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射手鼻祖!7次罚球命中率冠绝联盟

孔德昕05-28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哪位NBA球员曾7次领跑单赛季罚球命中率榜?

史蒂夫·纳什

比尔·沙曼

雷吉·米勒

里克·巴里

答:比尔·沙曼。在11年的职业生涯里,沙曼有7个赛季罚球命中率领跑全联盟,他也是NBA历史上单赛季罚球命中率夺魁次数最多的球员。其中他一度连续5个赛季罚球命中率联盟第一(1952-57),这同样是NBA历史纪录。

1950年开始征战NBA的沙曼无疑是元老级别的传奇,他第一个赛季为华盛顿国民队效力,后面10年都身披凯尔特人战袍,和鲍勃·库西组成了后场搭档。在凯尔特人,沙曼收获了4枚总冠军戒指,功成名就。沙曼最为人称道的便是精准投篮,在那个蛮荒时代,他是最先将命中率提升到超过40%的后卫之一,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2.6%。在联盟引入24秒规则后,沙曼出色的投篮显得更加夺目,他曾连续三个赛季场均得分突破20分。

1958年的一份罚球技术指导,示例就是比尔·沙曼

投篮精准的沙曼自然也有一手顶级罚球,他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达到了88.3%,有3个赛季罚球命中率突破90%。在1958-59赛季,沙曼罚出了93.2%的命中率,这个纪录直到18年后的1976-77赛季才被厄尔尼·格雷格里奥打破(94.5%)。

值得一提的是,沙曼不仅在球员时代成就卓越,退役后的人生同样精彩。作为教练,他曾带领洛杉矶湖人赢得NBA总冠军,他还是第一位在美国三个职业篮球联赛(NBA、ABL、ABA)均取得总冠军的教练。后来他还以湖人队管理层的身份跟随球队拿到了5个总冠军。在1976年他以球员身份入选名人堂,2004年则以教练身份入选名人堂。

我们提到的其他3个名字同样是NBA历史顶级的罚球高手。史蒂夫·纳什生涯罚球命中率90.4%,高居历史第三,但略显意外的是纳什胜在稳,而不是某几个赛季顶尖,所以他一共只有2次单赛季罚球命中率领跑全联盟(05-06和09-10)。

雷吉·米勒生涯罚球命中率88.8%,没有纳什那么高,但他却有多达5个赛季罚球命中率冠绝联盟。要知道和他同时代的还有马克·普莱斯(生涯罚球命中率90.4%)、默罕默德·劳夫(生涯罚球命中率90.5%)这样的罚球高手,可见米勒的罚球功力也相当出众。

最后,里克·巴里的罚球应该令不少球迷印象深刻,除了“端尿盆”的姿势让人过目难忘外,他还有着惊人的罚球准头。巴里生涯罚球命中率达到90.0%,而且有6个赛季罚球准头联盟第一,差一点就能追平沙曼的纪录了。

顺便一提,斯蒂芬·库里目前生涯罚球命中率是历史第一(90.6%),他已经有4个赛季罚球命中率领跑联盟,很有希望改写历史。

本期问题:首位赢得NBA进步最快球员奖的是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