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扎推续约:除了爱还是转会市场萎缩的预警讯号

闫羽05-21 2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5月20日,按照某种说法,应该是恋人之间表达“我爱你”的日子。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这本质上只是中国商家营造出来的又一个消费节而已。此时在遥远的欧洲足坛,“消费高潮”则毫无踪影,倒是有多支球队赶在一起向老相好展示了留恋之情。从拜仁续约诺伊尔到切尔西连续官宣留下两名老将,还有多特蒙德与皮什切克再续一年姻缘,“继续合作”便成了这一日的主题。

但这一天能让你想到的就只有“爱情”吗?恐怕扎堆续约的内情并不是十分甜美。它所能体现的还有另一个事实,那就是接下来转会市场的萎缩已成必然。正是因为对未来预期偏低,大家也才会倾向于更保守和稳妥的选择,和熟知的对象续约。

球星少了些闹事的资本

诚然,如果把几位续约老将的案例单独分开来看,你或许会认为以此来唱衰转会市场有点小题大做,毕竟诺伊尔本来就不是铁了心要走,而切尔西一直不想放走吉鲁也不算新闻,可看似“不出意料”的事情集合起来,那就不只是偶然还有必然。受疫情影响,球员的选择显然已没有过去那么丰富,把合同问题闹到截止那一天就当下而言并不明智。而对于俱乐部方面来说,买人无疑也会比以往更艰难,所以不如留下知根知底的老球员。

其实以诺伊尔的咖位,就算他在大伤之后状态有所下滑,其与拜仁的续约肥皂剧理论上也能够上演更长的时间。基于最初还曾经传出过诺伊尔要价过高的消息(年薪2000万续约5年,后被德国门将否认),故事完全可以再经历一些“某豪门与拜仁门将接触”、“德国一号门神准备明年免费走人”等等传言阶段。然而事实是在德甲重启之后,诺伊尔很快就和俱乐部谈妥了,没有继续僵持,只有拜仁高层口中的“双赢”。如此结局倒是应了此前诺伊尔经纪人的态度:“工资可以有多种支付模式,合同长度也可以很灵活,尤其是考虑到现在的疫情。”总结下来就是球员方愿意让步,有话总是可以好好谈。

年龄大,工资高,现年34岁的诺伊尔不愿意多折腾倒也是人之常情,但他并不是孤例,也绝非只有老将在疫情影响下更愿意“不去寻找新的挑战”。在拜仁,过去一段时间闹出过转会绯闻的球员还有阿拉巴,从“去曼城交换萨内”到“皇马、国米有意”,这位奥地利多面手可谓是不愁下家,但目前看来传闻没一个靠谱,倒是德国方面有消息称续约谈判又开始“进展顺利”。

身价缩水购买力也会降低

在诺伊尔之前,拜仁在今年4月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多笔重要签约,包括转正主帅弗里克,以及与主力穆勒、阿方索·戴维斯续约。就此而言,你可以认为“争取稳住旧有资产”只是拜仁的战略,而这也比较符合这家德甲豪门近年来相对保守“抠门”的作风。但转头再看看拜仁之外,那些曾经的转会市场大鳄们实际上也没多大动静,就算真有传闻,在这个时候恐怕也没多少人会相信。

“时代已经变了,世界足球的经济形势也将彻底改变。”这是本周内马尔前经纪人瓦格纳·里贝罗的判断。按照他的说法,短期内所有人是不要指望看到像内马尔回归西甲这样的转会了,因为能像以前那样烧钱不眨眼的买家恐怕已经不复存在。而且不单是天价转会,普通的买卖也同样会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由于各俱乐部都因为停摆损失惨重,花钱能力和购买欲也势必下降。近期罗马表示已经签不起在租后卫斯莫林,而莱比锡RB又要求罗马下调前锋希克的买断金额,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

依照“德转”网站、“足球天文台”和毕马威等多家机构的估算,在新冠疫情于欧洲爆发之后,五大联赛的球员身价都已经大幅度贬值,缩水比率接近30%,甚至还有可能更多。但“球员便宜了”并不代表更容易买进,事实上就算还留有引援资金,由于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包括下赛季是否正常进行和疫情下球员的安全健康等等,大部分俱乐部也不敢轻举妄动。

先保底少折腾正是当下主题

关于接下来的转会市场变化,BBC在本月初曾邀请到两位职业经纪人来进行讨论,得出的大致结论是“转会金额会呈下降趋势,可能会有不少交换以及租借,并且附加问题(比如家人的安置)相对较少的国内转会或许会成为主流。”在这次讨论中,葡萄牙经纪人协会的主管阿图罗·费尔南德斯还透露了一个有趣的信息,那就是他曾经告诫自己手下的所有经纪人,最近不是打电话推销球员的时候,“打电话给俱乐部,是要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打给球员,则是要了解他们是否安全并保持着健康。”

如果最爱挑事的经纪人群体都开始观望了,那俱乐部和球员就更没有理由轻易冒险。如此你也就不难理解切尔西为什么会和38岁的卡瓦列洛以及33岁的吉鲁同时续约。按照停摆之前的分析,切尔西原本应该在今夏争取新增一名强力中锋,以避免亚伯拉罕缺少竞争压力无法突破瓶颈;另外门将也得搞次大动作,因为兰帕德并不太信任凯帕,而年事已高的卡瓦列洛则明显担当不了重任。但到头来蓝军先做的却是实施“B计划”,和两位合约本来马上到期的老将续约一年,说明蓝军并不太确定自己能够很快找到合适的替代品。这还是因为未来不明朗所导致的“保底为先”策略。

由于“看不到未来”而做保守选择的,其实又何止是俱乐部和球员。再瞧瞧刚和比利时国家队续约罗伯特·马丁内斯,这位西班牙籍教头肯定也有相似的考虑。按照疫情爆发前的说法,马丁内斯可是不少豪门队伍的备选,欧洲红魔这座球队有天才但足协没钱的小庙很难让前者再留一届大赛。但如今疫情让接下来的情况发展变得难以捉摸,留在国家队为欧洲杯和世界杯奋斗也就反倒显得是不错的选择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