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37):挑衅专家变吞蛋狂魔

林良锋05-25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穆里尼奥吹牛被打脸,家常便饭。

重返切尔西时,他讥刺温格9年无冠,当季温格拿了足总杯;说马扎里是头驴,这辈子最高成就也就赢我穆神,马扎里带那不勒斯拿了意大利杯;他在《纪事报》专栏上羞辱热苏阿尔多·费雷拉,骂对方“一头驴练了30年没变成马”,费雷拉执教将满30载,拿了葡超,然后三连冠。大胜阿森纳6比0,将温格的阿森纳千场变成教授个人的耻辱柱,他又吹自己不曾0比4输球,那是2014年3月22日。两年七个月后,孔蒂让他吃下了这张牛皮。

穆里尼奥回访蓝桥前,红蓝交锋7次刷出一方进7球,其中切尔西两次。最近一次是1952年11月10日。英超时代,蓝军刷过主场5比0,与纽卡同分大胜,并列曼联英超第二大败仗。穆里尼奥在诺坎普被瓜迪奥拉扇过一记耳光;客场被克洛普捶过4比1。孔蒂灌他4个咸鸭蛋,填补了5比0和3比0之间的空白。鹅毛不会提醒你:出道以来,主子在每家俱乐部都尝过单场至少3个鸭蛋,先后7次。曼联输四五个不稀罕,谁没个三衰六旺?穆里尼奥的反应让人啼笑皆非。他怪孔蒂庆祝太狠。温格被揍疼了,也会发飙。前提是,对方跑他跟前手舞足蹈。

孔蒂没有。

“在这!你太没品!”

孔蒂疯狂和幕僚拥抱,纵身跃进看台球迷怀里。作为职业教练,带队被打得鼻青脸肿,只要对方没到你鼻子跟前耀武扬威,你得忍着。不服气?你赢回来,加倍奉还嘛。黑衣老大西蒙尼,欧冠主场击败尤文图斯,捧着私人礼炮,冲着看台忘情发泄。C罗不服。主场戴帽淘汰马竞。进球后,他将西蒙尼这套动作复刻一遍。西蒙尼二话不说,认输离场。职业竞技嘛,赢了,可以嚣张;输了,也要拉得下脸,承认对方更强。切一期时,穆在赢球后,不就轻佻地和身边的克拉克、巴尔的摩握手?他分明知道镜头对着自己。

穆里尼奥受不了4个鸭蛋——他在英超的最大败仗。职业教练不能认输,咄咄怪事。这场大败是曼联英超史上百场麦城。之前有5次,对方开场不到1分钟就进球。蓝军前辈波耶特是那5位得分者之一,在5比0大胜中先拔头筹。穆里尼奥在孔蒂耳边说了什么?旁人无从知道。据说,穆指责孔蒂不该在领先4球时,还放肆庆祝。“你怎敢领先4比0后还煽动球迷?!这是对我的羞辱,在这!你太没品!如果1比0我可以理解。”好奇怪的逻辑。1比0可以疯狂庆祝,调动球迷情绪,4比0,难道不是四倍的理由这么做吗?

孔蒂有没有当面顶回去“关你屁事”?无从稽考。赛后他回应媒体,道出了大多数人的不解:我和自己球迷庆祝,干卿底事?“我没做任何事情羞辱穆里尼奥。我看到曼联球迷助威还很大声,于是鼓舞切尔西球迷加油,把对方的声浪压下去。足球是感情的游戏,不能动感情,大家不如留在家里,我另外找份工作。”

为什么,看着自己的球队被暴打,穆里尼奥还主动送上门去,自取其辱?因为镜头在找他。再找不出比穆里尼奥更爱镜头,更善于利用镜头的教练。之前,曼联、阿森纳进球或者丢球,镜头会自动切给弗格森和温格。据说这是弗家三少干媒体时灵机一动,想出来的绝招。

吞蛋不忘抢镜

杰森在天空电视台司掌赛场转播控制。曼联落后,他立刻通过对讲机招呼场边:“赶紧切弗格森,他要气疯了!”这个玩法成了转播单位的套路,一台机子专盯替补席,好坏都要切主教练的面部表情。否则我们看不到温格拉拉链;错过费兰踩气球,把大伙儿吓一跳的画面。穆里尼奥主动找镜头,把练得滚瓜烂熟的动作,加几分肉紧,再演一遍。这个机会绝不能错过。即使输球,甚至惨败。剃了光头,穆里尼奥仍不忘抢镜。没输,更不在话下。

经历三连败的打击,主场又被斯托克城逼平,作为争冠热门去死敌地头,难道不该豁出去拼下3分,让利物浦再次主场蒙羞吗?穆有英超五个半赛季3次冠军的履历,对牌面不如自己的实习生克洛普,难道不该教他做人吗?穆里尼奥循例“示弱”,“做小”,求个白卷平局还洋洋得意:“事实证明安菲尔德不是世界第七大奇迹。我们不仅战术上控制了比赛,情感上也控制得很好。这是我见过最安静的安菲尔德。原来以为会是另一番景象。利物浦65%的控球只有两次中靶。0比0是他们的问题,怪不得我们。我们不想通过控球来控制比赛。”

媒体批评:“英格兰德比啊,这踢得什么玩意儿!”穆里尼奥为什么会去安菲尔德孵蛋?因为他在克洛普面前自觉渺小。把自己毫无进取心的发挥,粉饰为对方不进攻。

吃了鸭蛋还贴金,境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