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为防感染禁止双打训练 混双“输在起跑线上”?

李婷05-26 14: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随着日本政府本周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此前一直供给日本多支国家队训练的国家训练中心阶段性重新开放,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对手,日本乒乓球队也终于复工,只不过,现阶段为了预防感染,日本乒协禁止进行双打训练,这让日本队在东京奥运会的混双单项和团体赛的双打项目都受到一定影响。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日本乒乓球队此前一直和羽毛球、体操等其他国家队在位于东京的味之素国家训练中心进行着集训,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国家训练中心在四月初关闭,各支队伍由此解散,各位选手也只能各回各家。只是居家训练效果并不理想,包括水谷隼、伊藤美诚等名将都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正常训练。

现在,日本政府全面接触紧急事态宣言,国家训练中心也开始阶段性开放,日乒终于可以恢复训练,但“正常训练”还是遥遥无期。比如为了避免感染,队员们之间都要保持社交距离,对练倒是不受影响,但是并排的双打练习是被明令禁止的。

其实,国际乒联近日也公布了乒乓球训练防疫指南,这份直到分为个人卫生和场馆训练两部分,其中,在个人卫生方面,就包括用点头或挥手代替握手等内容,而在场馆训练方面,则包括与他人保持两米距离、不要进行双打练习的内容。所以,日本队在恢复训练后的举措,也顺应了国际乒联的指南。

无法进行双打练习,这自然对混双、男双和女双都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的伊藤美诚并不这样认为,她觉得自己和水谷隼的混双重在默契:“我们之间有着充分的信任和默契,现在虽然没办法进行双打练习,但我有信心赛前我们只要进行一定的训练,就很快能够进入状态。”

话虽然说得自信,但相较于正在澳门进行集训、各个单项都如常训练的中国队来说,日本队无法进行双打训练,自然会对本身就在中国队之下的双打实力形成更大的影响。水谷隼/伊藤美诚的混双纵然是世界顶尖水平,但他们从未赢过许昕/刘诗雯,现在缺少了训练的机会,比起“昕雯”,恐怕是更逊色一些了。

此外,无论团体世乒赛还是奥运会团体赛,双打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平野美宇/石川佳纯的女双的确有一定的实力,但如果几个月不进行配对练习,先不说明年的奥运会,今年的团体世乒赛首先就难以对国乒形成威胁。而日本的男双原本实力就不如混双和女双,如今无法进行搭配练习,更是让日本男双捉襟见肘。

想要在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混双项目中夺魁、想要在男女团体比赛中拥有战胜中国队的机会,日本队必须在双打项目中有所精进才行,但从目前来看,长期无法配对,让日本队只能与中国队的差距越拉越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