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对斯隆最高的称赞,来自于那些昔日死敌

孔德昕05-23 15: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对于一名NBA球员或者主教练来说,你能得到的最高称赞往往来自于那些曾经争个鱼死网破的对手。

在得知杰里·斯隆过世的消息时,唐·尼尔森刚刚从自己夏威夷家门口的海滩散步归来,他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了半个世纪前。

“哦,他是个好朋友。”这位NBA历史执教胜场最多的教练说道,“虽然我们俩头一回见面就打了一架。”

那是1966年11月8日的事情,当时老尼尔森为凯尔特人效力,他们在那一天客场挑战芝加哥公牛,杰里·斯隆正是对面的主力后卫。比赛中的一个回合,尼尔森全力追防,结果和突然急刹车的斯隆撞了个满怀,两人随即拳脚相向。

“他就是故意的,他知道那时候刹车我肯定会撞上去。”老尼尔森一边回忆一边笑,“然后他明明得到哨子了,却还一脸火大地想要揍我一顿。”

最终两人互相挥了几拳,但都没有打中目标,然后就被裁判分开了。“那个年代你不会因为这种事被罚出场。所以我们后来都接着打了,而且杰里一点没受影响,他就是那样的人。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硬骨头。”

尽管斯隆有着不俗的球员生涯表现,但他更为人熟知的当属26年的NBA执教生涯,这其中有23个赛季是在犹他爵士度过的。在盐湖城,他打造出了一支人狠话不多的凶悍球队,率领爵士在1997和98年连续杀进总决赛。在那支爵士队里,卡尔·马龙和约翰·斯托克顿这两位核心俨然是斯隆在球场上的映射。

尽管整个执教生涯无冠,甚至连一次赛季最佳教练都没赢过,斯隆却是很多对手眼中最伟大的教练之一。

“在我所有交手过的教练中,杰里应该能排到前三或者前四。他的球队真的很难对付,他们总是异常强硬,打得很有整体性。”乔治·卡尔说道,这位教头的NBA生涯执教胜场落后斯隆两名,排在历史第6。

“杰里很难忍受球场上出现软蛋的表现,他对自己的球员要求很高,但同时又充满尊重。每一位爵士球员提到杰里都会毕恭毕敬,他们绝不会说杰里不好。”卡尔说。

斯隆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南部的贫困农村,他是家里10个孩子中的老小。在斯隆4岁那年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从很小的时候他就要早早起床帮助家里干农活,然后步行2英里去上学。了解斯隆的人说,他总是把自己在NBA的职业精神归结于儿时艰难的成长经历。

“杰里在内心深处是一个农民。”菲尔·杰克逊说道,“我们喜欢他的激情和体育精神,这就像教练的两极。”

斯隆治军从严,拒绝一切理由和借口。他希望队员们有着和自己一样的勇气和精神,这也是他的标签。在2006年的时候,人们询问斯隆是否会对19岁的年轻队员C.J.迈尔斯更有耐心一些,他的回答是:“我不在乎他是19岁或是30岁。如果他要在NBA比赛中上场,他就需要达到要求。我们不会在今晚给他换尿布、明晚帮他穿纸尿裤。这就是现实。”

斯隆也极其爱护自家球员,所以当肯扬·马丁将马龙撂倒在地的时候,第一个要找马丁干架的不是马龙,而是斯隆。

在所有对斯隆的描述中,最经典的一个来自前爵士主教练弗兰克·雷登。“没人敢和杰里干架,因为你知道那样的代价太大。就算你赢了他,可能也会失去一只眼睛、一只手臂或者一颗蛋蛋。”

斯隆的硬不仅体现在和对手的交锋中,有时候当他觉得自己的队员遭受了不公平吹罚,也会挺身而出和裁判对峙。2003年,他甚至因为推搡裁判科克兰德而被联盟禁赛7场。前NBA名哨乔伊·克劳福德曾提到,他会告诫年轻裁判们,如果你要吹斯隆一个T,最好吹完立刻转头走人,避免麻烦。

“但你知道关于杰里最美妙的事情是什么吗?”克劳福德说,“他可能会发飙,但你大可放心地跟他对喷,因为他绝不会背后捅你刀子。你甚至可以咒骂他,他不会像有些教练那样,第二天一早跑去跟联盟抱怨或者投诉。我对他充满敬意,我们都是如此。”

另一位NBA传奇教头兰尼·威尔肯斯见到过斯隆柔软的一面。在1996年的梦之队里,威尔肯斯选中斯隆进入自己的教练组,当时两人私下并不熟,但威尔肯斯欣赏斯隆的比赛理念,同时也意识到斯隆多么受球员们尊敬。

“我喜欢他的竞争精神。”生涯胜场数NBA历史第二的威尔肯斯说,“他的球队总是准备万全,千方百计让你无法打出自己想要的比赛。我们都相信防守可以影响比赛,他和我一样,绝不会让你轻松进到篮下。”

在那个夏天的合作中,威尔肯斯愈发欣赏斯隆的幽默和对比赛的激情。而在谈及家人时,斯隆的脸上每每露出柔软的一面。对于球员,斯隆总是倾其所有。后来在2000年美国男篮组建球队时,斯隆没能接替威尔肯斯成为主帅,这还令威尔肯斯颇为不满。“当时我跟奥组委的人说过,你们犯了错误,我们在96年干得很棒,杰里功不可没。”

斯隆在2011年正式告别爵士帅位,彼时他的执教胜场数排在NBA历史第3,如今已经被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所超越,降至第4。而波波维奇也在今日发声向斯隆致敬,他在声明里表示:“杰里·斯隆是一个真诚坦率的人。这是非常宝贵的品质。在认识他之前,我一直远远地望着他,视他为导师。他是一个智慧的人,有着独特的幽默感,大智若愚,而且拥有着一颗草原般宽广的心。”

老尼尔森提到,在斯隆强悍的外表之下,藏着一个温和、可爱,甚至有些淘气的男人。生涯末年,当他们的球队恰好在同一座城市比赛时,两人时不时也会偷偷溜出去喝两杯。“我觉得杰里应该是我交手过的教练里最好斗的一个了。但在比赛结束后,场上的东西就留在场上。我记得他准备退休时跟我说过,他期待回自己的农场上过日子。他喜欢在田地里开着自己的拖拉机。”

尽管执教生涯未能捧起奥布莱恩金杯,但威尔肯斯透露,斯隆对自己的篮球之旅心满意足。

“他不是那种会坐下来哭丧着说自己没做好什么的家伙。他热爱篮球,这便足矣。而且毫无疑问,篮球也对他报之以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