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李森:卡佩罗赶走大罗?开航母,齐祖不靠铁拳

李森05-22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日前,皇马前主帅卡佩罗有关罗纳尔多的一番评论引起了不少议论。卡佩罗曾先后在1996-97和2006-07赛季执教皇马,并两度带队夺得西甲冠军,然而,卡帅两次夺冠后都与皇马不欢而散。究其原因,皇马队内球星云集,而被称为“中士”的卡佩罗素以铁腕治军,加上其足球风格偏重“肌肉”和防守,自然无法得到球员和球迷的欢迎。

而曾带领皇马三夺欧冠的齐达内,球员时代就荣誉等身,成为教练后,他在风格上糅合了意大利的功利实用和西班牙的激情细腻,加上他头顶上的冠军和巨星光环,使他即便在众星云集的皇马更衣室,也拥有天然的权威和亲和力。以下,我们就从卡佩罗说起,来谈谈齐达内是如何管理好皇马这支“贵族”球队的。

①大罗更衣室喝酒?范尼辟谣

卡佩罗曾在2006-07赛季二进宫执教皇马,尽管他在任内“赶”走了罗纳尔多,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外星人”的评价。这位意大利教头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揭秘说:“我执教过最伟大的天才是罗纳尔多。但同时,他也是在更衣室给我制造最多麻烦的球员。他经常参加派对,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有一次范尼跟我说,‘教练,更衣室里一股酒味儿’。后来罗纳尔多冬窗去了AC米兰,我们就开始赢球了,并最终夺得了联赛冠军。但要说到天分,罗纳尔多毫无疑问是最高的。”

此话一出,当事人之一的范尼闻讯后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辟谣,“对于卡佩罗关于我‘在更衣室闻到酒味儿’的说法,我就此郑重辟谣。在为皇马效力的4年期间,我和队友们从第一天开始,就为捍卫俱乐部的荣耀而不断证明自己的奉献精神和职业精神。”

那么,卡佩罗和范尼,究竟谁说了假话?

其实他们都没有说假话,只不过两人的表态都有不同程度的夸张。首先,虽然卡佩罗当时率领的是一支明星球队,但也不是没有纪律管束,尤其在球队内部的任何一件小事都会被媒体渲染成头条新闻的环境之下,所谓的“更衣室内能闻到酒味”只可能是极个别的事件,否则也不会被隐藏到现在才被卡佩罗披露。其次,罗纳尔多是球星也是人,因此也难免会犯错。比如他训练时所表现的惰性,比如他在进球后和巴西同胞一起躺在草地上模仿蟑螂,这些对同伴和对手有失尊重的做法,都说明罗纳尔多除了进球之外不拘其它小节。

不管谁真谁假,随着卡佩罗的揭秘和范尼的辟谣,人们心中不禁会产生一个更深层次的疑问,那就是怎样才能管理好一支皇马这样的明星球队?

②老佛爷为何偏爱铁腕教练?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他的两次任期内,始终想把他管理企业的模式移植到管理俱乐部上。从他首度上任后还清了皇马的债务,到通过引进巨星来推动皇马在市场上的号召力,再到为俱乐部建造了现代化的巴尔德贝巴斯训练基地,都说明弗洛伦蒂诺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但要说把管理企业员工的经验运用到管理球星身上,却未必行得通。因为引援是否成功,引援后是否赢得奖杯,都能成为球迷弹劾主席的重大理由,而竞技场上的成功,又往往是难以保证的。

说到底,弗洛伦蒂诺只不过是会员选出来“为大家服务”的代表,皇马也从来不是他的私人财产。就好像在2006年和2016年,由于球队表现低迷,伯纳乌就出现了要求弗洛伦蒂诺下台的呼声。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弗洛伦蒂诺始终认为,没有铁的纪律,就谈不上是好企业。而出于让“足球回归足球”的理由,老佛爷只能通过教练来体现其对球员严加管束的意志。

