牌在中国的推广,并且在北京建立了德甲办公室,您也多次以德甲传奇的身份出席德甲的一些活动,那么动态地看德甲品牌在中国的推广,您有怎样的感受?这次德甲首先复赛是不是在中国圈粉的一个好时机?

邵佳一:我先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德甲的率先复赛本身就是对德甲品牌非常正向的传播,对德甲品牌、德国足球职业联盟、整个德国足球的形象都会是很积极的推广。

德甲进入中国已经很多年了,在中国拥有很多球迷,而德甲联赛官方及德甲各支俱乐部陆陆续续也都在中国设立了办公室。目前有德甲官方的中国办公室及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门兴格拉德巴赫、沃尔夫斯堡、沙尔克04、法兰克福这6家俱乐部设立办公室,德甲联赛也是五大联赛中设立中国办公室最多的联赛。这么多家俱乐部在中国设立办公室,这本身就证明了德甲在中国推广的成功,也可以说明德甲在各方面的运营上做得很充分。

体坛:您在德甲踢过很多比赛,并且留洋回归后也以德甲大使的身份观察这个品牌。对于德甲联赛这一品牌,您认为最大的特质和优势是什么?

邵佳一:德国足球给人最多的是激情,而且这十几年德国足球也在慢慢地转变,在拥有之前引以为傲的强大精神属性的同时,他们也在技战术方面不断地加强。所以我们能感觉到现在的德甲非常好看,不仅有激烈的拼抢、紧凑的节奏,同时技战术层面打法越来越细腻,也不失比赛的强度和硬度,这都是德甲自身特点的标志。

体坛:确实,德甲也是现在五大联赛中场均进球最多的联赛。近年来有许多德甲球队都在陆续访华,比如多特蒙德、拜仁、门兴、沙尔克04、不来梅,我知道您也参与过一些,比如不来梅2014年访华的时候,您和彼得森在更衣室里见面了。您对这些球队访华的现象有怎样的解读?另外这对于德甲球队和中国足球的意义是什么?

邵佳一:我想最大的功劳应该记在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身上,他们积极地在中国和其他区域推广德甲联赛,每年都会鼓励和号召德甲俱乐部来到全世界各个大洲推广德甲联赛,当然也包括中国。德国足球职业联盟的推广也大大增强了德甲在中国的影响力,拉近了德甲和中国球迷的距离,在我看来是非常有意义的。

③“空场比赛也有好事”

体坛:由于客观因素影响,德甲复赛后最大的变化是比赛需要空场进行。而且考虑到德甲长时间以来都是全球上座率最多的联赛,作为一名成功的球员,在空场和爆满的球场下比赛,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这种氛围会给球员带来怎样的影响?

邵佳一:我觉得还是会有些不同,因为德甲各方面包括硬件、软件设施都是世界领先的,球员们是在世界上最好的体育场里比赛,如果没有观众,感觉会有些怪。不过德甲要完成这赛季所有比赛,空场比赛也是出于健康因素的考量所做出的决定。

体坛:假如您现在还是一名现役球员,应对空场比赛,会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

邵佳一:对运动员来讲,德甲暂停了两个多月时间,至少有一个多月是没法正规训练的,因此回到赛场第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尽快把自己的身体机能提高上去,适应比赛的节奏。当然状态是随着比赛进程慢慢提升的。他们现在和以前的准备期还不太一样,训练恢复了,但寻找热身赛的对手不太容易,所以我认为一上来后马上比赛,可能还是需要一两场适应的时间。

体坛:在空场比赛中,教练的指令不仅可以让本方球员听到,也会让对手甚至电视机前的观众听到。对于这个有趣的现象,您怎么看?

邵佳一:球员们是很适应教练员在场上的呼喊的,因为平时的训练中就是如此。我认为这不会影响到双方比赛的质量和攻防节奏,反而比赛中球员的执行力会更强,因为球员能更清晰地听到教练的呼喊,更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场上的纪律会贯彻得更好。

体坛:聊聊我们刚才提到的彼得森,您在科特布斯效力的时候,他是您的队友。他是1988年出生,比您小8岁,他先是拿到了2010-11赛季的德乙金靴,紧接着转会去了拜仁,现在在弗赖堡也成为了队史第一射手,另外2018年的世界杯上他也入选了德国队的初选名单,可以说彼得森的发展还是非常不错的。您跟彼得森之间的联系是不是一直比较频繁呢?您怎么评价他的发展?

