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罚丢近6000分!1分球难倒张大帅

孔德昕05-19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职业生涯常规赛罚球打铁最多的球员是?

张伯伦

奥尼尔

本·华莱士

霍华德

答:张伯伦。“张大帅”常规赛生涯总共罚球11862次,命中6057球,最终以罚丢5805球成为了NBA历史常规赛罚球打铁王。

作为NBA历史超越时代的怪物,张伯伦也有着致命软肋,那就是罚球。在14年的职业生涯里,张伯伦罚球命中率刚过五成(51.1%),其中有6个赛季罚球命中率不到45%!而且一个神奇的现象是,张伯伦越到生涯后期反而越罚不进球。他的生涯前5年罚球命中率全部超过50%,其中有三个赛季命中率在60%左右。可是到了生涯后7年,张伯伦只有一年罚球命中率达到50%。

在1967-68赛季,张伯伦还创造了一个尴尬的历史:罚球命中率38%,史上单赛季罚球出手超过600次的球员里命中率最低。那个赛季他932次罚球,只命中354球,狂打578铁,要知道2018-19赛季全联盟罚球出手超过578次的球员也不过只有哈登、字母哥和恩比德3人而已。

这样的罚球姿势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虽然对罚球一窍不通,但张伯伦依然有着NBA历史第7高的生涯总得分,这就让他的成就显得更加惊人。假设张伯伦生涯罚球命中率能维持在70%的话,他就能多拿2246分,这会让他的总得分达到33665分,超越科比来到历史第4。假设他能罚出75%的命中率,就能拿到34258分,那样的话到现在勒布朗·詹姆斯还没能完成对他的超越呢。不过换一个角度来想,好在张伯伦没有活在有“砍鲨战术”的年代,不然他肯定会更加头疼。

在其他几个选项中,奥尼尔也是出了名的罚球铁匠,“大鲨鱼”生涯一共出手11252次罚球,命中5935球,罚球打铁5317次,只比张伯伦“逊色”一点。奥尼尔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为52.7%,他也是在张伯伦之后仅有的一位生涯罚球打铁数突破了5000大关的球员。

再往后数就是霍华德了,原本“魔兽”有望冲击罚球打铁5000大关,成为张伯伦和奥尼尔之后的历史第三人,但随着他在NBA的表现迅速下滑,失去了主力地位的霍华德恐怕很难达成这一目标。截至目前霍华德罚球9065次,命中5123球,打铁3942次,生涯罚球命中率56.5%。

和上面几位相比,大本的罚球打铁数要少得多,不过1570次,但这仅仅是因为他罚得少而已。事实上华莱士整个生涯罚球命中率只有41.4%,比前面三位都要低。在所有生涯出手至少1000次罚球的球员里,大本是命中率最低的。

本期问题:引入24秒之后,NBA单场最低分是由哪支球队创造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