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记爆料绿军秘事:皮尔斯被刺伤曾患社交障碍症

罗珂05-30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杰基·麦克穆兰的篮球生涯结束了。

因为颈部手术,麦克穆兰花了足足四个月时间才重新站起来,但再也跳不动了。所以,从中学就开始打篮球的她,只能告别这项深爱的运动。“我以前打网球,现在开始打高尔夫,但比起篮球差远了。”

不过,麦克穆兰还可以写篮球。她已经做了20年体育专栏记者,如今在ESPN负责NBA报道;她的作品,被《纽约客》形容为“篮球黄金时代的编年史”。“我最喜欢自己撰写的报道中的部分,就是当你读到某些部分,发现‘我以前居然不知道这件事’。这并不容易做到,如果有人接收到这样的讯息,我觉得很棒,因为那意味着我完成了工作。”

从《波士顿环球报》实习生做起的麦克穆兰,最熟悉的NBA球队自然是凯尔特人。而她珍藏的那些绿衫军故事,要从记者为什么尽早到赛场说起——

赶得上球队早班机,才是好记者

刚刚入行不久的麦克穆兰,就和当时凯尔特人队内球星伯德、麦克海尔结下了良好友谊。她的秘诀只有一个:早早到场。

虽然不同球星有不同脾气,打交道方式也不同,但麦克穆兰说,他们都会留意记者是什么时候才出现在自己身边的。“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球员们会关注到,哪个记者在凌晨六点半就起床,坐上了球队的专机,而不是睡过头误了机。我会确保自己每次都能赶上凯尔特人专机,而且还有时间在机场里坐会儿。我给伯德以及其他很多球员做的采访里,几次效果最好的都是在等飞机时做的。”

多年之后,麦克穆兰专门问伯德,当时为什么会和入行不久的自己说那么多?伯德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你懂球啊!”直到伯德退役,麦克穆兰才知道,“大鸟"很早就记住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凯尔特人球员,比如麦克海尔、丹尼斯·约翰逊、丹尼·安吉,都对我比较友好,交流起来更主动。”

这就是麦克穆兰给同行后辈的忠告。“训练开始前你就要来到场边,训练结束后要多留一会儿。你可能以为所有人都走了,但总有球员留在更衣室,等他们走出来,你就得到了单独交流的机会。你还可以参加他们组织的慈善活动和社区服务活动。”

皮尔斯被刺后,患上社交障碍症

在麦克穆兰看来,自己撰写关于NBA球员心理健康的那些文章,是她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贡献之一。“你要让那些接受采访的球员感到舒服,让他们相信你的文章能够影响和改变他们的生活。”

麦克穆兰说,那些看起来身体非常强健的NBA球员,其实比大众想象中更加脆弱。“比如保罗·皮尔斯,我曾以为自己对他的一切足够了解。但他告诉我,当年被人用刀刺伤后,一度不敢在公共场合路面,而且还安排了一辆警车24小时停在家门外。凯尔特人曾经举办了一个宣传活动,让本队球星在比赛开始前与球迷互动,结果皮尔斯从头到尾都手足无措。因为被刺的这段经历,他一点儿都不喜欢待在人多的地方。”

几年前,麦克穆兰在采访骑士前锋钱宁·弗莱时,和对方谈到了心理健康。她无意中发现,坐在一旁的凯文·拉夫听得很认真。


“我们都会经历一些事情。”拉夫对麦克穆兰说。两人私下聊了45分钟,不过麦克穆兰感觉到,拉夫当时还没有准备好对外公布自己有心理病。“他告诉我,‘我希望用自我感觉最好的方式讲出自己的故事。’他接受我采访时,感觉是非常痛苦的。现在,他已经将其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我非常欣赏他。”

另外,曾在凯尔特人效力过的马库斯·莫里斯,以及他的双胞胎哥哥马基夫·莫里斯,也向麦克穆兰开诚布公,说他们一直在和抑郁症斗争。“似乎每次与人交流,都会发现对方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经历。”麦克穆兰感慨道,“马库斯最让我感到意外,他是个来自费城的硬汉,言行干脆利索。”

世界杯期间,波帅批评塔图姆

最近,麦克穆兰采访凯尔特人全明星前锋塔图姆时无意中得知:去年男篮世界杯期间,美国队主帅波波维奇在队内会议上毫无征兆地批评了塔图姆,还将塔图姆和去年带领猛龙夺冠的前马刺前锋莱昂纳德相比,让这个年轻人很是意外。

“我问过波波维奇,他说,‘没错,我对塔图姆说过,他可以成为与众不同的那一位。后来我抓住塔图姆单独一个待着的时候采访他,他告诉我,波波维奇当时在电梯旁对他说,‘你可以成为卡瓦伊·莱昂纳德,也可以成为保罗·乔治。’”

随后,麦克穆兰又采访了当时在美国队中的几名凯尔特人球员。“坎巴·沃克和马库斯·斯马特向我描述了波波维奇在更衣室里训斥塔图姆的场景,他将塔图姆防守失误的比赛片段投放到大屏幕上。”麦克穆兰说,“这时候需要发挥做记者的才智了。塔图姆说事情发生在电梯旁,斯马特的说法则是,‘教练在队内会议上针对塔图姆,我们都忍着笑。当然他不是刻薄,而是激励对方。’你要把这些细节拼凑起来。”

乔丹说,伯德激励他超越自我

ESPN刚刚播完的迈克尔·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无疑是近期NBA乃至篮球世界的热门话题。麦克穆兰认识乔丹超过30年,并在现场见证了“飞人”季后赛在凯尔特人主场狂砍63分的神奇表演。赛后,伯德将乔丹比作“穿着公牛23号球衣的上帝本人”;不过乔丹日后接受麦克穆兰采访时表示,正是伯德激励他超越自我。

“拉里·伯德帮我从‘普通乔丹’升级为‘伟大乔丹’。”乔丹说。

1994年,从NBA退役的乔丹转战棒球时,又一次接受了麦克穆兰的采访,讲述自己为什么要离开篮球场。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我的表现已经看腻了。“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乔丹自己的问题。

”我没法在82场常规赛都全力以赴了,那时我知道,是该停下来了。“乔丹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