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大满贯统治力哪家强?纳达尔一纪录恐难超越

弈桑05-26 1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本周原本是法网开赛的第一周,但由于疫情的关系被推迟,现在官方计划在9月20日重新开打,然而是否能如期举行,以及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举行仍没有定论,对于“红土之王”纳达尔来说,他想继续在罗兰·加洛斯收割冠军的计划也只能再等等。

不过,无论今年法网的结果最终如何,纳达尔在这片红土场上的纪录已经是前无古人,甚至后面也很难再有来者能超越了。从2005年第一次参加法网就夺冠开始,到2009年第四轮爆冷输给索德林,这中间纳达尔取得了四连冠,此后他又在2010到2014夺得了五连冠,并一度取得了惊人的39连胜,直到2015年八强战才输给了德约科维奇。2016年则是第三轮赛前退赛,2017到2019再次取得了三连冠。

截止到2019年,纳达尔一共在法网拿到了12个冠军,这是公开赛时代以来单项赛事的最多冠军纪录!更可怕的是,他从来没有在决赛中输过球,至今保持着12胜0负的纪录。能在15年间拿到12个冠军,意味着一个选手要从天才少年起步,最终成长为一棵常青树才有机会,这种在网坛历史上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所以,大家对纳达尔的这一纪录也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了。

纳达尔在法网的纪录固然让人望而生畏,但德约在澳网也看到了一丝微弱的机会。从2008年第一次在澳网捧杯,到2020年继续笑傲墨尔本,13年里8次闯入澳网决赛,德约全部夺冠,决赛胜率同样为100%,还在2011到2014创造了25场连胜纪录,最后在八强战中才输给了瓦林卡。

如果再拿两个澳网冠军,德约将成为纳达尔之后,又一位在单项大满贯夺冠上双的选手,但他唯一的劣势就是年龄了。刚刚年满33岁的德约,若想实现澳网十冠,至少要坚持到35岁,要想追平纳达尔的12冠,则要坚持到37岁!而且还需要这期间一直保持不败,当然还得看纳达尔在法网的“眼色”,后者很可能继续收割法网冠军,所以德约想要追上对手的单项大满贯纪录,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希望非常渺茫。

而另外两个大满贯的纪录则都属于费德勒,瑞士人在温网和美网都曾取得过惊人的40连胜!其中在温网是2003年到2008年,他在前五年取得了五连冠后,直到2008年决赛才输给了纳达尔;美网则是2004年到2009年,同样是在前五年取得了五连冠后,直到2009年决赛中才输给了德尔波特罗。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这两波连胜中间,费德勒都遇到一次对手赛前退赛的情况(2007年温网第四轮哈斯、2004年美网第四轮帕维尔),否则他的连胜纪录可能都会达到41场,但即便如此,费德勒仍以领先纳达尔一场的优势,成为三巨头中在单项大满贯中连胜场次最多的选手。和在温网此后又拿到了三个冠军不同,费德勒在2008年之后就再也没能拿过美网。

整体来看,三巨头在不同大满贯各有千秋,但德约在澳网、纳达尔在法网、以及费德勒在温网和美网的连胜纪录,恐怕是另外两人难以撼动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