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历史首位进步最快球员 曾创四双神迹

孔德昕05-29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首位赢得NBA进步最快球员奖的是谁?

奥斯卡·罗伯特森

埃尔文·罗伯特森

埃尔文·约翰逊

凯文·约翰逊

答:埃尔文·罗伯特森。在1985-86赛季,NBA首次设立进步最快球员奖(MIP),用以奖励在常规赛中进步最多的球员,而摘下首个进步最快球员奖的是当时效力于圣安东尼奥马刺的二年级后卫埃尔文·罗伯特森。

埃尔文·罗伯特森在1984年第7顺位被马刺选中,新秀赛季他扮演乔治·格文的替补,场均在21.3分钟的时间里得到9.2分3.4篮板3.5助攻1.6抢断。进入生涯第二年,罗伯特森坐稳首发,场均出场时间提升到35.1分钟,数据也暴涨到了17.0分6.3篮板5.5助攻3.7抢断,最终收获了进步最快球员奖。

大家应该发现了,罗伯特森在第二个赛季进步最惊人的一项便是抢断。他在生涯第二年单赛季完成了不可思议的301次抢断,这也是NBA单赛季的抢断纪录(单赛季抢断超270次的球员只有2人)。所以罗伯特森不仅拿到了那一年的MIP,还收获抢断王、入选了全明星,并当选了最佳防守球员。值得一提的是,罗伯特森还在85-86赛季创造了四双神迹,他在对阵太阳的比赛中拿到了20分11篮板10助攻10抢断,成为了NBA历史上仅有的四位拿到过四双的球员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一名后卫。

其他几个选项的名字就像绕口令一般。奥斯卡·罗伯特森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大O”了,他拥有传奇的职业生涯,但进步最快球员奖跟他没什么联系。一方面,“大O”所在的年代NBA尚未设立这一奖项。另一方面,奥斯卡·罗伯特森登陆NBA首年便场均30.5分10.1篮板9.7助攻,他在开局便已经是怪物球星,所以论进步幅度也比不过那些后来爆发的球员。

埃尔文·约翰逊也就是“魔术师”,他赶上了拥有进步最快球员奖的年代,但85-86赛季已经是他职业生涯的中后期,处在巅峰的“魔术师”也并不能突然在某个赛季大幅度提升个人表现。

凯文·约翰逊和埃尔文·罗伯特森基本是同时期的球员,他也确实拿到过进步最快球员奖,但那是1988-89赛季的事情。87-88赛季是凯文·约翰逊的菜鸟赛季,他先后效力骑士和太阳,场均9.2分5.5助攻2.4篮板。到了生涯第二年,坐稳太阳主力的约翰逊实现飞跃,把场均数据一下提升到20.4分12.2助攻4.3篮板。最终他不仅收获MIP,还入选了当年的最佳阵容第二阵。

本期问题:在2001年NBA选秀大会中,第二位被选中的大四生是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