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历史8大MVP评选争议 张伯伦逆天数据仍无缘

陆离05-28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陆离

每年的常规赛,MVP的归属都会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毕竟这堪称是球员最重要的一项个人荣誉,在漫长的评选历史中,有的年份的获奖者毫无悬念,比如15-16赛季全票当选的库里,但也有的年份,会出现两位甚至三位竞争者并驾齐驱的情况,并且最终的结果并不是那么令人接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NBA历史上MVP评选的8大争议。

1.戴夫·考恩斯击败贾巴尔(1972-1973)

考恩斯:20.5分16.2篮板4.1助攻,胜利贡献值12

贾巴尔:30.2分16.1篮板5.0助攻,胜利贡献值21.9

当时MVP还是由球员选出,考恩斯那个赛季最大的优势就是他所在的凯尔特人队赢下了68场比赛,但要知道的是贾巴尔所在的雄鹿队那个赛季也取得了不俗的60场胜利,只能说,在这一年的评选中,球员们对于战绩更加看重,并且贾巴尔此前已经连续2年夺得MVP,球员们在评选中难免会有些审美疲劳,考恩斯就这样夺得了生涯第一也是唯一一座MVP奖杯。

2.德里克·罗斯击败勒布朗·詹姆斯和德怀特·霍华德(2010-2011)

罗斯:25分4.1篮板7.7助攻,胜利贡献值13.1

詹姆斯:26.7分7.5篮板7.0助攻,胜利贡献值15.6

霍华德:22.9分14.1篮板1.4助攻,胜利贡献值14.4

这个赛季,詹姆斯在多项个人数据上均领先罗斯,不只有得分篮板和胜利贡献值,在效率值,投篮命中率、真实命中率、盖帽、抢断等数据上也通通领先,霍华德同样在一些关键数据上领先罗斯,但最终罗斯获奖,主要的原因在于他带领公牛取得了62胜的联盟最佳战绩,另外詹姆斯在那个赛季前和韦德、波什组队,也影响了他在最终评选中的选票。

3.比尔·拉塞尔击败威尔特·张伯伦和奥斯卡·罗伯特森(1961-1962)

拉塞尔:18.9分23.6篮板4.5助攻,胜利贡献值15.5

张伯伦:50.4分25.7篮板2.4助攻,胜利贡献值23.1

罗伯特森:30.8分12.5篮板11.4助攻,胜利贡献值15.6

这堪称是NBA历史上球员个人数据最爆炸的一个赛季,张伯伦打出了史无前例的场均50.4分的表现,25.7篮板同样震古烁今,奥斯卡·罗伯特森则打出了NBA历史上首个场均三双的赛季,然而这一年的MVP却给到了拉塞尔,他的优势在于凯尔特人取得了60胜,而张伯伦的76人只有49胜,罗伯特森的皇家辛辛那提只有43胜,但在两位巨星恐怖的数据面前,最终的评选仍然显得有失公平。

4.史蒂夫·纳什击败科比·布莱恩特(2005-2006)

纳什:18.8分10.5助攻,44%三分命中率,胜利贡献值12.4

科比:35.4分5.3篮板4.5助攻,胜利贡献值15.3

这个赛季的科比打出了张伯伦、乔丹之后最疯狂的个人表现,上演过单场81分和3节62分的表演,纳什则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发挥,然而那个时期的湖人整体实力有限,科比身边的队友实力也难以和纳什身边的队友相提并论,因此尽管太阳的战绩要远好于湖人,但科比完全配得上在那个赛季当选MVP。

5.卡尔·马龙击败迈克尔乔丹(1996-1997)

马龙:27.4分9.9篮板4.5助攻,胜利贡献值16.7

乔丹:29.6分5.9篮板4.3助攻,胜利贡献值18.3

从数据上看,两人旗鼓相当,对于球队的作用乔丹还要更胜一筹,另外,那个赛季的公牛延续了前个赛季的统治表现,取得了69胜13负的骄人战绩,好于爵士队的64胜18负,不过在那个赛季常规赛的两次交手中,马龙都带队击败了乔丹所在的公牛。

6.阿伦·艾弗森击败沙奎尔·奥尼尔(2000-2001)

艾弗森:31.1分4.6助攻2.5抢断,胜利贡献值11.8

奥尼尔:28.7分12.7篮板2.8盖帽,胜利贡献值14.9

奥尼尔在前一个赛季拿到MVP,2000-2001赛季他带队取得56胜,和艾弗森所在的76人队持平,但最终的评选,奥尼尔只获得了7张第一选票,艾弗森则拿到了93张,不过这一年奥尼尔失利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他所在的湖人队相比前一个赛季少赢了11场比赛。

7.维斯·昂塞尔德击败威利斯·里德(1968-1969)

昂塞尔德:13.8分18.2篮板2.6助攻,胜利贡献值10.8

里德:21.1分14.5篮板2.3助攻,胜利贡献值14.7

昂塞尔德是NBA历史上场均得分最低的MVP得主,这足够说明他的争议,事实上那个赛季的昂塞尔德只是球队得分榜的第5名,如果说昂塞尔德是靠防守获得MVP得主,那么那个赛季子弹队的防守应该要远好于尼克斯队,可实际上,子弹每百回合失分只比尼克斯队少1.6分。

8.科比·布莱恩特击败克里斯·保罗和勒布朗·詹姆斯

布莱恩特:28.3分6.3篮板5.4助攻,胜利贡献值13.8

保罗:21.1分4.0篮板11.6助攻,胜利贡献值17.8

詹姆斯:30分7.9篮板7.2助攻,胜利贡献值15.2

从数据上看,詹姆斯是三人中最好的,他最终未能当选的主要原因在于骑士只取得了45胜。再来比较科比和保罗,那个赛季是保罗成为巨星的赛季,整个赛季表现都非常好,胜利贡献值也要好于科比,并且帮助黄蜂队在战绩上提升了17场,相比科比帮助湖人提升的15场要更多,那个赛季保罗最终无缘MVP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科比当时资历更老且在数据和战绩上终于达到了平衡,第二点则在于赛季末科比带领湖人在直接对话中击败了黄蜂,并最终力压黄蜂拿到西部第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