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雷蒂尼加入蒂姆反对行列 爱心募捐让ATP分裂?

弈桑05-20 1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上个月,德约科维奇曾号召高排名选手给低排名选手捐款,用来缓解他们因为赛事停摆而陷入的财务压力,并声称这一救助方案是在和费德勒、纳达尔商议后决定的,一时间“三巨头号召捐款”成为网坛热议话题。

德约在一封信中呼吁,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单打选手和前20的双打选手,根据排名高低比例捐款,其中世界前五可以捐3万美元,第51到100位的每人可以捐5000美元,而排名在250到700位的球员每人将获得1万美元的救助。

作为男单世界第一和ATP球员工会的主席,德约的话当然具有相当分量,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一呼吁刚发出便引发了巨大的争议,除了在网路上关于公平性的大讨论之外,现世界排名第三位的蒂姆,就成为第一位明确说不的高排名球员。

虽然捐不捐款是个人自由并非强制性,但蒂姆给出的理由却引发了更大的争议,他说很多低排名的选手缺乏职业精神和对网球的投入度,自己并不愿意把钱捐给他们,而且高排名球员也是一路打拼上来的。此言一出,让此前发出求助信息的众多低排名球员感到非常遗憾,而这番确实不太妥当的言论,也让蒂姆一时陷入“不食人间烟火”的境地当中。

不过就在近日,孤单的蒂姆终于得到了有力“声援”,这位就是意大利选手贝雷蒂尼。虽然世界排名高居第八,但贝雷蒂尼在去年才取得了突飞猛进,他的个人总奖金数显然也无法和前十中其他人相提并论,不过比起蒂姆的“意气用事”,贝雷蒂尼的反对声音显得更加理性一些。

“我相信在任何运动当中,都不应该让一个选手给其他选手提供财务上的支持,”贝雷蒂尼说:“我觉得这个责任应该属于那些机构,ITF、ATP和WTA等,他们是赛事的组织者,而我们用自己的表现来作为回报。他们需要照顾我们所有人,而真正的问题可能更加深远。”

贝雷蒂尼还透露,他和德约谈了这个问题,后者的回答是这不是强制性的,如果你愿意就可以响应。话虽如此,但德约的这个号召,确实将那些不愿意捐款的人置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捐则心不甘情不愿,不捐则会面临道德压力甚至指责。

实际上,德约的提议也确实不能算是公平,毕竟排名并不能完全与“财富”挂钩,举个简单的例子,蒂姆的排名比费德勒高一位,但个人财富显然还不到后者的一个零头,有很多刚刚迈入前100的年轻球员,或许他们本身都没有太多累积,即便很多人还没有表态,但可以想见的是,拥有蒂姆和贝雷蒂尼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贝雷蒂尼最后说:“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更愿意帮助那些更具体的案例,而(向低排名球员捐款)应该在球员群体之外发动起来。”无论如何,虽然德约是一番好心,但涉及面如此广泛的事情,也不应该只听取巨头级别球员的声音,更多人的想法和利益应当被考虑进来,否则可能会“好事变坏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