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球奖评委解说德甲:停摆两个月 嗓音都锈了

毕陌05-25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本周末德甲联赛进行了重启后的第二轮,疫情下在重重保护措施下重新开工的不仅包括球员教练及工作人员,还有足球解说:比如周六负责弗莱堡对云达不来梅的英语解说,体坛传媒中国金球奖评委奥哈根。

重回解说席的奥哈根

作为英语世界的知名解说,奥哈根的解说范围一直从世界杯,英超一直延伸到J联赛。中超的天空体育直播即来自于奥哈根的献声——每周研究解说中超,对中国足球充分了解,奥哈根过去两年以外籍专家的身份参加了体坛传媒中国金球奖的投票。

去年的中国金球奖,奥哈根的第一选票给了韦世豪

疫情充分改变了奥哈根惯常的工作方式。按照以往的规矩,奥哈根周末要飞往德国,在科隆的转播中心解说德甲。不过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让奥哈根只能留在伦敦大本营工作。和球员一样,两个月没比赛可说让奥哈根的叙述不免有些生疏。然而现在德甲有5个球员可换,嗓音发涩的解说却没有替补。

奥哈根的北京国安VS河北华夏的解说准备笔记

奥哈根还要根据疫情大背景调整自己的音色,作为一项为公众提供积极情绪的公众娱乐,重启的德甲背后是沉重的社会现状:新冠病毒一路留下了累累白骨,死亡人数仍在持续上升,目前德国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8千。在不断有人感染病毒,医疗人员艰苦奋战,常人无法自由出行的日子里,足球解说中: 一方面要一如既往保持昂扬的情绪,一方面解说的语言与音色要相对平日严肃——此时的足球不仅仅是一项娱乐,作为解说,奥哈根充分理解自己在疫情下向公众传达恰当情绪与准确信息的社会责任。

空空如也的看台难免让解说有些不适应,不过奥哈根还是表示,疫情下德甲方面还是做足了工作,各个角度的摄像镜头仍然充分布置,导播一如既往及时切换比赛画面,让奥哈根能够高效接收比赛的视频信息,通过解说转化为音频传递给世界各地的观众。

弗莱堡对云达不来梅比赛前,双方默哀纪念因新冠而去世的死者

最后奥哈根总结:在伦敦解说德甲,和在科隆解说德甲,没有什么区别。

思考: 本次疫情是否能让全球社会意识到,有必要大范围推广远程工作,一方面延缓下一次传染病大流行,一方面能够有效减少大都市的交通拥堵,房价飙升,以及控制碳排放——反正在伦敦解说德甲和在科隆解说德甲,在伦敦解说中超和在上海解说中超,都没什么区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