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拥有最强“三四拍” 他是网球场上的象棋大师

弈桑05-24 22: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纳达尔拥有超出常人的由守转攻能力,这在网球场上是公开的秘密,可他的相持球究竟强在什么地方呢?绝大多数人面对这个问题恐怕是一筹莫展,而在对2018年以来ATP球员(至少在有鹰眼的场地打了20场比赛)在场上的击球表现进行统计后,我们得到了下面这个惊人的数据:纳达尔在5到8拍的回合球得分率高达59.7%!高居整个ATP之首。

这里首先需要对网球比赛中的“拍数”做一下解释:只有当球落到场地内才算一拍。举例来说,“三拍”意味着球发进区、接发成功、制胜分,而“零拍”的意思就是双误,所以一个5到8拍的回合意思就是每个球员打了3到4拍,这在网球比赛中被称作中等回合,而0到4拍被称为短回合,9拍以上则是长回合。

那么,纳达尔在中等回合的优势究竟有多明显呢?数据显示第二名施瓦茨曼的得分率为55.9%,第三名则是德约科维奇的55.5%,两人均落后纳达尔4个百分点左右。另外,纳达尔短回合的得分率为52.9%,长回合的得分率为55.3%,均低于中等回合,由此不难得出两个结论:纳达尔不但是ATP“中等回合”之王,而且在整个战术体系中,他更倾向于在自己的第三、四拍解决战斗!

在网球比赛的一个回合里,通常有八种攻击对手的得分方式,分别是连续施压、角度、深度、高度、旋转、力量、场上位置和时间,而纳达尔的进攻模式当中,第一拍发球或者接发时,他瞄准的通常会是对方的反拍,接下来则是尽量向后退,从而增加下一拍回击的机会。而在自己的第二拍当中,纳达尔则是会用力量直接和对手展开“肉搏战”。

而纳达尔的第三拍,通常是混合了上述八种得分方式中两到三种。举例来说,纳达尔非常善于在一区打出一个跑动中的正手穿越,这一招集合了角度、旋转、力量和场上位置等诸多得分要素,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使用了成千上万次。如果第三拍还没能得分,接下来纳达尔通常会进入底线一内,利用他“邪恶”的旋转和角度来骗过跑动中的对手,通常情况下在这一拍基本上就可以解决战斗了。

从上面的数据和分析不难看出,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个纳达尔,既不是那种依靠大力发球解决战斗的“快棋手”,也并非很多人刻板印象中的“大磨王”,事实上他已经不太喜欢那种将对手拖入多拍的消耗战了,而是更擅长通过严密的战术组合来在自己的前四拍拿到分数,可以说他是网球运动中不折不扣的“国际象棋大师”。

而这个数据也给了对手们一些有益的启示:想要击败现在这个几乎无懈可击的纳达尔,同样也要在前四拍上做足文章,特别是如何躲过他在第三和第四拍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组合,恐怕将成为能否击败纳达尔的关键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