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柔情!比永博捐建医院学校 狠角色心中有大爱

罗珂05-23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四月的一个下午,刚刚完成个人训练的NBA黄蜂队中锋俾斯麦·比永博,手机上收到了来自父亲弗朗索瓦的一条短信:“恭喜,你刚刚得到了第一对双胞胎。”

“我的第一对双胞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比永博回复道。

父亲的解释解开了比永博的疑惑。在NBA球迷眼中,比永博称不上什么明星;但在他的祖国刚果民主共和国,比永博绝对是大人物,而且乐善好施:他的基金会,近年来翻修了两家位于城市的医院,还在农村建立了移动诊所。他父亲口中的“双胞胎”,就是出生于移动诊所的文森特和万凯。如果没有比永博的善举,当地恶劣的医疗条件加上新冠病毒的威胁,这对双胞胎恐怕很难完全来到人世。

“我的篮球生涯越成功,能够为他人做的事就越多,这是我打篮球的动力所在。”比永博说。

为祖国捐建医院和学校

作为2011年7号秀,比永博在NBA的成就并没有打到某些人期待的高度。也有人提醒他,在回馈祖国之前,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篮球上,巩固自己在NBA的地位。但比永博不这么想,为什么要等到功成名就才能做某些事呢?那些没有合身衣服的孩子,那些吃不饱饭的孩子,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比永博的帮助可能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我发现了一些问题,也看到了可能解决它们的办法。”比永博说。

每年休赛期,比永博都会回到刚果做公益慈善。迄今,他在刚果的三座城市建了学校,建了刚果第一座室内篮球馆,并翻修了多块篮球场——他不会忘记自己小时候,一场雨就把球场变成沼泽。当然,还有此前提到的医院和诊所。2015年7月,正在刚果的比永博得到了那份2年1000万美元的报价合同,他迅速签了字,交给经纪人,然后又立刻投入到公益慈善工作中。别人都觉得他疯了,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多考虑考虑?但比永博却回答道:“我觉得帮助别人让我快乐,好像能够赐予我力量一样。”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刚果也未能逃过此劫,而且由于测试病毒的能力有限,他们还无法确认具体感染人数。政府已经向8400万人民发布了居家禁令,这可能导致70%的人处于失业或打零工赚日薪的状态。比永博很清楚,祖国的很多人民根本没有钱买防护品,医院也缺乏医疗设备。所以,他通过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万美元的物品,包括1万个口罩,780套医用防护服,医用床以及其他医疗设备。

从埃博拉病毒到新冠病毒,刚果人民这几年的日子很难捱。不过,比永博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他自始至终都是这样。”好友布兰登·埃德库克说,“他知道能够为其他人做许多事,通过体育,通过医学,通过教育。他觉得这是他的义务。”

素食主义者心中有大爱

在刚果长大的比永博是幸运的,16岁时他去了欧洲打球,并很快在西班牙联赛初露锋芒;2011年4月的耐克篮球峰会,比永博拿到了这项赛事历史上第一个三双。同年的NBA选秀大会,他被夏洛特山猫队选中。用埃德库克的话说,这样的经历让比永博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成熟,“他是那种你很难不喜欢的人,你会被他的性格所感染,而且他会乐观看待所有事。”所以,2011年两人在夏洛特初次见面后,才会很快成为朋友。如今,36岁的埃德库克是比永博基金会的董事之一。

比永博绝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没有完全兑现自己的天赋,他很清楚自己得到的机会多么珍贵。埃德库克这些身边人很清楚,比永博除了在健身房训练场拼尽全力,在饮食上也非常用心。他不时换掉对自己身体无益的食物,或者在餐厅点一些不在菜单上的健康菜品。“他只吃素,以蔬菜和水果为食。”队友科迪·泽勒感慨道,“我经常无法理解,光吃蔬菜水果怎么有足够精力打球呢?但现实就是这样,他仍然无比强壮。”

因为NBA受新冠疫情影响无限期停赛,比永博有了比以往多得多的时间留在家里。作为兄弟姐妹七人中的大哥,他的弟弟妹妹平时生活在美国不同城市,但现在他把所有人都接到了夏洛特。“他就是这么博爱。”泽勒说。

在埃德库克看来,每年雷打不动的刚果之旅,会消耗比永博很多金钱、时间和精力。但是,比永博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的家乡和祖国,“他从不认为有什么无法跨过的阻碍。”不过今年夏天,因为新冠病毒,因为NBA可能复工,比永博未必有时间回刚果,但他一直和家乡的亲人朋友保持联络,了解还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大家。

“如果我能够努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那我也可以努力帮助刚果人民。”比永博说,“我们会继续想办法改善刚果的情况,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