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etme这一年变化,看电竞退役选手的新模式

王玮晨05-25 19:47 体坛+原创

“一年了,时间好快,谢谢陪伴。”

5月22日,letme(严君泽)退役正好一周年,他在微博简短的跟粉丝表达了谢意。这位RNG前上单在自己的巅峰期选择急流勇退曾另外界唏嘘不已。

从Letme到严君泽,退役的这一年,他似乎特别“能折腾”:会在时尚T台上紧张到要死,也会与博格巴、潘晓婷等人谈笑风声。会身着西装在大舞台上发表演说,也会在直播间里当个颜艺主播。

电竞主播、潮流设计师、青年志愿者、海南电竞大使等等身份都与他联系在了一起。不断进行尝试并寻找更好的自己,是他退役这一年的主题。

退役选手的出路是电竞圈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话题。通过严君泽退役这一年间的变化,我们需要去思考,什么原因促使了他的这种变化?他退役这一年相对成功的经历,能否给到行业或是其他选手经验?


从letme到严君泽的这一年

“打职业太累了,当时就想过一点轻松的生活。”

当谈起退役时对自己未来的计划,严君泽坦诚地表示就是想让自己轻松一点。

打职业时的他确实太累了,“心累”两个字当时几乎浸透了他的退役声明。曾经与亚运会电竞国家队的心理辅导师黄菁老师聊起君泽时,得到的评价便是他过于为他人着想,使得自己压力过大。一如比赛之中,他从来一往无前,牺牲自己保护队友。

这一年间君泽个人最大的变化无疑是松弛。他选择职业主播作为自己的主业,开始从以往内敛含蓄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曾经对他的印象可能更多的是抗压、内敛含蓄、总爱低着头一个人待着。 如今在直播间里欢声笑语不断。首播涂口红、五上单阵容、高音练习、慈善赌王,这些直播片段的高能梗,被粉丝们津津乐道。

轻松状态下也让他重新收获了自信。以往“我试试吧”,“我做不到了”是他的口头禅。甚至在他的退役声明中还直言不讳地谈到,“我的实力与状态已经无法让我支撑下去了,我失去了最重要的自信。”那时的Letme,总是习惯性站在队伍的最边缘,压低着头,除了高压比赛带来的身体伤痛外,更多的是赛事压力与对自己的不自信。 

如今,他的脊柱虽然仍然弯曲,但他已然豪横地走过了不少秀场。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中,君泽提到很多的一个词就是“尝试”,“人生就是要去尝试很多东西,如果你不去多尝试的话,就不会找到那个最适合你的和你最爱的东西。”

敢尝试,让他交际不断。当时退役时前来的明星李歌洋,君泽直到现在还与他保持着联系。作为RNG的宣传大使,他带领曼联的名宿约克参观俱乐部基地,互赠队服。此后又与博格巴合影,博格巴还在微博祝福君泽下一站更出色,让粉丝惊呼次元壁破裂。

夏季赛他还领着九球天后潘晓婷前往现场看RNG对JDG的比赛。两人有说有笑登上微博热搜,潘晓婷事后还感谢君泽,对于她的很多不专业问题,君泽都细心进行了解答。

在英超狼队时尚之夜上君泽见到了狼队的内维斯和若塔以及痛仰乐队的主唱高虎。他说有机会要带大家也一起感受电子竞技的魅力。而对于自己的第一次走秀,“真的太紧张了,希望下一次一定会放开。”

紧张的第一次走秀过后没多久,君泽果然迎来了更放开的机会。他身着自己设计的服装再战T台。曾经的君泽空有电竞王俊凯的颜值,却身裹大棉袄,用大裤衩与短裤拖鞋彰显海南人的时尚 。退役之后,他转身为潮流设计师,以“富贵”系列横空出道。这个系列以他爱猫“富贵”作为灵感,由他亲自操刀设计。一举打破了大众对于电竞选手的常规认知。

作为亚运电竞冠军的君泽,在退役之后同样也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他走进校园,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更多学生,告诉他们“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他投身公益,不仅成了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推广志愿者。还作为上海青年志愿,为抗疫志愿者点赞,举办公益水友赛,倡导电竞正能量。

在自己的家乡海南,他又成为了海南电竞大使。 从曾经的海南网瘾少年到如今的电竞大使,他希望能够引导喜欢打游戏的孩子们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

这一年于君泽,充实与丰富的一年。各种身份加诸于身,他本人的形象和价值甚至相比打职业时还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那么什么带来了这种变化,仅仅是幸运和努力么?


