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门徒速成记!猛龙主帅夺冠借鉴三角进攻

罗珂05-2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执教NBA球队先后获得11个总冠军的菲尔·杰克逊,上赛季率猛龙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的尼克·纳斯,他们之间有着怎样的共同之处?

两人都是以助理教练身份有些意外地被任命为主帅,两人都在执教生涯早起就赢得了总冠军——纳斯在处子赛季就成功了,杰克逊则是第二个赛季——而且你可能不知道,两人都执教过丹尼斯·罗德曼。

在调教“大虫”方面,杰克逊显然做得更好一些。从1995年到1998年,这对师徒在公牛队合作,连续三个赛季赢得总冠军。在刚刚播完的10集纪录片《最后之舞》中,大众看到了杰克逊是如何因材施教,让这位性格古怪的名人堂球员成为“铁三角”不可或缺的的一环。至于纳斯和罗德曼的师徒缘分,则发生在英国。2006年1月,已经44岁高龄的罗德曼,因为参与当地电视节目需要,在纳斯执教的英国篮球联赛布莱顿熊队打了三场比赛。

当然,“禅师”和纳斯之间的联系,远不止如此。

拜访禅师,菜鸟主帅收获信心

2018年夏天,接替凯西成为猛龙主帅的纳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本队的健康表现专家亚历克斯·麦基奇尼——菲尔·杰克逊执教湖人的时候,麦基奇尼是紫金军团的工作人员——尝试联系上“禅师”本人。

纳斯如愿以偿,那个休赛期在美国的蒙大拿州北部,纳斯终于见到了自己尊敬崇拜的传奇教练。两个人一起喝咖啡,聊天,待了三天。“到了那里之后,我们先去喝咖啡。”纳斯回忆道,“然后他对我说,‘上车吧。’于是我们沿着湖边开了几个小时,我坐在这里,开着车窗吹风,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喔噢。’”

这段美妙的时光,让菜鸟主帅纳斯更有信心面对即将到来的各种考验。“他确实是我非常敬仰的一个前辈,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即便他并不知道这一点。我认真研究了他如何安排替补球员出场,如何叫暂停,以及他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言行举止,他坚持执行战术的信念,他赋予球员自由发挥的能力,他的身上实在有太多东西值得学习。”

杰克逊、乔丹和公牛队接连夺冠如日中天时,纳斯刚刚在千里之外的英国联赛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在当时网络还不发达,大洋彼岸看NBA直播也不方便的情况下,纳斯专门订了可以收到NBA录像带的服务。一有时间,纳斯就会反复观看这些录像带,暂停、倒带、重看……直到录像带彻底磨损不能再用为止。

这样的“禅师教学课”,纳斯一堂都没有错过。他把公牛打的三角进攻战术,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仔细分析,再将其中可用的部分“移植”到自己执教的球队身上。“我回想了一下自己的篮球哲学,我可能要说,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篮球哲学。”纳斯感慨道,“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我东拼西凑设计了几套进攻战术。在大学打球时,我们也跑一些战术,但我从来没有‘体系’这个概念。当时(在英国)我的处境很特殊,所执教的是水平不高的职业篮球队,所以可以尝试很多想法。当我看三角进攻时,我简直入了迷。我喜欢三角进攻体现出的美感,在认真研究了它之后,我尝试将其融入到我的进攻战术中。差不多连续八九年时间里,我不停地在完善我的战术体系。”

三角进攻,助猛龙夺队史首冠

如果不是对三角进攻颇有研究,罗德曼来到英国后恐怕也不会加盟纳斯执教的球队打比赛。“比赛正是太棒了。首先,当时的场面难以想象,那场比赛差不多有185个记者来采访,而通常的普通比赛可能只有两个记者,简直是一场盛大的表演。”纳斯回忆道,“而且,我们打了三角进攻,罗德曼上场后,传了一个空切反跑的好球,帮助我们队第一次进攻就上篮得分。他掌控了比赛,让现场气氛变得无比疯狂,简直太酷了。罗德曼真的非常聪明,而且打球动作很干净。”

那么在纳斯执教猛龙队后,为什么没有打三角进攻呢?

