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里奇反对美网在无观众下举行:那感觉像打练习赛

爬爬05-20 22: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网球赛季的停摆期一再延长,初步计划将于八月初重启,这样八月底开赛的美网看到了如期举办的希望,但现在没有人可以打保票,而美网的组织者们为了让比赛能够举办,开始想出各种备选项,比如延期到年底,以及把场地改到印第安维尔斯或者佛罗里达等。

不过在所有备选项中最受争议的,同时对球员和观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在没有观众的空场地进行比赛了。网球比赛的最大魅力之一就是现场的氛围,很多大比赛都把观众入场人数和上座率看作成功与否的一大指标,这不仅仅关系到票房,更关系到比赛的人气,能够在满座的球场里打比赛,对球员的情绪也是很大的鼓舞。

“在空旷的阿瑟阿什球场夺冠将会永远被载入史册。”2014年美网男单冠军西里奇说:“在没有观众的球场打比赛,那感觉多少就像是在打练习赛。多年后回想起来会说:这个家伙2020年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夺得了美网冠军!那确实不是最好的状况。” 

西里奇提到的问题其实相当关键:如果没有观众,还能叫真正的网球比赛吗?你可能听过很多类似的坊间传闻:德约科维奇在练习赛里从来打不过师弟古尔比斯,还有今年迪拜赛前的练习赛里,36岁的克里斯特尔斯送蛋横扫了世界第二哈勒普。听了这些,你就知道西里奇口里的练习赛和真正的比赛差距有多大了。

西里奇同时认为,网球赛季不同于篮球和足球,后两者的新赛季非常依赖本赛季的结果(比如足球联赛的升降级),但网球不是这样,“对网球而言,我们在十二月开始新赛季,还是在一月开始差别不大,”西里奇说:“我相信没有任何赛事可以在没有球迷的情况下进行。基本上来说巡回赛需要考虑赞助商和来现场的观众,正是因为有人来现场看比赛和球员,赞助商才愿意投资。”

是的,正如西里奇所言,让一个球员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夺冠,相当于剥夺了其难能可贵的一次享受欢呼的权利——有时候这种机会一生只有一次,那种夺冠的幸福感显然会大打折扣。当然,西里奇的看法也不能代表所有人,至少对于那些没有机会夺冠和陷入财务危机的球员而言,能够打比赛拿奖金显然更加重要。

而对赛事组织者而言,除了考虑球员的感受之外,还要想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比赛,以及彻底取消比赛哪个损失比较小?或许需要更仔细的评估,但此前已经取消的罗杰斯杯女子比赛或许会给美网一个参考,该项赛事的总监拉皮尔就明确否决了没有观众这一选项,“没有门票收入就不能给球员支付奖金,光靠转播是无法实现盈利的,”拉皮尔说:“我们必须确保赛事在大家能够自由旅行中情况下进行。”

西里奇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赛事应该在旅行限制取消后再重启,再加上德约此前也表示过类似的观点,看起来不止是美网,任何赛事想要做出在没有观众下进行的决定,都需要慎之又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