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胜两场看上去很美?热身难检验主力仍未定

马德兴05-29 08: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5月26日,随着中国男足4比0取胜上海绿地申花队,此番国足在上海进行的为期半个月的集训宣告正式结束。目前,国脚们已经陆续返回各自俱乐部。集训期间,国足两场热身赛均进四球大胜对手,看上去相当不错,但由于球队今年以来集训、热身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特别是像热身赛并未向外界公开,因而,看上去很美的国足在实战中究竟将会给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是未知数。

强化技战术 热身难检验

迄今为止,亚足联与国际足联依然未能给出明确说法,即延期后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何时进行,因而国足此番在上海组织的集训还是按照传说中的10月、11月的节奏进行,目的就是强化球队的技战术,让球员尽快了解和熟悉教练组的技战术思想与要求,同时在整体性方面进一步磨合。当然,教练组兼顾考察个别球员,像归化球员洛国富首次参加国足集训,便是典型代表。

国足在为期半个月的集训中,除了安排六次“一日两练”之外,其他都是“一日一练”,而且每天的训练基本都是安排在上午进行。从安排来看,整个亚洲范围之内,因只有中国境内相对较为安全,所以国家队得以顺利展开集训。除此之外,亚洲范围内没有第二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像中国队这样可以组织展开集训,除了韩国联赛重新开始、越南开始恢复足协杯赛之外,其他仍处于隔离状态,即便是俱乐部球队的训练都无法正常展开,更不用说国家队集训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队是“占尽优势”,组织这样的集训显然比亚洲其他国家队更有利,对国足的成长与建设是有好处的。

但现在最为头疼的,恐怕还是热身赛的安排,毕竟球队的技战术磨合情况,需要在高质量、高强度的对抗中才能得到真正检验。尽管在这次集训期间,国足先后与上海上港队以及上海绿地申花队这两支出战今年亚冠联赛的中超球会进行热身,而且也分别以4比1、4比0取得了大胜,但实际的效果却未必会像比分所显现出的那样。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俱乐部球队的训练与比赛很不系统与正常,特别是竞技状态没有保证,这就使得国足与其的热身赛很难体现出太多东西。譬如,首仗对阵上港队,后者虽然四名外援全部首发出战,但他们不仅仅是对阵国足,即便是在对阵中甲南通支云队的热身赛中,在四外援全部出战的情况下都以1比3告负,由此可以看出上港队的全队状况。那么,国足4比1大胜上港队的意义和价值恐怕也就大打折扣了。

这么说,并不是想要否定国足热身赛中的表现,而是想说,集训对国足有很大帮助,但因为疫情期间找不到对手,这就使得整体的集训效果受到影响。如果组织这样集训的同时,能够找到更好的热身对手,无疑就更理想了。这其实不仅仅是对国足而言,对目前正在海口集训、备战今年9月亚少赛的中国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来说,也是如此。所以,目前的集训肯定是有助国足成长的。但未来到正式大赛中效果如何?恐怕依然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且也很难以目前这次集训的情况来判断未来正式比赛中的情景。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目前国脚们最大的问题还是竞技状态,但这种状态需要通过联赛调整、保持。这也是为什么之前里皮时代一直更看重国脚出场参加联赛、不希望组织长期集训的根本原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整个联赛安排会呈现一种怎样的情况?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脚们的状态。尽管足协方面肯定将保障国家队征战40强赛,但对国家队最好的保障,恐怕首先是确保球员们的竞技状态,也就是通过联赛来调整球员们的状态。这其实才是对足协真正的考验。

阵容在磨合 主力仍难定  

此番在上海组织集训,国足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进一步全面考察新球员。自今年上任以来,李铁总共组织了三期集训,所征召的球员大部分较为稳定。不过,每期集训还是会有“新人”补充入队,譬如这次的第三名归化球员洛国富、在连续两场热身赛中出任主力左后卫的王燊超等。而且,相比而言,国足的基本技战术指导思想与要求也已经相对稳定,至少从前面几期的集训来看,里皮时代的“433”阵型基本得以延续,当然在实战中也会根据场上的形势转化成为442。两场热身赛中的首发部署,也基本是按照433阵型、打法进行的。

