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人真的更易感染新冠?坎特“罢训”有理吗?

刘川05-24 19: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沃特福德队长迪尼在5月中旬的球员工会视频会议上列举了一组数据:“黑人和亚裔等少数族裔,他们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比普通白人高出四倍,其中重症转化率是后者的两倍。”而现在这组数据也成了英超重启的障碍之一,在之后的一周时间里,英国从政府到媒体都将注意力放在了对这组数据的研究和分析上。

迪尼引用的这组数据并非自己凭空编造,而是由英国国家数据统计办公室发布。而这在黑人球员那边也立刻收到了反响,效力于切尔西的坎特在上周回到训练基地检测之后,向主帅兰帕德和队医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法国中场从小丧父,他的哥哥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因心脏停博而突然去世,坎特自己也在2018年3月在蓝军的更衣室有过突然昏厥的症状。虽然之后的体检并未查出任何异样,但是坎特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无担心,切尔西俱乐部也通情达理地同意了坎特暂时不参加集训的决定。

坎特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在英超效力的黑人和少数族裔球员,这部分球员占到了联赛总数的35%,要远远高于德甲的24%。而英超的医务部门也在和政府进行沟通,尝试在程序上为这部分少数族裔球员开通特咨询和护理的特殊通道,以打消他们的疑虑,至少让联赛重启得到球员方面的支持。

不过作为沃特福德将帅在媒体方面的发声的主阵地,《泰晤士报》也在上周末的报道中指出,关于少数族裔和白人患者在新冠病毒方面的重症转化率及死亡率的差别,的确在数据上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如果考虑到社会因素,这一数据所推导出来的结论在科学上则又变得模糊起来。该报援引英国最近医院的数据分析,发现在面对年龄、性别、身体条件类似,经济收入和生活条件大致对等的情况下,少数族裔和白人患者在重症转化和死亡率这两组数据上的差别其实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因此造成这些数据产生巨大落差的原因,并非是生物基因和人种上的差异,而是其背后复杂的社会原因:不同族群在社会经济条件方面的差距,直接导致了两者在饮食结构、营养均衡和生活习惯方面上的不同,由于这些因素关乎个人免疫力的强弱,因此也最终被间接映射在了重症转化和死亡率上。《泰晤士报》记者汤姆·罗迪在自己的分析文章中对此写道:“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在社会层面上深刻反思的现实问题,不过对于足总和英超方面而言,却让他们松了一口气。”

不过英国国家数据统计办公室上周还发布了另一组数据:他们通过对7000多个家庭的抽样检测和数据对比,认为英国从5月4日到17日这两周的新增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实际约为137000人,也就是说现阶段英国平均每天的新增感染人数仍然维持在接近1万的级数,这和政府每天公布的两三千人有着极大的落差。其中的差距被外界认为是英国国家医疗系统现在仍然在检测时偏重相对重症的患者,以及那些需要提前复工的特殊群体所致,按照现在每天新增近万的数据,别说重启英超,英国政府甚至不应该在现阶段放宽禁足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