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电竞赛道如何改变?VSPN CEO应书岭这样说

孔垂05-21 19:08 体坛+原创

作为一家拥有赛事运营、电竞商业化、节目制作、电竞场馆等线上线下业务的综合电竞运营商,量子体育VSPN一度被认为是站在疫情引发漩涡最中心的电竞企业。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式的持续向好,VSPN的业务也逐渐恢复正常,在经历了这场风暴过后,他们也成为了电竞产业链上最具发言权的一环。

近日,量子体育VSPN CEO应书岭接受了体坛电竞专访,分享了自己对于疫情过后电竞行业发展看法和思考。

一次对电竞企业综合实力的大考

疫情之下,电竞赛事被迫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举行,却“意外”收获喜人成果。根据LPL方面公布的数据,5月2日进行的2020年LPL春季总决赛,单日独立观众数量较2019年春季总决赛增长超40%;3月18日KPL“云开赛”首日,国内各大直播平台赛事直播间(官方及主播)的观赛峰值合计超过6200万,创下KPL举办以来非决赛日的新高。

相较于电竞赛事的逆势上扬,疫情对位于电竞产业链中游的企业带来的影响却是利弊共存。

成立于2016年的VSPN是一家主打赛事运营的电竞公司。除此之外,他们还拥有包括电竞商业化、电竞经纪、电竞场馆等综合业务。VSPN CEO应书岭告诉体坛电竞,疫情对VSPN带来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线下业务。“人员聚集的线下比赛不能办了,所以我们快速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的赛事保障体系,在最短时间内转移到线上,使疫情对原有比赛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早在3月18日就在线上开赛,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也在3月19日也开赛。截止到3月底,我们已经帮助14项赛事成功转型线上。疫情期间线下赛改线上赛的问题虽然与以往比赛准备有所不同,但是对我们来说算不上是严峻的挑战。”

据应书岭介绍,VSPN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最大的业务是电竞场馆部分,其次海外业务的拓展也相对放缓。但同样因为疫情,VSPN的电竞用户保障了3倍多,用户平均观赛市场也从平日的2小时涨到了3.5个小时。

“从这方面来说,我们获得的收益也是十分可观的。并且国内疫情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们受到影响的各项业务已经快速恢复,已非常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了。总体来说,疫情也是对电竞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大考,平时盈利状况不好,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很可能因为这次疫情在竞争中掉队。”应书岭说。

疫情让电竞成为体育营销新高地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全球经济都正在遭受打击,大多数行业的发展也都被疫情所影响。但应书岭认为,疫情对任何行业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并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为电竞行业带来的发展机会要大于所面临的挑战。

应书岭对体坛电竞表示:“电竞因为其独特的数字化优势,是疫情期间消费者可以看到的唯一实时直播的商业化体育赛事品类。根据我们统计的数据,疫情时期电竞赛事的观看人数和观赛市场都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很多传统体育运动员也都在疫情期间用电竞保持活跃度,电竞成为了营销的新高地,就这个时间点可以说电竞已经接过商业化体育的大旗了。”

由于疫情期间大众更多时间都宅在家中,并且传统体育赛事先后停摆,电竞顺理成章地弥补了更多人的观赛需求。因此,在全球体育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时间,电竞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战役。

不过,应书岭认为,尽管电竞赛事在转移到线上后观看人数和观看时长等数据都远超平日,但线上赛有些天然的短板却依然无法弥补。例如热烈的呐喊,精彩的舞美,选手与观众间的互动、现场火热的气氛等,这部分的遗憾可能只有在未来VR、AR等技术都相当成熟并且大量应用到电竞比赛之后,线上赛才能够弥补这部分的缺失。

疫情过后,线上和线下对于电竞赛事该起到怎样的作用,两者该怎样更好地结合成为了外界讨论的话题。对此,应书岭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电竞赛事其本质还是在制作内容,疫情期间我们将比赛搬至线上,使用了很多像虚拟演播厅、四流同路等新技术来丰富线上赛的观赛体验,但是线下更丰富的舞台效果,更流畅的画面转换,现场观众的热烈气氛从某种程度来说都是目前线上赛的短板,而且有些电竞选手也需要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才能表现出更好的竞技状态。因为疫情,我们在享受数字化的餐饮,数字化的出行,电竞因为其特殊性,也给我们提供了数字化的体育内容,但是未来还是会采取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

未来5年,电竞发展将进入壮年期

应书岭认为,虽然疫情为电竞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却没有改变电竞行业的生态。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整个行业都依然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疫情期间,包括NBA、英超、F1、西甲等传统体育赛事纷纷涉足电竞领域希望以此来维持自身热度。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信奥林匹克运动时也明确表示会与游戏厂商合作,积极探索电竞发展新机遇。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搅局全球体育的同时,也让电竞在这段特殊时期展现出了自身更多的潜力。

“随着电竞用户不断的增多,用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传统体育项目绝大多数粉丝都是男性,在电竞的某些项目,女性用户占比高达50%。我们在做用户调研时,一位女粉丝说自己的心愿是让某个战队的选手教自己使用游戏里的一个英雄。这是个非常粉丝向的需求,我们之前从没遇到过。”应书岭说。“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壮大,未来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样化,这次疫情也使得我们有一定时间来思考这些问题。当电竞行业未来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之时,今天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需求都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线上线下业务都逐渐恢复正常的VSPN也迎来了自身的发展机遇。应书岭告诉体坛电竞:“这次疫情的发生为我们导入了巨大的流量,观赛人数和观赛时长都出现暴涨。那么我们在疫情逐渐过去时,还是需要高质量的比赛内容来持续吸引这部分新增长的观众。”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对于VSPN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段日子。对于整个电竞产业而言,也同样如此。

应书岭预测,未来5年电竞发展将进入壮年期,电竞用户现在是当红的潮流一代,3到5年之后他们会是社会的主流群体,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届时,如何把握这些机遇,将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最大化是大家会面临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