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东奥积分资格方案利好国羽 抢分机会更佳

李婷05-28 08: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上周,世界羽联公布了八月份重启的剩余赛程,昨晚,世界羽联又公布了修订后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积分资格规则,至此,我们已经能够对今年到明年的比赛有了直观的了解——今年剩余的赛事不强制参赛且不计入奥运积分,已完成的奥运积分赛积分保持不变,明年前17周的赛事对应今年被延迟或取消的奥运积分,这样的方案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颇为利好。

今年三月全英公开赛结束后,世界羽坛赛事就陷入停摆,世界羽联计划,一切顺利的话,以8月11日开赛的海得拉巴公开赛作为复赛后的首站比赛,12月20日落幕的广州总决赛为今年的赛事进行收官。只是四个多月的时间,从100级别巡回赛到1000级别巡回赛,从汤尤杯到总决赛,22项赛事太过密集,即便只参加500级别以上赛事,这对老将来说也无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好在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随后表示:“我们预期球员会选择性参赛。”这也就是说,世界羽联此前制定的单打世界前15、双打世界10选手的“顶尖球员责任参赛条例”在今年剩余的比赛中不再适用,球员可以自主参赛,特别是顶尖球员,不会被要求强制参赛。

不过现下,球员们更关心的是奥运积分怎么算。原本今年四月底的武汉亚锦赛就为东京奥运会画上一个句号,但是从二月份开始,受到疫情影响,多项奥运积分赛被取消或者推迟,此前已经到手的奥运积分和剩余的奥运积分赛到底会有怎样的安排。如今,世界羽联也给出了答案。

世界羽联修订后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积分资格规则,目前已经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员会的批准。新的积分规则首先确定了“在原来规定的奥运会资格赛期间获得的所有奥运排名积分将保留”,保留原有奥运积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关于奥运积分赛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剩余的赛事怎么办,世界羽联表示“延长奥运会资格赛的时间将从2021年的第1-17周开始,只包括因疫情而被推迟,取消或中止的部分比赛。这些符合条件的巡回赛必须在2021年的第17周之前完成”。也就是说,明年前17周所进行的和今年被延迟或取消的奥运积分赛相对应,这些比赛将计入奥运积分。同时,今年剩余的赛事并不纳入奥运积分。

而在今年二月,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因为菲律宾政府制定的疫情出行限制,无缘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洲团体锦标赛,而该比赛本身也是奥运积分赛其中一项,因此世界羽联也表明,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的选手将有资格在2021年的亚洲团体锦标赛中重新获得奥运积分。

那么,我们从世界羽联制定的今年剩余赛程和修订的奥运积分赛来看看对于国羽的影响。由于今年后四个月的比赛不纳入奥运积分且不强制参赛,这就让奥运备战队员变得游刃有余了不少。汤尤杯、高级别巡回赛、总决赛自然是参赛重点,这些比赛,队员们既要重新找回手感和荣誉,也要通过比赛保持或者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另外还要为明年的奥运积分赛打好基础。

而在经过今年长达几个月的集训和年末有的放矢的参赛后,明年的奥运积分赛,国羽队员们应该能够拿出比较好的状态来应对,奥运资格俨然无忧的混双、女双、女单能够在重新开启的比赛和积分赛中再度得到一个提升,奥运席位还有待巩固的男单和男双,则更收获了抢夺奥运积分的良机。

具体来看,黄雅琼、郑思维、陈雨菲等年轻选手经过多一年的磨练,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有更大的可能;石宇奇经过多一年的恢复,也有望接近昔日最佳状态。但是对于林丹来说,今年的比赛即便选择性参加,明年将是38岁的高龄,即便理论上还有获得奥运资格的可能,但只能是愈发艰难了;而谌龙虽然奥运资格到手,但同样面临着年龄的困扰,多一年的比赛和征程,也会让他的卫冕之路变得更加困难。

但从国羽整体来说,世界羽联出台的这些政策毕竟是算是利好,如果能够抓住今年下半年复赛后的比赛适应期和明年重新开启的奥运积分赛,在东京奥运会上不无反弹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