近20年以来,皇马聘请过的教练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博斯克、佩莱格里尼、安切洛蒂为代表的温和派,他们对球员通常采取安抚、谦让,甚至委曲求全的态度,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的战略战术能否在比赛中顺利实施,最终还得依靠场上的球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博斯克当年哪怕对阿内尔卡和罗纳尔多再失望,也不会在公开场合批评他们。于是,即便这些温和派教练为球队赢得了联赛或者欧冠冠军,也会被弗洛伦蒂诺以“治军不严”为由请走。

当然,作为教练中的强硬派代表,卡佩罗、穆里尼奥的结果也不见得是十全十美。前者堆砌双后腰绞肉防守的战术,有违伯纳乌人攻势足球的审美,他在皇马两次任教都是拿完冠军就走人。后者则因为手段过于强硬且在更衣室“唯我独尊”,得罪了队内绝大部分成员,最终弄得一地鸡毛不欢而散。虽然如此,弗洛伦蒂诺至今仍记着穆帅的一份情,因为葡萄牙人曾为了实行老佛爷的铁腕政策而冲锋陷阵,也曾在球队成绩低迷时代主受罪——在穆里尼奥带队三年期间,球员和球迷再有不满,矛头也是指向“树大招风”的穆里尼奥,而不是弗洛伦蒂诺本人。

③三连冠,齐祖不只靠巨星光环

有人说,齐达内之所以能成为皇马主帅,并首次执教就连续三年夺得欧冠,主要得益于他善于管理球队,而善于管理球队又得益于他球员时代所攒下的人格魅力。这话不假,要知道,如果球员们都奉主帅为偶像,一旦在讨论时出现不同意见,或因比赛打得少而感到委屈,球员通常也是忍气吞声或敢怒而不敢言。这是齐达内作为一名前足球巨星,在管理更衣室时的天然优势。

但除此之外,皇马能在近几年保持整体和谐,仍离不开以下三大要素:一是球队本身的结构不复杂,既没有四分五裂的利益小团体,也没有爱闹事的刺头;二是齐达内对待球员既不像博斯克和安切洛蒂那样一味怀柔,也不像穆里尼奥、贝尼特斯那样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而是努力激发起他们的自尊自爱;三是他始终以现实主义的态度告诫球员,要精诚团结和奖杯至上,避免内部组织出现分化。

客观地说,厄齐尔、迪马利亚和C罗的先后离队,令皇马人深深地感到刺痛,因为他们都是极高水平的球员,并为球队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他们的离去也净化了皇马更衣室内部的“铜臭味”,毕竟这三人都是因为要求加薪而遭到弗洛伦蒂诺转卖。与之相反的是,当媒体都在批评贝尔近两年出工不出力,却继续享受队内顶薪待遇时,队友们都一个个采取维护的态度,而不是落井下石。

“不应该对贝尔持否定态度,他在前年对利物浦的欧冠决赛中打进过2粒进球,早已证明了自己是何等级别的球星。他下赛季是否留队应该是俱乐部的事,轮不到其他人担心。”卡塞米罗和塞瓦略斯都曾异口同声地表示。这种内部的团结,无疑会增加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至于如何让球员自尊自爱,什么是皇马复赛后的目标,齐达内在周三的讲话中也说得很明白——这是自3月8日对贝蒂斯赛后,2个多月以来齐达内首次公开讲话——他在接受皇马电视台采访时说道:“我们对恢复训练感到高兴,因为大家又可以凑在一起做大家喜欢的运动了。尤其让我感到满意的是,为了迎接复赛,我们曾制定出一套训练方案,但由于隔离期间球员们在家里自觉训练,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态,使原先安排的某些项目可以提前进行了。比如说本周原计划进行分组训练,但因为球员的状态令人满意,允许我们在今后几天增加一些战术演练。”

在谈到复赛的目标时,齐达内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复赛,我看到的依然是正面因素。球员们不仅急于回归,而且也坚信能够赢得奖杯,因为我们身上的球衣都印着皇马的队徽。”在他的理念中,球员的自尊自爱是打造一支强队的重要前提,而赢得奖杯,则是对他们努力付出水到渠成且必不可少的证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