邵佳一:我和彼得森在科特布斯的时候关系就比较好。他当时在球队里是比较年轻的队员,我们都是前场队员,配合很默契,大家在一起相处得也非常融洽。我记得他从科特布斯转会拜仁前,我们俩还聊过一次,当时我们比完赛后,坐在酒吧一起聊这个事情。我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典型的德国男孩,做事非常认真严谨,有自己的理想,他有非常美好的职业生涯,我为他感到高兴。

我也一直在关注彼得森。之前我去弗赖堡的时候,现场看了他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他还取得了进球。赛后我给他发了信息祝贺他,他也很高兴我能去现场看他的比赛。

就个人特点而言,彼得森可能并不是很突出,但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射手,门前嗅觉非常灵敏。我在德国的职业生涯中,也遇到过两三个像他这样拥有类似发展轨迹的球员,我觉得他们是德国足球的典型正面代表。

④“中国球员有实力立足德甲”

体坛:2003年您初登陆德甲,当赛季第32轮恰好面对科特布斯,您用一脚左脚任意球打开了自己在德甲的进球账户。对于那个进球,您有怎样的感受?

邵佳一: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只觉得我已经踢了几场比赛,状态也不错,教练给了我第一次首发的机会,我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

体坛:您进完球后直接冲向了场边的主教练格茨,表现得很兴奋。那么好的一个任意球位置,您第一次在德甲先发就有机会去踢,是不是当时您在队里的表现已经打动了队友和教练?

邵佳一:当时我每天训练都要加练任意球,教练也希望我们加练。当然,我一直觉得很幸运的一点是,当时能和托马斯·哈斯勒一起训练,他在定位球这方面给了我很多指导。我们在一起训练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都回味无穷。

体坛:您在德国一共征战了9年,留下了168场24球的成绩单,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您怎样评价自己的留德生涯?回忆起那段岁月,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邵佳一:那一段德甲时光,给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并且对我的足球生涯、退役后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己也还年轻,各方面都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困难,但其实每次跌倒都是给自己的一份很好的礼物。每一次从困难中重新站起来后,我对足球的理解,对其它方面的感悟等等,都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样的经历于我是受益终生的。我希望能把我的经验分享给更多年轻球员,让他们有更美好的职业前景。

体坛:张稀哲去沃尔夫斯堡的时候也获得了您很多鼓励,在他之后还有张玉宁,但他俩在德甲的发展并不是非常理想。您认为现阶段以中国球员的特点,哪些球员比较适合去德甲发展呢?

邵佳一:其实中国有很多出色的球员,就刚才提到的两位,我认为他们的实力也完全可以立足德甲。不过我们有时可能有些着急,现在回想当年的时光,我在德国前一两年也遇到过困难,你需要适应完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足球,而且是从一个较低水平去适应更高水平的足球,因此需要付出更多,需要耐心和坚持。我认为不是我们的球员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我一直坚信像张稀哲、张玉宁这样的球员,以及国内其他很出色的球员,只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和耐心,完全可以适应德国足球、欧洲足球,对此我深信不疑。

⑤“期待莱比锡打破拜仁垄断”

体坛:当年您在1860踢球的时候,在梯队有一名叫做纳格尔斯曼的年轻球员,他后来因为伤病没能成为职业球员,现在他成为了一名意气风发的少帅,本赛季带领莱比锡打入欧冠8强。当时您知道纳格尔斯曼吗?他应该比您小7岁。

邵佳一:我跟纳格尔斯曼没有太多交集,那时他应该是在U16或者U17的梯队。不过看到他现在的发展,我觉得对于他的年龄来讲是一个奇迹。他现在还不到33岁,就取得了非常傲人的成绩,我对这位年轻教练非常钦佩。我非常看好他的未来,前段时间他带领莱比锡在欧冠淘汰了穆里尼奥的热刺,我们可以看到他带队的表现,我认为不久的将来,他会达到克洛普、穆里尼奥、瓜迪奥拉那样的高度。

体坛:最后9轮德甲的形势佳一指导怎么看?您对争冠有什么样的预测?

邵佳一:我觉得从积分上而言,拜仁夺冠的可能性最大。但由于联赛暂停的因素,我认为多特蒙德和莱比锡也有能力向冠军发起冲击,现在还很难做出预测。但我认为前两场比赛过后,各队的状态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展现,这时,谁调整得好,谁适应得早,谁的希望就更大。其实我对莱比锡还是抱有很大期待的,因为我非常希望纳格尔斯曼能有好的表现。

体坛:都是1860出来的人,感情果然不一般。最后一个问题是,德甲现在18队中,您最欣赏哪支球队?谁又是您最喜欢的现役球员?

邵佳一:有一支球队是我必须要支持的,那就是帕德博恩。他们的主教练鲍姆加特是我在科特布斯时的队友,我们的关系非常好,我希望鲍米(鲍姆加特昵称)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扭转乾坤,成功保级。球员的话,就是我以前的队友,现在还在德甲效力的彼得森。希望鲍米一切顺利,也希望尼尔斯(彼得森)的表现越来越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