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乔丹险被76人截胡 坚定公牛不愿交易选秀权

董倡硕05-25 14: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就在1984年NBA选秀大会即将开始的前不久,时任公牛队总经理罗德·索恩接到了独行侠方面的一通电话。电话中,达拉斯的管理层向索恩提出了交易的请求,给出了一份颇具诚意的交易提案。

当时担任独行侠总经理的里克·桑德告诉索恩,他希望用全明星中锋马克·阿奎尔为核心筹码,搭建出交易筹码,用来交换公牛队手中意在选中迈克尔·乔丹的三号选秀权。桑德心里对于这笔交易算是比较有把握的。前一个赛季,公牛队不过仅斩获了27场比赛的胜利,而阿奎尔则是三年前的状元秀,上赛季场均得分排名联盟第二的他完全有能力将公牛队改造成为一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

对于独行侠的未来,桑德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希望选中迈克尔·乔丹,将他与其大学时期的队友山姆·帕金斯进行搭档。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索恩和公牛队早已经牢牢地将自己的目光锁定在了乔丹的身上,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这样的机会。

实际上,在当时的联盟中,觊觎公牛队手中三号选秀权的球队并不止独行侠一家。拥有5号选秀权的费城76人也在联盟中四处打探,希望可以向上交易自己的选秀权。曾经担任76人队总经理的帕特•威廉姆斯表示,他们曾向开拓者方面开出了5号签搭上一位球员换取2号签的方案,但是却被对方拒绝。当波特兰人再次向公牛队方面搭建交易桥梁的时候,再次吃到了闭门羹。

“人们都很惊讶,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乔丹会是一个如此优秀的球员,大家当然知道他会是一个很优秀的球员,但是谁又能想到他会是历史最佳级别的运动员呢?”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和现在将首轮签当宝贝的时代不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球队更愿意得到拥有一定即战力的天赋型年轻球员。以那一年的选秀为例,前六顺位中有四个选秀权被交易,有些筹码在如今看来更是非常癫狂。开拓者队得到了步行者的选秀权,独行侠得到的是骑士的选秀权,76人获得了快艇的选秀权,而骑士手中的则是子弹的选秀权。

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索恩也没有动摇自己选中乔丹的决心。“我告诉你,他已经为乔丹着了魔。”桑德评价道。

在那个大个子统治联盟的时代里,奥拉朱旺是毋庸置疑的状元人选,索恩也坦言,如果自己手中握有第一顺位的选秀权,奥拉朱旺也将会是自己的选择。不过,在奥拉朱旺之外,对于其他前五顺位的人选,外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知。

选秀大会之前,索恩曾专门与手握二号签的开拓者进行了沟通。球队总经理斯图·伊曼直言不讳,表示如果肯塔基中锋山姆•博伊通过了体检,那么缺少内线人才的开拓者将会毫不犹豫地将其拿下。而索恩则并不对博伊感冒:“我绝对不会考虑博伊,我们的队医早就给他标上了伤病红色标记,所以我不会考虑他。”一周之后,随着博伊通过了开拓者的体检,球队决心已定,公牛队也按照既定策略,选中了迈克尔•乔丹。

“我认为这个孩子真的能够成为一位非常非常特殊的球员。”当时的索恩这样告诉独行侠总经理桑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