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最后一舞》经典对话:永远别对黑耶稣喷垃圾话

柴夫05-19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乔丹和公牛的纪录片《最后一舞》不仅为我们呈现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素材,也在对话那些亲历传奇者的时候留下了太多经典的句子。以下便是10集纪录片中出现的经典对话,这些都足以被载入史册。

“永远别对黑耶稣喷垃圾话。”

这是乔丹对雷吉·米勒说的话。那是米勒的新秀赛季,他在一次和乔丹对抗时不自量力地喷了垃圾话,“你就是那个能在水上行走的迈克尔·乔丹?”结果乔丹在下半场直接把米勒打爆了,然后留下了上面那句话。

“我知道那些都是扯淡。不管伊赛亚·托马斯现在说什么,我知道那都是虚伪的。他有了那么长时间去思考,如何在面对公众的时候给出合理的答案。...你给我看什么都行,但我已经认定他就是一个混蛋。”

1991年东部决赛,公牛碾压活塞晋级,但托马斯领衔的“坏小子军团”拒绝和公牛队握手便提前离场了。乔丹认为对手的做法毫无体育精神,上面那段对话正出自拍摄组要给他看托马斯对当年那件事的解释。

“别误会,他曾经是个混蛋,无数次越过了底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你回想起那些往事,你会真正明白他当年在追求些什么。你会觉得,‘好吧,原来他是一个了不起的队友。’”

乔丹的前队友普渡多年后才明白,乔丹变态地要求队友,实际上是为了帮助整个团队变得更伟大。

“我没办法戒赌。我嗜竞争成性”

乔丹曾经被赌博风波困扰,而他在1993年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并非赌博有瘾,而是竞争有瘾,总是忍不住和别人比较、对抗。

“我得给自己放个假。”

1997-98赛季中途,丹尼斯·罗德曼突然向菲尔·杰克逊告假,表示自己需要放松一下。赛季中期离队休息,这种事情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但公牛还是给了罗德曼48小时的假期。后者飞去赌城放纵了一把,直到迈克尔·乔丹亲自去他的酒店里把他薅回了训练场。

“我很紧张,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打过比赛了。我感觉自己就像赤身裸体一般,因为我的父亲不在了。”

1994-95赛季,在父亲被枪杀去世、自己告别篮球场近2年后,乔丹宣布复出。但强如“神”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身体和心理上都重新适应篮球比赛。

“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五个冠军。”

当我们看到科比·布莱恩特对着镜头说出这番话的时候,这位湖人传奇已经在另一个世界了。

“从那一刻开始,他就在我的名单上了。”

1994年,爵士的布莱恩·拉塞尔表示如果乔丹不是那么早退役,自己能把他防到退役。睚眦必报的乔丹自然不会放过这位无知的年轻人,98年最后一投,拉塞尔成为了永远的背景板。

“丹尼斯你要去游泳吗?”禅师问罗德曼。后者回答:“不,我要去猫头鹰餐厅(以服务员穿着性感热辣著称的餐厅)。”

在公牛队征战客场的时候,罗德曼毫不避讳自己在场下需要找点乐子。

“我才不要浪费自己美好的夏天。”

1997-98赛季开始前,皮蓬不满自己的年薪在队内只能排第6,且公牛不愿意和自己重新谈判合同。于是这位二当家选择不在夏天接受手术治疗自己的伤病,而是等到夏天享受完假期,临开赛才手术。这一做法让芝加哥的最后一舞不得不在缺少皮蓬的情况下开跳。

“我希望这件事从未发生过,但如果重来一次的话,我大概还是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1994年东部半决赛G3,由于“禅师”没有安排自己完成最后一攻,皮蓬在最后时刻拒绝上场。事后再谈到这件事,皮蓬觉得自己不会改变决定。

“手套防不住我。”

乔丹通过平板电脑看着佩顿说96总决赛如何防住了自己,然后大笑了起来。

“在我的父亲遇害之后,他就成了我的父亲。”

乔丹和自己的保镖古斯·莱特之间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后者就像乔丹的第二个父亲。当古斯患上癌症的时候,乔丹是第一个发现他身体出了问题的人,并且跑前跑后为古斯联系治病。

“如果你头疼得厉害,我给了你一瓶药,这里面有9片药可以治好你,但是有1片会要了你的命,你还会吃药吗?”

1985年,受伤的乔丹希望尽快复出,老板莱恩斯多夫如此举例来让乔丹明白有些风险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乔丹对此的回应是:“这取决于老子的头疼得多厉害。”

“他绝对会自己出手的,他不可能传球,不会传给帕克森或者科尔,他绝对自己干了。”

1998年总决赛G6最后时刻,乔丹抢断马龙然后运过前场。回忆起那最后一投,罗德曼表示自己早就知道结果会是怎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