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称用药豁免与奥运夺牌无关:夺牌比率仅0.9%

肥柴05-22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5月21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官方网站公布了一份有关治疗用药豁免(TUE)与奥运夺牌的研究,结果显示两者之间并无“有意义的关联”。

WADA允许运动员申请在有医疗需要的情况下使用违禁药品。运动员在提交治疗用药豁免申请后,相关的医疗专家会对运动员的情况进行复查核实,WADA与其他反兴奋剂组织机构随后将进行深入调查。此前黑客组织曾披露,美国网球名将威廉姆斯姐妹、里约奥运会体操4金王拜尔斯都曾申请用药豁免。拜尔斯服药是为了治疗从小就有的多动症(ADHD),小威则表示虽然长期使用药物,但她“从未想过以此占他人的便宜”。

WADA对2012伦敦、2016里约两届夏奥会,以及2010温哥华、2014索契、2018平昌三届冬奥会的运动员样本进行研究,以此观察那些申请了用药豁免的运动员是否比其他运动员得到更多的奖牌。研究者们计算了在持有用药豁免以及不持有者赢得奖牌的比率,并排除了运动员所属国家的运动水平等可能影响其表现的客观因素。在这份涵盖了20139位运动员的样本中,共有181人持有用药豁免许可,他们共赢得21枚奖牌,所占比例仅为0.9%,持用药豁免夺牌的风险比则为1.13。

“在这些奥运会中持用药豁免参赛(个人项目)的运动员小于1%,研究表明持有用药豁免参赛和夺牌的可能性之间没有有意义的关联。”WADA的医疗总监韦尔内克表示,“这份研究的结果也可以为外界对用药豁免的误解提供一些可观数据。”韦尔内克还表示,用药豁免也是竞技体育中必需的一部分,也受到了运动员、医生以及反兴奋剂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为了避免用药豁免被滥用,申请程序也极为严格。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