Letme背后的模式

关于电竞选手退役的出路,在以往已经探讨过无数遍。主要的出路无非四个,一是当主播,这几乎是有点名气的电竞选手的必然选择。

其次是做解说,目前LPL的解说舞台上活跃着的许多人,以往也都曾是职业选手。选手们相比一般的解说更加专业,选手转型解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第三条路是转教练或者进入管理层。比较典型的就是EDG的厂长,退役直接做了队伍主教练。如今活跃的绝大部分教练以往也都是职业选手转变而来。而老一批的电竞选手很多则进入了俱乐部管理层或者是自己去创建了新的俱乐部。

第四条路则是创业。大的创业有像SKY这种创立自己的品牌,小的也有开个小店,或者在网上带货。很多默默无名的选手最终都走到了做点小生意的路上。

选手退役之后的出路没有绝对的好坏只分,但必须要明确自己适合的方向。君泽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对自己的认识相当清晰。“之所以我没有选择去做教练和解说的话,觉得我的表达能力不行,就我去做教练的话,可能我每天要被队员骂而不是我骂队员。”

他的优缺点相对鲜明,缺点是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优点是谦逊有礼、努力上进以及外在形象好。退役之时,考虑到与RNG的感情,以及RNG给的一些未来计划,君泽选择继续留在俱乐部。

通常在体育世界里,一个选手选择退役,几乎就是宣告与俱乐部分道扬镳了。除非以教练组、管理层等新的身份留下。电竞圈也不例外,电竞选手一旦退役,与原俱乐部就更多是情感联系。

而在RNG内部,原本有一个专门的MCN部门,负责选手直播以及赛场外的一些事宜。当选手姿态退役时,俱乐部意识到这些退役选手可以利用团队的形式帮助他们,获得双赢的局面。

于是俱乐部为每个退役选手配备了一个专门的团队,包括负责日常的个人助理、单独的经纪人、直播运营管理以及视频剪辑编导等人。又根据每个退役选手的自身特点制定发展方向。比如姿态,他本身性格活泼、情商高又比较有梗,就专注在直播领域。

                           姿态女装

而君泽形象好,又有亚运冠军的身份,本人谦逊有责任感,就更多帮助他去突破圈层,多参加社会各界的活动。君泽这一年退役相对成功的案例,可以说是个人努力加体系共同作用的结果。当外界感慨他背后资源这么好时,都离不开整个俱乐部的帮助。同时与打职业时需要队友一样,他这一年的成功背后也有助理、经纪人、运营管理、编导等人的功劳。

术业有专攻,单打独斗必然有其有局限性。特别对于这些少年时就开始打职业,也没读过多少书的电竞选手而言,单干的风险要远大于收益。一步走错或许就是满盘皆输。而从RNG俱乐部内部得知,本来只是尝试性的运作退役选手,最终的效果远超了预期,实现了1+1大于2的双赢。

这种俱乐部背靠的集团运营电竞经纪业务并不是RNG独有,比如和WE同属一家的伐木累,就是国内最顶级的直播行业明星经纪公司,旗下直播明星众多。但置于俱乐部之中的模式,双方似乎能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

不过不管是俱乐部直接来运作,还是其他专业的经纪公司来运作,这在未来都会是一个趋势,一个行业往前走,一定是往职业化、专业化、细分化的道路上走。个人有自身的局限性,特别是受到关注身背一定的流量时,需要团队去帮助你少走歪路,维持甚至是拓展自身价值。

实际对退役选手的重视本身,也是行业进步的一个体现。最初很多选手退役了都无人知晓,悄无声息地消失在视线中,到后面有了专门的退役仪式与退役比赛。再然后有了专门的团队去运作帮助他们进行转型。这种“人情味”与尊重本身便值得掌声。

到如今对退役选手的运作模式,在传统体育都没了可以参考借鉴的地方,全靠电竞自己走出的新路子。严君泽对于自己未来的计划如此说道:“我也是退役刚满一年,很多事情其实正在尝试。我想成为退役选手中比较成功的,可以作为一个先驱者,开辟一些新的道路,给那些即将要退役的选手引路。”

先驱者严君泽,期待之后一年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