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⑮罗伯特与日本第1超巨

基动战士皮蛋05-20 13: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15期:罗伯特·本乡与日本第一位超级巨星

《足球小将》这部漫画开始于大空翼与罗伯特本乡的相遇。可以这么说,若没有罗伯特,大空翼不会是大空翼,未必能与日向小次郎、岬太郎、松山光这些球员拉开无法逾越的差距。作为大空翼的恩师,罗比特不仅仅将倒勾、冲力射门等毕生绝学交给了他(其实本来也并非特别高深的技能,天才三杉淳更是不学自通),更重要的是让大空翼在15岁的年纪就与巴西豪门签约,并把他培养成超越同年龄段世界最强前锋桑塔纳的存在,这对他日后被无敌舰队巴塞罗那相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漫画中的罗伯特是日系巴西人,司职前锋,是身穿巴西10号球衣的天之骄子。由于视网膜剥落,罗伯特被迫中断了足球生涯,来到日本就医后进一步被告知再也无法作为球员站上球场,球员生涯彻底被终结,之后便是我们熟知一切的开始。

而罗伯特的原型,正是现在日本足球界最“毒舌”的足球评论员——塞尔吉奥越后(Sergio Echigo)。塞尔吉奥越后和罗伯特本乡一样,是日系巴西人,父母都是日本人,移民巴西后取得国籍。17岁时,越后参加巴西豪门科林蒂安的试训,担任右边锋的他表现非常出色,最终如愿入队。与他同期的球员,还有获得过墨西哥世界杯冠军的巴西名宿罗伯特·里维利诺,两人私交非常好。里维利诺在日本非常有名,是三浦知良的偶像。可见罗伯特本乡,这个角色也是借用了越后和他的这位老朋友的名字。

现在很多日本人对越后的认知,只停留在他在媒体和专栏中不留情面的批评,因为他说过的辛辣评语不计其数。在J联赛初期,多家俱乐部砸重金购入众多过气世界球星,打造了光鲜亮丽的表面辉煌时,越后就说为了提高日本足球本国球员的水平,应该早日消减外援名额,甚至废除外援这样极端的言论。但越后绝不仅仅是一个键盘侠。

越后在巴西踢球时的巅峰,是入选了巴西国家队的后补,但自那以后却每况愈下,甚至在23岁时就以个人原因从职业足坛隐退。1972年,26岁的越后来到父母的家乡日本,加入JSL(J联赛前身)藤和不动产(湘南海洋的前身)。越后顶着“巴西国家队候补球员“的名号,吸引到了大批球迷争先恐后涌入球场看球。当时JSL的平均上座率只有5000人,但只要有越后的比赛,现场2万观众是妥妥的,颇有点类似伊涅斯塔加盟神户后的场景,不论去到哪个球队的主场,球票全部售罄。

越后在JSL踢了3个赛季后在29岁再次退役,之后游历日本从事青少年足球的推广和指导,从北海道到冲绳都留下过他的足迹。据称,他直接指导过的青少年这些年来达50万之多,可以说他对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正因如此,他在2006、2013和2017年三次受到日本政府的嘉奖。

其实,漫画中的罗伯特本乡远没有现实中的塞尔吉奥越后对于日本足球的贡献大,毕竟罗伯特只是培养了大空翼一人,而越后却真正是日本足球的垦荒人,他的伟大更应该被赞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