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用好阿扎尔?听听安帅怎么用好齐达内!

李森05-25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对于阿扎尔将成为复赛期间皇马的一名重要援兵,人们已有共识,但要让阿扎尔的能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则是本赛季以来齐达内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日前皇马前主帅安切洛蒂接受采访时谈到,当年在尤文执教齐达内的经历,使他参透了如何用好巨星的道理;现在则轮到他的弟子齐达内,好好琢磨怎样用好去夏的头号引援阿扎尔了。

安帅:齐祖让我学会用大牌

“我想在教练行业中的任何一个同行,都有过执教皇马的愿望,哪怕这只占据你生命中的一天时光。有幸的是,我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并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回忆。”安切洛蒂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面对利物浦名宿卡拉格侃侃而谈,“在我刚到皇马时,球队和球迷们都患上了一种焦虑症,因为在之前12年期间,他们都进不了欧冠决赛的舞台,这对欧冠‘专业户’皇马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但幸运的是,在全体球员的努力和配合之下,我入主的第一年就率队赢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10座欧冠奖杯。”

如果说带领皇马赢得队史第10座欧冠,让安切洛蒂引以为荣的话,那么皇马人至今仍对安帅好评不断,则是因为他在执教两年期间,不仅对球员和媒体都有极大的亲和力,而且在战术打法上也体现了很高的造诣。在采访中,意大利教练免不了谈到两个曾经的部下齐达内和C罗,他想要阐明的理论是:球星固然是球队的宝贵财富,作为主教练,除了在战术上要为他们量身定做之外,更不能忽视的宗旨是,“让他们在整体配合过程中感到舒服自在”。

“不论是我当球员的经历,还是上世纪末意甲的大环境,都使我们对442阵型情有独钟。如埃里克森的拉齐奥,如萨基的米兰,以及我所执教的帕尔马等等。但当我在尤文拥有了齐达内之后,我的一些想法改变了,因为我要为他在场上找到更合适的位置。于是就形成了皮耶罗和因扎吉双前锋,齐达内在他们身后的3412阵型。第二年,由于中后场球员的结构出现了变化,使我们又重新回到了442,但我仍然坚持把齐达内放在10号位,目的是依靠他来完成进攻策划。”安切洛蒂回忆说,“尽管在尤文我们没能获得重要奖杯,但我对这段经历依然感到满意。因为我始终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支持和善待,也因为结识了像齐达内这样的球员。当我再次和他联手,已经是2013年我执教皇马的时候了(齐达内担任副手)。”

由此可见,为了让一位球星的实力发挥到最高,不仅要求主教练将他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必要时甚至可以改变整套战术体系。为了证明球星在球队中“点”的重要性,在谈到C罗时,安切洛蒂继续延伸自己的理论,“在皇马时期,我并没特意为C罗制订一套打法,而是努力让他在比赛中的处境更加自在。具体地说,由于皇马的整体实力本身就很强大,C罗又具备进球的本能和特长,因此,只要减轻他在防守时的负担,就能大大提高他的进球能力。C罗是一位很优秀的前锋,有着严肃的职业道德和永不衰竭的求胜欲望,这对任何教练和球队来说都是一大幸事。”也许正因为如此,安切洛蒂当时才说,“只要C罗出现在首发中,就意味着皇马已经1比0领先。”

多管齐下,让阿扎尔爽

时过境迁,当年是安切洛蒂手里一枚重要棋子的齐达内,现在则承担着怎样发挥阿扎尔全部实力的重要使命。作为皇马近年投资最大的转会(1亿欧元),以及理论上的C罗继承人,人们对阿扎尔寄予了莫大期望。在战术上,齐达内尝试过让阿扎尔打左边锋(433)、前腰(4231)或影子前锋(442和本泽马搭档)等多种设想。因为战术上的多样化,曾是齐达内本赛季的追求之一,目的是遇到不同对手时能有不同变招。但阿扎尔三度受伤,前后休战6个月之久,不仅使齐达内的计划成了泡影,也延缓了阿扎尔融入球队的节奏。以致有评论尖刻地说:“本赛季迄今为止,我们没有感受到阿扎尔转会给皇马带来的任何好处。”

从之前两周的复训情况来看,阿扎尔很可能赶得上复赛后的第一场比赛,他的体重已明显比受伤前有所下降,重返赛场的欲望也很强烈。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只要在未来几周的训练中注意提升体能和恢复带球感觉就OK了”。但如何才能使他在余下的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仍需要两个辅助手段。

首先是齐达内要在打法上“从简”,那就是以433阵型为主,好处是可以让阿扎尔出任他习惯的左边锋,避免因他位置太自由而引起前场的混乱。而且433也有利于完成齐达内打前场紧逼的意图,因为如果把防御的重心放在中后场,那么阿扎尔回撤的时候就会失去其进攻优势。此外,433打法也有助于齐达内对阿扎尔进行轮换,在比利时球星伤停期间,维尼修斯、伊斯科和罗德里戈都曾客串左边锋,而阿森西奥的复出也已指日可待。

第二,齐达内要为阿扎尔找好帮手。从皇马的阵容结构分析,不管右路首发的是罗德里戈、贝尔还是阿森西奥,进攻套路基本以反击为主,又或着由卡瓦哈尔插上传中,左路进攻则往往依靠耐心的短传渗透,从而获得更多的控球时间。本泽马善打配合,他和阿扎尔频繁换位不会有问题,同时也能互相保护。而说到后卫助攻,阿扎尔显然会更中意马塞洛,巴西人的拿球和小范围配合能力更强,和阿扎尔正好相得益彰,而门迪目前的优势是身体素质和防守能力,进攻上他和队友的默契还亟待加强。

在分析完阿扎尔和本泽马、马塞洛之间的连带关系后,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重要人物——克罗斯。从战区的划分来看,克罗斯在左路兼顾攻防重任:球队整体压上时他要外围远射,防守时他又要随时为阿扎尔和马塞洛补位。但由于年龄渐长,德国人已跟不上连续比赛的节奏,因此在攻防上难免会顾此失彼。在对曼城的首回合比赛中,齐达内曾试图让体能更好的巴尔韦德来取代克罗斯的位置,但效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完美。由此可见,只有当本泽马、马塞洛和克罗斯都处于良好状态的时候,皇马左路的攻防才有可能显得和谐,也才更能让阿扎尔发挥出他应有的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