对阵上港队与申花队的两场热身赛中,国足在人员方面进行了三处调整。对阵上港队首发出场的三人即门将刘殿座、中场池忠国、前锋洛国富,在第二场对阵申花的比赛时分别被颜骏凌、张稀哲、谭龙替换。当然,这其中有洛国富受伤不得不用谭龙替换的原因。除此之外,其他8人均未有变化,包括后防线上的王燊超、李昂、张琳芃与唐淼;吴曦与金敬道,以及锋线上的艾克森与韦世豪。

这个阵容将是未来国足的主力阵容?答案恐怕同样是否定的。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今年3月的迪拜集训以及随后的三亚隔离封闭集训期间,国足的阵容基本是:门将颜骏凌;后防线上依次为李磊、于大宝、张琳芃与唐淼;中场为吴曦、蒿俊闵与金敬道;锋线上则是艾克森、董学升与韦世豪(刘彬彬)。

对照一下这次上海集训与一个多月之前的迪拜与三亚集训的情况,不难发现,国足在人员组合方面还是有不小的变化。譬如,中后卫位置上,除了张琳芃之外,这次变成了李昂,而不再是之前的于大宝。在这之前,国安的韩国外援金玟哉在一个视频搞笑节目中的讲话尽管遭到国内众多球迷的批评,但从专业角度来说,是否影响到了于大宝下一步的发展?难有定论,但至少这次国足集训期间确实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当然,在左后卫位置上,王燊超尽管连续两场都打首发,但与李磊身体有恙不无关系。之前迪拜集训以及三亚集训期间,李磊是左后卫位置上的首选。

再譬如,蒿俊闵是郑智淡出之后国足当仁不让的核心,可以在中前场有效地梳理进攻与组织。但这次国足两场热身赛中,蒿俊闵甚至未能进入首发,分别被池忠国以及张稀哲所取代。但是,这未必就意味着蒿俊闵将远离主力阵容,因为不同的对手或许将有不同的策略与选择。

而从效果来看,比较能够说明情况或问题的,恐怕就是中锋的位置。在今年1月的广州集训以及3月的迪拜集训期间,李铁召入了杨旭以及董学升两名中锋,在首发安排中,董学升取代了里皮时代的杨旭成为第一人选。而艾克森依然还是和里皮时代一样,被安排在边路。期间,董学升依然能够取得进球。而这一次上海集训期间,董学升继杨旭之后,也重新回到了替补行列。艾克森则第一次成为国足的中锋人选,而且两场比赛全部都首发出场,但效果并不如意。相反,董学升在第一场对阵上港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后,先是利用角球机会攻入一球;第二场对阵申花队时依然替补出场,仍有两球进账,而且还助攻艾克森一球。

在这之前,外界一直对里皮将艾克森安排在边路位置上有异议。这一次上海集训期间,李铁将艾克森重新安排到中锋位置上,至少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而中国足坛传统意义上的“高中锋”依然还是很有用。未来在40强赛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球员不同的作用?这显然将是对教练组的一个考验。

所以,尽管国足今年已经组织了三期集训,每期集训也都有各自的意义与价值,但即便如此,恐怕依然无法就此判断出国足的走向。这其实还是前面所提到的问题,即因为联赛尚未开始,球员的状态究竟如何?眼下根本就无法进行判断,只有联赛重启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才能有更为明确的判断。

5月27日上午,国足已经就地解散,球员们返回了各自俱乐部,准备新赛季比赛。由于迄今为止国内联赛重启时间依然没有明确消息,因而,国足下一步如何安排暂时还没有明确说法。但按照之前拟定的计划,球队希望在8月底再一次组织集训,并利用9月的国际足联指定国家队比赛日安排一到两场热身赛,以便国脚们能够在国际比赛中真刀真枪地干上一场,并以此来调整状态,为40强赛做最后的准备。不过,因为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尚未有确切消息,因而国足的备战计划有可能会调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