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NBA历史首位非本土出生的状元是谁?

孔德昕05-21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第一位出生在美国本土之外的NBA状元秀是谁?

迈克尔·汤普森

奥拉朱旺

邓肯

姚明

答:迈克尔·汤普森。汤普森1955年出生于巴哈马拿骚,在1978年第一顺位被波特兰开拓者队选中,他是NBA历史上首位出生在美国本土之外的状元秀。

迈克尔·汤普森的另一个身份更为现在的球迷所熟知——勇士射手克雷·汤普森的父亲。老汤普森的球员生涯并没有儿子这般惊艳,他仅有的个人荣誉便是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但老汤普森也绝对算不上水货,他在12年的职业生涯里场均贡献13.7分7.4篮板,巅峰赛季在开拓者场均拿到20.8分11.7篮板4.0助攻,身手相当全面。生涯末期的迈克尔·汤普森加盟了“SHOWTIME”湖人,最终在86-87和87-88赛季跟随球队完成了两连冠。

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老汤普森其实并不是美国人,他是在上学之后才搬到美国迈阿密生活的。迈克尔·汤普森在巴哈马有着很高的威望,他甚至曾动过竞选总理的念头。在巴哈马拿骚,一条通往伊丽莎白女王体育馆的街道被命名为“迈克尔·汤普森大道。”

“大梦”奥拉朱旺是得票最多的选项,他确实也是非美国本土出生的状元秀,只不过比迈克尔·汤普森晚了整整6年。作为1984年的状元秀,奥拉朱旺出生于尼日利亚拉各斯,上大学时才去往了美国。后来奥拉朱旺加入美国国籍,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代表“梦三队”出场。虽然不是最早的外籍状元秀,但奥拉朱旺无疑是最伟大的NBA外籍状元之一。

在奥拉朱旺后一年,帕特里克·尤因成为了第三位出生在美国本土外的状元秀,他是在牙买加金斯顿出生的,11岁随父母移居美国。再往后直到1997年,才出现了又一位出生在美国本土外的状元,那便是蒂姆·邓肯。邓肯出生在美属维尔京群岛,NBA把这里划分在了非美国本土范畴。

姚明自然是中国球迷最熟知的外籍状元秀,他也是NBA历史上首位亚洲状元。虽然登陆联盟的时间不如老汤普森、奥拉朱旺他们早,但作为一名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姚明以状元身份站上NBA舞台的意义甚至胜于前面几位。另外姚明还是历史上第一个没有美国高校篮球经验,却当选NBA状元秀的国际球员。

本期问题:单赛季常规赛个人总犯规纪录的保持者是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