其实从某个角度看,猛龙的战术里有三角进攻的影子。纳斯介绍道,他沿用了“三角进攻”鼻祖温特老爷子的理念,比如要求场上五名球员之间尽量精准保持彼此间的距离,要求每个人都要阅读对方防守战术,并沿正确的方向跑动。纳斯还给凯西做助教时,就已经在训练课上带着猛龙球员这样打了。

如今的NBA更强调三分球和突破上篮的重要性,中距离投篮和背身单打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纳斯说,这看上去和三角进攻的理念有些不符,但实际上后者的很多理念同样适合如今的NBA。比如:尽量拉开空间,无球状态下要不断移动,不要执着于单打独斗……“三角进攻绝对比以前的那些战术更有美感:三名球员站到球场的另一侧,持球者向下跑的时候,将球传到中路,尝试找到投篮机会。”纳斯说,“正确让每名球员都触球,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的篮球哲学正是融入了这一点:要让每名球员拿到球,让他们打得更好,跑起来更有动力,切入更积极,防守更卖力,抢到更多篮板球。对于球员而言,这样打篮球才有意思,因为这让他们都成为进攻体系中的一环。”

“你就这样爱上了三角进攻,其中某些理论部分尤其有意思,‘哦,上帝啊,好复杂!’战术上的选择太多了,这让它变得更有魅力。”纳斯说,“你觉得该用什么词来形容更好呢?你正在解决让所有人都觉得神秘莫测的事物,真有意思。”

2020版猛龙,不逊1994版公牛?

比起和罗德曼的短暂合作,两年前的那个夏天和杰克逊的交流,是更加愉快的一种体验,时至今日仍然让纳斯难以忘怀。

“是的,这次经历大大超乎我的预料。菲尔非常客气,非常有趣,也非常体贴。当然所有人也都知道,他非常聪明。”纳斯说,“当我问他一个问题后,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我能得到回复,他会思考那么一段时间来找到答案。但在问过几个问题后,我开始感受到这种沟通节奏的妙处,我真的爱上了这样的节奏。你知道吗?真是太有意思了,就像在翻看篮球历史一样。”

过去一个月,许多人通过《最后之舞》这部纪录片回顾了乔丹、杰克逊和公牛的辉煌历史;而在纳斯眼中,他通过《最后之舞》则看到了猛龙的未来——和1993-94赛季的公牛相似,失去当家球星的卫冕冠军,仍然可以保持竞争力,成为总冠军的竞争者之一。要知道,莱昂纳德在2019年季后赛表现出的统治力,确实可以和乔丹相提并论。而2019-20赛季在受新冠疫情影响无限期停赛前,猛龙的表现并不亚于26年前那支常规赛取得55胜的公牛,甚至常规赛胜利比一年前还略高一些。

纳斯倡导的“团队至上”打法,其实更接近杰克逊倡导的三角进攻本质。而且,他如今手下可没有当年皮蓬那种档次的超级球星。“这种相似看起来有些奇怪,你觉得呢?你可以说西亚卡姆是皮蓬第二,但我认为需要用更好的球队构建,更好的执行力来运行三角进攻,让球队进攻时能够保持在最合适的位置。在《最后之舞》里,你看到了很多,就像我们现在喜欢打的战术一样,场上五名球员都是进攻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跑的不是三角形,而是一个更大的正方形。虽然莱昂纳德已经离队,但一年下来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如今这些球员得到了更多的进攻机会。”

在纳斯看来,如今的猛龙队并不缺乏夺冠竞争力。“虽然现在我们没有像莱昂纳德那样可以上场后就帮助球队得分的高手,但我会说,我们有了更多的进攻武器。这些球员其实是同一类型的,在得到更多的机会后,他们不会犹豫迟疑,不会说‘我还是把球回传给乔丹(或莱昂纳德)’这样的话。他们会自己阅读防守,然后打出优异表现。”

这样的猛龙,或许更适合杰克逊的审美吧。

我们现在希望的状况是这样的:NBA可以重启,那样纳斯就可以看到当前这个版本的猛龙队能走多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