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人看德甲:默克尔的作业,孔特抄抄好不好?

沈天浩05-18 13:04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他们说到,他们做到”——德甲复赛聚焦世界目光,而最引人注目的称赞来自狂傲的伊布。瑞典人在社媒上圈出德甲官推致谢,尽管这是他球员时代唯一未曾踏足的主流联赛。5月17日的《都灵体育报》头版,也打出大标题:“谢谢德甲”。意大利人对于德国足球有着深仇大恨,但这一次,意大利足球深陷重启的争议泥潭,德国人为他们点亮了前进的道路。

3月份封锁后不久,德国各方就对联赛必须重启的基本立场达成一致,并在5月中旬行天下之先,这样的行动力让意大利人羡慕。日耳曼民族性的诸多优点,自然是老生常谈,但意大利人更羡慕的,其实是德国人的复赛计划实施起来一片坦途,全然没有本国的各方掣肘:德甲联盟呈现的复赛计划,迅速得到默克尔政府的点头;一纸35页的复赛安全指导,不需要经由政府的技术科学委员会(CTS)反复修改。《罗马体育报》主编扎扎罗尼开起玩笑:我们的CTS讲“科学”(Scientifico),但在德国,这个S不代表科学,而代表“比赛”(Spielen)。

这当然不是说德国人不讲科学——相反,意大利需要“先行者”德甲在复赛前后的具体规定和备案措施上指路。复赛前的集训阶段,媒体比较关注的就是检测呈阳的处理方式问题:起初,意足协防疫草案拟定的办法,是和“德国模式”一样的按人隔离,这样的措施随后被政府毙掉,改为“按队隔离”。德甲复赛后,能否放宽隔离标准、践行德国模式,成为了意大利足球界讨论的焦点,此前一直主张从严防控的体育部长也松了口:我们会观察疫情曲线,如果条件允许,隔离办法会放宽。

复赛之后的主要问题,则是一旦联赛因故需要二次中断,并最终无法完成赛季,如之奈何?德国人拿出的B方案是按中断时的积分榜,进行赛季各项结果的结算,这一方案在德国尚未取得各方一致,不过可以为意大利足协和意甲联盟的决策参考。比起(一切顺利的话)6月底就可以结束的德甲,意甲赛程已经拖至8月份的欧足联最终期限之前,其实没有选择的余地。

德甲复赛让意大利主流媒体的口风突转,总理孔特和体育部长斯帕达福拉作为“严防死守派”,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名记巴尔巴诺表示,孔特犯下了一个“不可接受的错误”,剧院和电影院都可以重开,唯独足球不可以:背后的障碍是孔特政府以防疫为名,行官僚之实。巴尔巴诺讽刺道,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抄德国的作业总可以吧?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一方面,意大利疫情远比德国严重,情况无法完全推及类比;另一方面,不少意大利人不愿意跟在德国屁股后面邯郸学步,像布雷西亚主席切利诺此前就已表示:意大利难道需要等默克尔来教我们怎么做?

其实支持抄作业也好,力挺严防死守也罢,媒体和球迷们的评价总离不开别国的参照系,舆论场上大风起兮,倒不是因为意大利防疫形势有了什么新变化,而是周六下午天空体育转播的6场比赛、16粒进球、哈兰德和布兰特的个人秀,让意大利人心思动。主流联赛重启的开头炮,打响在威斯特法伦,这里本是意大利国家队的福地——2006年世界杯,他们正是在这里击败东道主、挺进决赛,如今,当初在这里被他们击败的德国人,却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