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36):遇强不强,逢弱更弱

林良锋05-24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基恩一针见血。

强强对话,穆里尼奥太烂。前文说过,曼联拿不下弱旅。英超20轮不胜中,6队来自积分榜下半区;两队刚好赛前排名第10(客负沃特福德,客平南安普敦)。好吧,强队都有不顺的时候。2004-05赛季,曼联也刷了英超11平(所有赛事15平),8队来自下半区。英超强强对话,曼联只遭切尔西双杀,剿灭上季剩余前6(阿森纳、利物浦、纽联和维拉)。另外14个不胜的对手(见下表)又是咋回事?

劫富济贫真强队

以下这几场有讲究。

输埃弗顿是第34轮,曼联已争冠无望,放了奄奄一息的莫耶斯;输朴茨茅斯是10月30日,对面是雷德克纳普。顺水人情没帮上忙,老雷3周后下课了。米堡主教练麦克拉伦,是三冠时弗格森的参谋长;西布朗10月换帅,请了曼联老队长罗布森帮忙保级。有了曼联这1分,西布朗成为英超史上,第一家圣诞垫底仍然保级,且末轮才保级的球队。弗格森照顾曼联利益优先,仍能伸出援手搭救老部下,老朋友。胜造七级浮屠。

迎战切尔西是第33轮,该轮因曼联足总杯延至5月10日,蓝军上门时已是冠军。弗格森安排首发阵容在通道口列队恭候新科状元。此举深深感动了穆里尼奥,他再也没有和弗格森打过嘴仗,尊称后者“老板”。随后的赛季,穆投桃报李,客场小负曼联。

这才是强队不顺的样子。

穆氏曼联心气低

穆里尼奥带曼联,首季也输了5轮英超,只有沃特福德不是前6,且是第5轮。主场不敌曼城之外,客场输了切尔西、阿森纳和热刺。后面两场是第36、37轮,穆里尼奥无心争四,赢不了可以理解,输给他一直鄙视的温格,又怎么说?3年前的同一轮,他带切尔西客场挑战利物浦,没必要拼,不也爆冷击败红军?那场比赛嵌在两场欧冠半决赛之间,穆里尼奥同样抱怨赛程紧凑,体能不足,威胁带预备队去安菲尔德。英超求之不得。他真让萨拉赫、卡拉斯、登巴巴、施瓦泽、许尔勒和米克尔首发,刷出个人次佳防反纪录。

那个赛季的利物浦,攻击力要比3年后的阿森纳强多了。穆里尼奥怎么在温格的地头输得没脾气?摆大巴,不是你的拿手戏吗?穆里尼奥对前一季的前6,只双杀莱斯特城,对阿森纳、曼城不胜,对西汉姆只赢了客场,对热刺各赢主场。切尔西和利物浦因各自原因无缘前四。前者是穆里尼奥一手促成;后者赌欧联杯曲线进欧冠失算。穆里尼奥除了冷嘲热讽两队“一直一周一赛”,各位再看看第24期的赛季前瞻。穆里尼奥的牌面是不是仅次于曼城?

连温格都踢不过了?

两回合拿不下阿森纳,在穆里尼奥是第一次。能想象吗?首回合曼联在第68分钟由马塔领先,第89分钟,温格回敬了对方一个“穆里尼奥时刻”,吉鲁接张伯伦传中扳平。穆里尼奥在曼联第一次英超主场三连平。他气坏了:“求求你们把球踢过门线!”目睹吉鲁以自己拿手的方式带走1分,穆里尼奥欲哭无泪:“我得恭喜温格先生,他总算赢了我。平局和输球一样。”温格含笑不语。回到主场,堂堂正正赢了穆里尼奥一次。那是双方第13次交锋。

穆里尼奥如何反应?“别为我哭泣,阿(根廷)尔塞纳!”媒体以这个标题总结他赛后发言。“以前我来,他们总是低着头,含着泪看我离去。现在他们可以开开心心庆祝了。我赢温格先生那么多次,太不正常了。你以为(这些年来),我很享受这么大一家俱乐部多年无冠吗?一点不享受。今天我为他们高兴。”还记得温格的千场吗?切尔西不到7分钟2比0领先。温格输了执教生涯并列最惨的一仗。穆里尼奥趾高气扬:“我们今天开了杀戒,两球领先比赛已经结束。我这辈子没输过6个,5个有一次,也没有0比4。”

孔蒂闻言:是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